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04:08:14⊙﹏⊙

東帝汶。帝力

東帝汶獨立至今剛好20年

新聞很少傳到台灣

所以還是陌生得不得了

還好20年沒內戰

可以發展民生經濟

可是東帝汶幾乎沒什麼產業

大部分的物資都靠進口

物價高得嚇人

網路上說目前衛生紙一包三塊美金就是一個例子

平均收入從我去的時候的30元美金一個月

到2022的45美元增加了50%

但是還是買衛生紙還是相當吃力


東帝汶雖然被葡萄牙統治超過兩百年(直到1975年)

除了留下一些建築

基礎建設幾乎沒做

我覺得是離母國太遠

力不從心

就像台灣也曾被荷蘭佔領過

也因為離母國太遠

無力建設

日本統治台灣就留下鐵路、港口、公路、灌溉以及良好的風紀

一方面是距離近

一方面是的確有一些建設台灣的規劃

1999年印尼撤出東帝汶實行焦土政策

也就是我看到的很多電線桿上沒有電線的狀況

要去有些地方只能走路

因為橋樑被印尼軍隊弄斷了

20年之後說不定電線接上了、橋樑接通了

你就不用擔心沒地方充電

即使如此東帝汶還是不適合旅行

因為你可能付不起旅館費

當年我是從首都唯一的提款機領了100美元

要不是有幾次厚著臉皮住在民居

可能一個禮拜就被旅館費榨光光了


目前首都還是只有一家背包客棧

手機修理店也只有一家(所以會修手機的可以考慮去開店)


首都帝力有長長的海岸

雖然很美

但是當年天黑之後沒什麼路燈

好處是可以欣賞星座

會遇到什麼危險我也會擔心

看完夕陽我就匆匆回客棧

帝力的景點也不多

海邊這個跟淡水渡船頭差不多大小的燈塔就是其一

反而是大榕樹比較值得看

海上有幾艘蜘蛛船進行微量的撈捕

撈上的小魚就用棕梠葉串起來

這裡賣東西不是秤重的

而是像這樣一串魚、一串蕉或者一盤番茄

海邊的涼亭

海浪相對溫和的沙灘看起來是給遊客戲水的

但是當天沒人下水

有紅樹林的泥灘地從事的是另外一種捕撈

把沙殺蟲揪出洞

這趟遠足的目的地是耶穌山

這是倣巴西里約熱內盧

在山頂的張臂耶穌塑像

也是帝力唯一稱得上景點之處

到耶穌像要爬一座焦黃的小山丘(有階梯)

經過14個小山洞

象徵耶穌受難的14站

耶穌肩負十字重架

耶穌力盡首次跌倒

耶穌刑前被剝衣服 ....

我沒這方面的信仰

只能隨便看一眼

基督像是1996年由當時印尼的總統蘇哈托送給當時的東帝汶省

高27公尺就是象徵印尼的27個省

獨立之後不知會不會覺得被吃豆腐?

還好東帝汶大多數是天主教徒

沒人會拆掉印尼留下的基督像

這個山頭雖然不高

卻可以眺望附近的海灣和遠方的島嶼

我沒辦法好好地享受海闊天空

因為沒有公車到這裡

我是從兩公里外的公車終站走過來的

回去還不知道有沒有公車可搭

交通是東帝汶旅行的困擾

還好走沒多遠就遇到在電視台上班的葡萄牙人

搭他們的車回市區

但是中途又看到斷垣殘壁中有一些浮雕

我就提前下車

我不知道這些浮雕是有特地用途的還是做高興的

建築的屋頂都不見了

看不出是不是教堂的遺跡

住在旁邊的一家人很友善

我和他們打招呼之後發現他們說的是印尼語

的確和東邊和山區的東帝汶人長得不太一樣

另一批家人從海邊回來了

語言依然不通

但是還是很友善

 


還會經過聯合國帳篷的...難民營?

#去過幾個地方之後才知道樹下的雞不是鬧鐘也不是食物,而是賭具

#水車是帆布水袋,第一次看到

#百般無聊的女孩玩手機,當年還沒有智慧型手機,應該是和朋友互傳訊息而已。

 

#可能在帳篷住了一段時間

有小雜貨攤

運水卡車是我沒見過的帆布水車

住帳篷的居民在此取水

難民營除了對內賣雜貨

也對外賣香蕉


2006年的首都沒有高樓大廈

被燒毀、破壞的空屋卻很多

 

有一天從市場回客棧必須繞路

因為主幹道兩旁正在互丟石頭

不知為何交戰

首都也有猴子

就在我住的背包客棧旁

外國遊客當然也住在這裡

賣汽油的女孩

一公升 一美元


客家人開的小店

提供熱水讓人泡麵和沖咖啡

來客都是市井小民

 

來客的腳

關帝廟也聽得到客家話

不但是廟公講

五官是東帝汶的婦人也講客家話

感覺很奇妙

就像看著米老鼠卡通重新配客家話

雖然我也會客家話

但是這裡的客家話口音不太相同

用力聽了五分鐘不到

我就放棄了

關帝廟不但是首都唯一

也是全國唯一


市場

蔬菜整理的方式很奇妙

在別的國家沒見過


學校正在練習傳統舞蹈


帝力的夕陽非常濃烈

...

