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6 08:55:52⊙﹏⊙

陽明山西東大縱走B

繼上週不小心踏上陽明山大縱走

但是人家是“東西”大縱走

我不是東西

倒著走

所以是“西東”大縱走

這樣就夠了

若寫成「走縱大西東山明陽」   則是抖音級的賣萌   為毆吉喪所不為

總之

不走沒要緊

走了一半  不把另一半補齊就讓人很心癢

今天的止癢任務  要把剩下的五座山拼起來

一早(大約九點吧)從深坑搭公車、轉捷運、再搭公車上陽明山公車總站...還沒完

再搭108遊陽明山公車

總算到了小油坑

時間是12:34

靠北   還比上禮拜晚了五分鐘!


到達登山口就像瓦斯熱水器
不是隨開隨熱

要流出一陣子冷水

才加溫到可以洗澡

只是從深坑到這裡花了兩小時

也預熱太久了    白流了半浴缸水

小油坑遊客中心有陽明山系的模型

讓你對大縱走路線有立體的概念

這是今天要完成的大縱走東段

先參觀小油坑

順便吃午餐

上禮拜只帶一個麵包

第一站向天湖就吃掉了

所以後半段手腳發抖不知道是累還是餓

今天有記取教訓

帶了半條土司、一包巧克力餅乾、香蕉和棗子各一

如果手腳還會發抖

就可以排除餓肚子的原因

這種科學辦案的精神叫做“消去法”

記取教訓之二  讓我五分鐘就撇完一張小油坑

觀光行程結束

正式踏上縱走路線是 12:59

水溝經過地熱

摸之有尿溫

金髮兒童在我的鼓勵下也摸得很親切

往七星山的步道

箭竹夾道的石板階梯

回頭看小油坑和大屯山

步道旁也有很多處帽硫磺蒸汽的

氣氛獨步全台

 要拍出仙氣  這裡真是首選之地

有四顆粗心的蛋蛋掉在蒸氣孔

被大量的二氧化硫荼毒著

我好心要解救蛋蛋

卻被不知感恩圖報的蛋燙了手

沒抓穩

看著蛋撞破頭

這樣更不能把蛋放回充滿硫磺的地面

只好把熟了九成的蛋白及蛋黃放進肚子裡嚴加保護

七星山是台北第一高峰

直接攻頂很沒禮貌

中途有幾個休息地和觀景台

看得到基隆河和淡水河匯流

觀景台人很多   我沒湊熱鬧

很多人把七星山當親山步道

帶小孩同行

看到主峰13:42

假日的七星山人潮洶湧

大家各走各的

反而不會聊幾句

我也把心用在胡思亂想


登頂13:56

差不多一個小時

山頂太熱鬧了

已無處容我放屁股了

先把「西」撿起來

七星山展望當然是無敵的

因為沒有其他山比他高

今天晴空皓皓

有藍色海灣的金山也看得很清楚

早年的七星山不但有刻字的王八蛋

還有一個水泥建物(政府蓋的)

四周又出現一堆堆焦黑的燒金紙痕跡

是宗教狂熱份子燒香做法的傑作

我從來沒遇過那些人(因為他們很早起,迎日出)

水泥建築拆掉了

剩下一根供山友拍照有七星山主峰字體的水泥柱

做法的宗教團體可能一直在

但是不燒金紙了

大約三十個人排隊等著和水泥柱合照

這種樂趣我沒辦法體會

但是天氣實在太好了

我竟然在吵雜聲中待了半小時


繼續往東峰

看起來很近

卻走了半小時

東峰沾了一下就離開了

下山往冷水坑

這面的景觀很歐洲

裸妝的夢幻湖

沒有雲霧也夢幻不起來

中途的休息區有松鼠

這很常見

竹雞也來吃人糧

這就是前所未見

本來還計劃在冷水坑大眾浴池舒爽一下

看到這個人潮

就打消了


這很靠北

長椅躺起來可以舒服看雲

家長式的政府就給你禁止

不知道從哪一年起

我常去的青年公園的長椅中間多了一道不鏽鋼扶手

扶手是因為我善良

實際上坐上椅子就發現它沒有扶手的功效

根本就是不善良的產物

不讓人(主要是遊民)舒服地躺臥

怕他們太舒服就長住下來

長椅中間的不鏽鋼扶手效果非常好

就推廣至龍山寺公園

希望遊民能知難而退

但是遊民能退到哪裡又可以領到便當?

所以就棄長椅而睡地上

#龍山寺公園  圖片來自https://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post/54951591


擎天崗才看得到的警告

 

因為是闔家出遊的假日

一路上看到大大小小不同的狗

即使是身高都和階梯相當的吉娃娃也爬上了七星山

狗經常衝過頭    等不到主人   又回頭去撿主人

所以我們爬一趟    走狗們至少爬1.5倍距離

我們常說“累得像條狗”

事實上你累了   狗還是精力旺盛得很

狗還知道喝花盆濾過的水
而不喝自來水
這些畜生的味覺已經來到5G了    人類還在類比撥號
 
但是
狗遇到人尾巴搖得像雨刷
遇到狗卻要撲上去廝殺
就很令人不解
黑奴最怕的不是白人大爺
而是黑人管家、工頭
因為他們為了表現出忠心耿耿
 狠起來還會讓白人瞠目

冷擎步道
可看的是伴隨的小溪
琉球松
「這些松樹為日據時期(1923年),日本裕仁皇太子曾來台旅遊。為了此事,總督府特別在陽明山地區,興建各種公共設施。隔年,為了慶祝他的來台旅遊和結婚,還訂了十年紀念造林計畫。在七星山和大屯山進行人工造林,主要以琉球松和黑松為主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6/nihs/C31.htm
皇太子大概也沒想到遙遠的陽明山有一群狗官勞民傷財地在抱狗腿...

