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16:18:46⊙﹏⊙

2022 東岸浪遊 E 聖能宮、48坑道

花蓮雖然有綿延的海岸

太平洋公園
乾淨、.範圍廣大、海風+海涛很浪漫
適合情人充值情感

我卻沒辦法在海濱露營

原因是晚間下雨了

而且海風像個瘋子狂煽臉

搞得人缺氧頭暈

所以我就騎著車往鹽寮方向

剛出發  雨就變大了

還好在黑暗中看見巨大的廟宇在道路旁幾十公尺

發出耀眼的黃光

於是我在找不到廟公(晚間十點多,廟公也要休息的)的情況下

在階梯下的三角空間找到遮風避雨之處

這次旅行

幾十次在廟宇搭帳篷

卻只有一次在教堂

不是我有宗教偏愛

只因為教堂通常到了晚上就關大門

而廟宇是不關門的   或者說沒有大門   全天可以任意進出廟的周圍

唯一一次在瑞穗的天主教堂  也因為教堂連接著部落活動中心

教堂空間和部落無縫接合    我才可以進入

這也反映出本土的廟宇和外來的教堂對於公私領域的觀念很不同

外來的教堂承襲歐美的「下班後就是我的時間」的觀念

所以非聚會時間

就關起門

不想被打擾

本土的宮廟就像鄉下鄰居

不必打電話預約

你隨時可以進客廳喝茶喇賽

有的狗對陌生人搭帳篷很神經質

可以叫一個晚上

這間廟的黑狗兄則很友善

雖然我只有牠聞了一下就不想吃的吐司

晚上下微雨
海岸竟找不到涼亭
可見得花蓮少雨?
但是夏天曬起來會讓人皮外翻
怎麼沒涼亭?
因為雨不大
外帳應該擋得住
我想沿著海岸台17線
找兩棵樹掛吊床了
卻看到路邊有間大廟
大廟主殿在二樓
一樓是活動中心
所以正面是大氣的台階
台階下可避雨
虽然沒有柱子
但是以門把和機車串起吊床
讓它舖在地上
也就是很好的夜宿
廟裏有隻極度友善的狗
對夜裡來的陌生人搖尾巴
摸了牠的頭
牠還會把頭側靠你腿上
整夜陪我睡

天亮之後才看清此廟為聖能宮

一早就有開著藍色小貨車的阿伯來上香

小貨車上放置抹刀和鏟子

黏著水泥塊

是土水師傅

問了他才知道是營造業的廟

供奉巧聖仙師,就是魯班,荷葉仙師的師父,是木匠祖師爺

荷葉仙師(土水師的祖師爺)

鴻鈞道祖(好像跟營造沒直接關係)

以及土地公、關公

營造業有祖師爺

風俗業也有豬八戒

我不禁也想知道廣告業、傳播的祖師爺是哪一仙?

有興趣知道自己的祖師爺也可以連結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oxrnky6.html

其中比較有趣的是:

利瑪竇——鐘錶行業祖師

自行車行——哪吒

狐仙——賭博業保護神

女狐仙——妓院保護神

畫聖吳道子——繪畫油漆業祖師

糕餅業 --------諸葛亮(相傳三國時代諸葛孔明出征南蠻,但班師回朝時為了渡過瀘水,當地土著建議以人頭祭祀被火燒死的數十萬蠻軍,但孔明不忍濫殺無辜,命令士兵以豬、羊肉和麵粉,塑成人頭「蠻頭」,投入瀘水後大軍安然渡河,從此諸葛亮便成為糕餅祖師爺。)

檳榔業------- 韓愈(我覺得鱷魚皮包業也可以拜韓愈)

刻字業 -------王維(?)

豆腐祖師------孫臏、龐涓、關公, 樂毅

泥塑祖師-------女媧

然後

廣告、設計、傳播沒有祖師爺護航

難怪過得如此艱辛


晚間的花蓮好像只剩東大門夜市

這個夜市除了大以及雞排開價80元

就沒讓我留下什麼印象

我在夜市繞了一圈

沒找到想吃的

於是到市區吃了肉羹麵

竟然也是80元

不是說鄉下生活比較省錢嗎?

台北肉羹麵大約就五六十

雞排七十

在兩種食物花蓮擊敗台北

真擊敗


白天則去了四八高地

海拔48公尺之意

以前是軍事管制區

現在改為公園

花草都整理得很漂亮

也可以居高眺望太平洋

還不錯

然後看到有人導覽

我就靠近偷聽

然後跟著他們來到戰備坑道入口

這些遊客是跟得上時代脈動有線上預約導覽的

不像我蒼蠅似的亂闖

因為我在馬祖、金門參觀過大量的坑道

已有無孔不入的修煉

看到坑道就會想鑽

還好導覽老師准許我臨時加入

坑道整理得很乾淨

彩色的LED燈條把軍風掃光光

解說老師很認真:

「國軍很不喜歡講“撤退”,所以改為“轉進”『各位官兵,往第二轉進口前進!』   注意哦是“前進”不是落跑哦...」

坑道開放180公尺左右
還有未開放的部份最遠可達七星潭

導覽行程中最有趣的不在內容

而是遊客當中隱藏了一個當年在這裡當兵的先生

「看到自己的營區變成這樣,覺得很有趣,很好玩。坑道是我們連的巡邏地點,剛剛你們看到架高玻璃地板的那一區常常淹水。靈異傳說學長都有說過啦,我自己沒遇過。」

到底是什麼靈異

他沒說

可能是記不起來

可能怕說出來了  會把靈異引出來


四八高地前的路口

也是濱海和縱谷的叉路口

#已經打烊的松園

日軍官俱樂部
神風特攻隊出征前一日可到此泡澡、吃大餐、打一炮
算是臨終獎金
已打佯
但門票60
我也一樣在門口看而已
松樹巨大而如墨線揮灑的枝幹為平凡的建築物增色幾百倍

#花蓮的態度

#石廠的壁畫

世界最大的貨櫃星巴克

也就是貨櫃
旁邊有更大規模的貨櫃市集Rock Park
可惜只有一家咖啡店(也沒營業)
全区無綠蔭
太陽曝曬下如石板烤肉
貨櫃小店只有前面有門
後方未開窗
想當然爾非常耗電

#我有點被花蓮80元的肉羹麵嚇到

  又到便利商店買流水線便當壓驚

一個多月手機傳來發票中獎的訊息

就是這間店這個便當的回報

800元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