時隔這麼多年

當初不趁新鮮寫

現在看照片也串不起來了

 


假如你對東帝汶有興趣

下面連結的網址算是少數的報導

但是古人早就說過了:「帝力與我有何哉?」

就是說這個國家、這個首都太遠

關我屁事

若不是我去過東帝汶

即使是莎士比亞寫的東帝汶遊記

我也沒興趣啊

https://zht.globalvoices.org/category/world/east-asia/east-timor/


 

印尼、東帝汶:邊界爭議又升溫

  17 十月 2009

2009年10月4日,東帝汶網路媒體TimorOhin[德頓文]報導,印尼與東帝汶關於歐庫西-安貝諾縣(Oecusse Enclave)的舊邊界爭議再度死灰復燃。

東帝汶:土地解放後誰屬?

  25 九月 2009

印尼於1999年8月離開東帝汶前,發動現代極重大的一場焦土行動,讓東帝汶陷入兩個殖民時期留下的土地衝突。 東帝汶領土面積約為薩爾瓦多的75%,人口散佈於鄉村,

東帝汶:自由公投的「快樂日」

  8 九月 2009

東帝汶部落客歡慶獨立公投十週年,Alf@ Montenegro[德頓文]表示: 今天對所有東帝汶人民是快樂的一天,我們記得1999年8月30日這天,全民決定脫離印尼占領,

東帝汶:國族建立與詩歌

前一篇文章中,全球之聲除了慶祝東帝汶獨立公投滿十年,亦回顧國際社群如何起身支持東帝汶民眾的自由;本文將訪問東帝汶作家Abe Barreto Soares,以瞭解詩人眼中的東帝汶民族主義,這也是他最近的文章標題。

東帝汶:獨立公投十年後

  1 九月 2009

東帝汶自獨立公投迄今十年,全球之聲再度提供當地消息,不過這次是為慶祝當時國際強力支持,促進國家走向獨立自決:

東帝汶:「米門案」醜聞爆發

  10 八月 2009

去年由於糧食及稻米危機隱然成形,東帝汶總理古斯毛(Xanana Gusmao)與17家公司簽約進口白米,不過Radio Australia News報導,總理女兒擁有其中一家公司部分股份,讓在野陣營質疑合約是否有問題。

全球之聲作者:Sara Moreira

  28 七月 2009

我最近在葡萄牙Porto的國際數位轉型學校時,恰好有機會與全球之聲作者Sara Moreira見面,她先前在東帝汶首都迪力(Dili)待了數週後,才加入這項計畫,她也不斷為全球之聲關注與報導東帝汶消息。

東帝汶:新法生效前,思考墮胎

  6 六月 2009

東帝汶近幾週為了刑法草案,社會上論辯激烈,草案第144條有關墮胎及「中止懷孕之行為」,第142條則與「毋須受罰的中止懷孕行為」,據第144條,墮胎屬違法行為,可求處2年至8年有期徒刑。

東帝汶:透過網路,從埋怨到行動

  15 五月 2009

全球之聲願意傾聽部落客的心聲,但在人們未使用公民媒體的地區,就會遇到許多困難,東帝汶情況正是如此,各種網路連線問題讓經營部落格非常不易,東帝汶部落客上傳內容至網路時,會遇到什麼難題?當地部落格圈裡又發展出什麼計畫?

東帝汶:蘇艾媒體空間力搏數位落差

  13 五月 2009

在東帝汶連上網際網路的九年後,這個國家仍然面臨著巨大的數位落差。實體取用科技、資源與工具依舊困難;上網一個小時的費用相當於每日基本工資,且數位公民參與或電子商務實際上並不存在。在最小的行政區,譬如東帝汶南部的蘇艾,連上網路仍是夢想。

東帝汶:九年網路發展徒留數位鴻溝與獨佔的電信業者

  20 二月 2009

網際網路登陸東帝汶已有9年,而這個國家現正面對的大難題不僅攸關於能否實體取用科技(physical access to technology),也關係到增進「數位公民」的參與所必要的能力與資源之可及性。該國在取得資訊與通訊科技(ICT)上受限外,同時也缺乏此領域相關的能力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