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 20:37:23⊙﹏⊙

2022 台三B段。左鎮。二寮不夜

在左鎮吹冷氣看化石的時候

我就分心在想今天晚上去哪搭帳篷

地圖拉出來看

左鎮竟然有觀日亭

顧名思義就是能讓朝陽射入帳篷

浴金光而起床

再也沒有比這個更神氣的

大約晚間八點吧

我就抵達觀日亭

不料是燈火明亮、人員雜沓

還有人招呼我過去報到

原來今天晚上有觀星活動

觀到半夜再無縫接軌迎日出

我說自己並不是來參加活動並趕緊逃離現場

再往前找到舊的觀日亭

路邊停滿的車讓我有種不祥的預感

果然涼亭裡有一家人正在野餐歡唱

我到半山腰的媽祖廟打轉

順便為手機充電

讀一下kindle

大約十點半再回舊觀日亭

野餐的一家人已經走了

只有一個年輕人在平台角落安置腳架

問他是不是特別來拍夜景

今晚月光爆亮

像個未成年的太陽

把一草一木都照亮了

他說「因為每次來都佔不到這個位置,這是拍日出最好的的位置。所以今天特地早早來,終於被我搶到了。」

「所以你打算等到日出!?」

沒錯,就是這麼癡狂

累了就趴在硬殼行李箱小寐一下

聊了沒話題

我就在涼亭角落搭起帳篷

拍了一張月景

鑽進帳篷睡大覺

也不知睡了多久

被刻意壓抑的眾多人聲喚醒

我鑽出帳篷

哇靠   觀景台上萬頭鑽動

腳架接著腳架不留空隙

時間是半夜四點多

問早先聊天的年輕人:「每個週末這裡都這麼熱鬧嗎?」

「也不一定啦,今天算特別多人,因為有台北下來的攝影團,大概20人。」

這麼多人在不大不小的觀景台輕聲細語

像是怕把太陽嚇回去

同時也醞釀著節慶的氣氛

就像在淡水河畔等待國慶煙火

四點半

東方的山脈輪廓因為橘色漫光而清晰起來

快門聲也像食草動物喀擦喀擦響個不停

然後橘光漸漸擴大

也慢慢透出金黃

山體不再是一片剪紙

明暗陰影漸漸顯出山的體積

山下的雲霧如紗網  

半透明地在毛茸茸的竹叢之間流動

04:58

05:10

05:18

05:24

05:31

05:49

太陽露出光可鑑人的頭頂

再以油壓軌道的順暢速度慢慢成半圓、四分之三圓

然後就像戲弄攝影者般整顆驟然跳出

光束如箭

射得大家瞳孔收縮不及

一片哀聲慘叫

同時左方在辦活動的擴音喇叭傳來女主持的歡呼

激動得像被掐著脖子的母雞

音樂也慌慌張張地大鳴大放

彷彿不在這一刻把所有的音符釋放

音符會臭酸掉

我趕緊拿出太陽眼鏡和日出拚輸贏 

05:54

「有日出、有雲海還有耶穌光,今天算是大滿貫了。」

我聽到旁邊的攝影愛好者讚嘆

有這麼完美的日出

全因前一日下雨

山谷裡水氣充盈

到了夜晚就化成薄霧

薄霧又被竹林卡住

所以才聚成雲海

二寮日出在六至九月是最豪華的

因為夏日午後雷陣雨  保證水份充足

夏日高溫在盆地裡發力

整個盆地就像個大蒸籠

雲霧很瀰漫

經過全套的二寮日出洗禮

我覺得整個人像換了新電池

比充電還要有精神

即使只睡三四小時

第二天依然活活潑潑地跑完行程

也沒睡午覺

一直撐到晚上十一二點才入睡


日出之後抬頭看到月亮

像個二線歌手

寂寞地在收拾器材

收完之後自己騎機車回家


附錄:原來當天的活動是這個

二寮日出驚豔全場!近千名遊客共賞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2022年8月14日
▲二寮日出美景,吸引千名遊客共賞。(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二寮日出被稱為是「最接近城市的曙光」,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日與今(14)日舉行二寮曙光雲海音樂會及觀星活動,今晨當太陽從雲海竄出頭,與雲海成譜出絕世美景,現場驚嘆聲連連,民眾紛紛拿起手機紀錄這一刻,直呼「美呆了」!

▲二寮日出美景,吸引千名遊客共賞。(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2022西拉雅夏日好秋祭-二寮曙光雲海音樂會及觀星活動」13日登場,昨日觀星活動結束後,緊接而來的是二寮曙光,二寮日出是全台灣海拔最低的觀賞日出知名景點,每年4至10月,都會吸引眾多民眾前來朝聖,千名遊客共同觀賞二寮曙光雲海美景。

今晨太陽漸漸從雲海中露面,壯麗的美景讓現場民眾驚嘆聲連連,拿起手機、相機就是一陣連拍,如詩如畫的美景再搭配現場有啦啦隊成員挑戰單手將人舉起的高難度動作,讓整個氛圍更加獨特、增添幾分精彩。

▲二寮日出美景,吸引千名遊客共賞。(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表示,盼透過今年2日活動,讓二寮觀日平台塑造成日、夜兼備的旅遊勝地,同時搭配推廣在地食、宿、遊、購等業者,提升旅遊豐富性,「二寮曙光雲海音樂會」也將邀請左鎮區公舘社區發展協會及豆讚咖啡一同參與,並結合周邊旅宿業者的泡湯券和住宿券抽獎,藉此達到雙贏的旅遊經濟效益。(編輯:林莞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