2023-02-12 10:01:22⊙﹏⊙

2023南橫。霧鹿峽谷

 

霧鹿峽谷路程短。 

幾乎是平地

很適合下車走一趟

從天龍飯店到六口溫泉是峽谷的精華

我則推薦大家再推進幾百公尺    到明隧道賞燕

賞燕  是我在說

說不定燕子因為我站在他們的大便堆旁而驚慌離巢

搞不好會像中橫燕子口的燕子被人車下走了

這點我就不敢肯定

如果有飛禽專家能說明一下會更好

 

六口溫泉得名就因為分為六小池

簡單明瞭

第一池接近100°C

只適合煮蛋

然後溫度依次降低

可是最近因為道路邊坡噴漿鞏固

六口溫泉並未蓄水

不能使用

六口溫泉對岸花顏巧臉的岩壁也是因為溫泉造成的

雖然有繩索可垂降到溪底。再走過去

但是溫度太高。 也沒有蓄水區可以混合溪水

並不適合泡溫泉

其實還有不少溫泉奪壁而出

但是高掛在難以到達的半山腰


多年前徒步南橫

從利稻部落到天龍飯店沒搭便車

實實在在地蓋章走完

之後才知道這就是南橫八景的“霧鹿峽谷”

當中經過幾個隧道

其中一個(碧山隧道)沒燈  且彎曲如蚯蚓

走了幾公尺就完全看不見

只好退出  攔了一輛小車

請他帶我過隧道

過了隧道下車。 開車的夫妻覺得我可能會餓死和渴死

了一堆食物在我背包

以至於接下來的腳步變得不太輕盈

但是心情很飽滿

可能是長年封路。人車騷擾減少

現在在 「六口溫泉明隧道」有多如南洋海灘的蚊子的燕子

因為燕子飛得極快

相機感光元件甚至無法留影

只有錄影才可留下群燕亂舞又不會相撞的奇景

 

燕肥居然沒有人採收

有點可惜

 路口的櫻花可能吸引了很多遊客誤入

大家都知道

不是每個遊客都是客氣有禮貌的

被惹怒的地主於路口放了警告

惡犬不是這隻偽台灣黑熊

餐廳的這隻很溫和

總是在客人桌邊搖著尾巴   眼光閃爍著星芒

所以被餵得像黃河羊皮筏

天龍吊橋


霧鹿部落

這幾年因為疫情。遇到一次不受歡迎。

我才知道不是部落不好客。  而是部落多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幼童。 醫院又遠在兩三小時之外

甚至部落年輕人從都市返鄉   也只能在部落外集合   不准進部落

所以

現在即使進了部落

也就是遠遠地路過

不跟人們接觸

霧鹿砲台

日俄戰爭繳獲的戰利品

砲身上有少見的俄文

來了兩三車遊客

看到蘇俄砲非常激動:俄國人一直很愛打仗  欺負別人   現在還在打烏克蘭

『日據時期,

日本政府為集中管理散居在山區的布農族聚落

強制布農族人下山至指定地點定

同時大肆搜括布農族人賴以維生的獵槍、彈藥

為了保護自己家園的布農族,群起反抗

以游擊方式抵禦抗日

留下許多令人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蹟

其中以「霧鹿事件」最具代表性。』 台東觀光局

 

「布農族人對霧鹿事件的記憶是日本官方設了陷阱,發動對布農族的屠殺;

但是日方記載卻是日本人保護布農族免於被其他原住民族殺害。」

日本政府關於戰爭的記史都很厚臉皮

入侵都可以寫成“進出”

南京大屠殺則說是中國人編出來的

砲台下的小公園

是日據時代囚禁人犯之處

現在是部落祭祀場

雖然沒有垃圾桶喝保力達和啤酒的也不會到處亂丟

而是集中丟棄

小教堂因為旁邊和背後沒有其他建築干擾

純淨得像童画

門牆也提醒我們防疫該有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