登上擎天岡
16:21
擎天崗的牛有撞死人的紀錄
然後就被割蛋蛋
「陽明山的擎天崗大草原11日發生2起牛隻撞傷遊客事件,造成一名美籍男子右腳膝蓋受傷,而另一名86歲的老婦人則是後腦撕裂傷,經過15天救治,老婦人仍不幸於昨(26日)病逝於醫院。至於肇事的兩頭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委託台北市立動物園「結紮」處理。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life/981254?from=Copy_content」

上一次來擎天崗還沒有避牛樁

圍欄也很少

早年(還在藝專唸書)甚至還騎摩托車上草原

情侶可以打滾的草原越來越少了

 

要找擎天岡最好的展望就找哪裡有碉堡

碉堡的作用就是佔據制高點

無死角地把來犯的匪軍打成蜂窩



竹篙山和擎天岡之間的步道還是國家公園標配的石板路
但是旁邊的泥路卻留下一串的牛腳印
像烏魚子   你腦袋就響起「偶蹄目」這個詞
估狗了一下   發現除了牛羊豬     鯨魚也搭得上「偶蹄目」
總之
牛根本不走國家公園的德政
依然走他們的泥巴路
事實上
國家公園的德政越少   牛越快活
國家公園的德政越多   牛就越快死
前一陣子陽明山的牛死了24頭
就是活生生死翹翹的例子 
有人說國家公園弄了一堆鐵絲網
阻隔了牛攝取均衡營養的路徑




登上竹篙山

16:56

碉堡內被貼滿了保麗龍

據說是為了減少射擊聲響回音

不知是哪個天兵從錄音室的吸音海綿得來的靈感

不過據說效果不是很好

吸音海綿是一整片鬆餅

你偷工減料貼成蘿蔔糕

當然沒什麼用

竹篙山不在高 

而是站對位置

四周無高山擋道
也沒有鬼遮眼的雜樹(因為直接面對強風,只能長芒草)

可以環視擎天岡、七星山、大屯山、紗帽山、關渡平原、淡水河、觀音山、101也在目視範圍...跟台北第一高峰相比,只差不能看到萬里金山海岸

屁股似的紗帽山&文化大學

 

七星山


木樁上竟然沒字!

我拿出手機再確認「可登頂十座山,分別為頂山、石梯嶺、竹篙山、七星東峰、七星主峰、大屯主峰、大屯南峰、大屯西峰、面天山、向天山。」

竹篙山的確名列仙班

但是更新的資料顯示字已經移至雞心崙

我從冷水坑往擎天岡沒順便上雞心崙

現在叫我回頭我也沒這麼聽話

既然漏掉了雞心崙(山)

大縱走剩下的兩個字 頂山(陽)、石梯嶺(明)

也是以前就走過的

為了那兩個字再走一次是很呆很奴性

所以  我就找其他出路

竹篙山上有兩三條小徑
其中一條是多年前我曾鑽過的竹篙山古道
要穿過芒草下山
古道的終點是產業道路的末端
因為很少車子經過
芒草擠出了柏油路面
很快就會佔領柏油路面
最後經過幾個住家
從平等國小搭車下山
另一條則是從內雙溪走「荷蘭古道」
在蟬聲和臭汗的夾擊下
穿出樹林
看到一片草坪
以及和我同樣嚇一跳的牛群
最後也是連接上竹篙山
這兩條古道已經走過了
今天就不重蹈覆徹
地圖上還有更多古道可選

 


我往擎天岡退回

在草叢密佈的半途叉路

芒草中有牛蹄和人脚交疊的路徑
山友用不規則木片自製的路標寫著「內寮古道」「瑪礁古道」

瑪礁古道看起來比較遠

我就選它

因為天還沒全黑嘛

爛泥及腳踝

還好在郊山多次走撞

我的心志升級了

裝備也從199的夾腳拖  升級為250的雨鞋

這51元的升級很有感

從此不怕爛泥咬住拖鞋了

山頂因為強風終年   都是芒草

看到雜樹林表示開始走下坡了

有布條的時候我就不看地圖

「瑪礁古道」沿著瑪礁山山脊而下

基本上只要走在稜線上就不會迷路

 

古道還是路跡明顯

經常有山友在走

我本來立志要走完瑪礁古道

因為它在所有古道裡最長

但是太陽一下山

樹林裡就黑得像燒仙草

布條也很難辨識(所以請愛綁布條的善男信女使用反光材質)

我往旁邊下切   經過乾巴巴的溪谷  連接內寮古道

因為它看起來很快就到登山口

然後聽到身後有人聲

我大聲問:後面還有人嗎?
是四口一家人
小孩都是小學的樣子
他們是原路來回
路徑已經走了一次
不然怎敢帶小孩摸黑走?

#野跑留下的白粉記號

溪谷

這家人開車到內寮

原路折返取車

問我要不要搭便車

我看公車站牌班次還很多  就謝謝了他們的好意

主要是覺得今天畫的不夠多

留下來畫一下山村

黑狗從旁邊的巷子鑽出來

和我分享最後一片吐司

巧可力餅乾我就自己吃了

不是我小氣

是因為我有「狗吃巧克力會死」的真知灼見

所以就獨吞好吃的巧克力

畫完剛好公車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