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12:37:14⊙﹏⊙

2020白沙屯C清水、大肚

*想要睡得無血光之災,蚊帳很重要,如果蚊帳和睡墊二選一,一定要選蚊帳,睡墊可以撿紙箱代替,蚊帳則很難找到替代物。

人類的生理時鐘很奇妙

知道今天白沙屯媽四點要起駕

我們四個睡在忠天宮廟前的 時間一到 就一躍而起

絕無賴床貪睡之行為

但是

他們三人說睡也沒睡好

因為蚊子很貧嘴

所以還啟動不了生理時鐘

我有蚊帳護體   睡得很安穩  可以印證生理時鐘


需要趕進度、追媽祖的時候

我不會拒絕騎腳踏車

我追到一省道看到綿長的行軍隊伍

心裡很安慰




鑾轎在在人群擁簇下出現

就像自體發光的深海魚

再加上速度快得像飛行

顯得夢幻而迷離



醫院也是白沙屯偏好停駕的地方

在沙鹿童綜合醫院休息十分鐘







離開醫院

繼續夜行

南下車道完全被塞滿了

我被擠到對向車道



沙鹿

04:36天色微明

又經歷一個天黑到天亮

色彩的層次也明朗了

04:51

我並不喜歡白沙屯的帽子和臂章

色彩螢光螢光的

設計...根本談不上設計,只是印上字

但是集合了整車道

像一條螢光河流

卻變得很動人

有人說就這廉價的帽子、臂章要收700元報名費會不會太貴了?大甲媽都不收錢

他還認真地算了:「假設今年有五萬人報名,不管遊覽車比較貴的,乘以七百就是三千五百萬!賺死了。」

我覺得他的算計沒有把成本和人力扣除

還拿大甲媽來比

大甲媽為什麼不收費

因為他們不差這三千五百萬啊

據電視上說的     大甲媽停駕都有收費的

公司行號、宮廟停一分鐘多少錢都先收好了

算下來都幾十萬幾百萬的

巡一趟的收入都是以億為單位的

白沙屯的停轎能這麼幹嗎?

先收了錢   結果媽祖不願停   難道要退費

鑾轎停駕了   事後要收費   人家會說「又不是我請媽祖停的,他自己來的,不能給你錢。」

700元貴不貴?

我覺得很便宜

隨便參加個路跑都一兩千      半天就結束了

哪像白沙屯七百元讓你玩九天八夜

平均一天不到一百元


白沙屯媽和大甲媽相比   就是這些機動性出現的自發提供飲食的善男信女

男生在方便方面可以很隨便

女生就不方便了

幸好沿途都可以借廁所

選這張照片是因為看得到這兩人的對話

「便所抵內底?丟某?」

「丟,直直行,行告底丟嘻便所。」

大肚

大肚大肚  大肚也有自己的媽祖廟

名銜很厲害

叫做大肚飛媽

萬興宮有著一個神奇的傳說,這裡有一尊「老三媽」留下一段傳奇最為人津津樂道,祂的外號特別不一樣,是「大肚飛媽」,而故事是這樣的:萬興宮的媽祖是非常靈驗的,許多信眾都想請媽祖到自己庄頭坐鎮賜福,可以說一年到頭行程都排滿滿,也發展出下一個要恭迎媽祖的庄頭要自己到前一個庄頭恭迎媽祖聖駕的規則。道光年間,老三媽的金身就因為這個因素被請來請去,最終下落不明。

這件事自然轟動的整個大肚地區,全庄頭的人包括萬興宮的老住持都在尋找老三媽。此時,一位在外行旅的本地商人在噶瑪蘭(今宜蘭縣)發現老三媽的金身,遂默禱祈請老三媽回宮。當夜,老三媽金身便由噶瑪蘭的攆轎手恭送回宮。隔日一早,信徒們發現老三媽已經回到萬興宮,而輦轎手在廟內大睡。將輦轎手叫醒後問他們發生什麼事?又是如何一夜之內從噶瑪蘭回到大肚,沒有人可以說得出來。眾人心想,一夜之內從噶瑪蘭回到大肚,只有用飛的才有可能,因而稱呼老三媽為「大肚飛媽」

https://bobee.nownews.com/20190318-27496

道光年間還沒有出現任意門的漫畫

不然就可能出現大肚小叮噹的封號

大家都在路口等白沙屯媽

都在猜

白沙屯媽會去大肚飛媽作客歇腳

還是很有個性地過門而不入

結果

白沙屯媽到了路口猶豫了一陣子(那就大有希望會停下來)

轎頭一轉(會不會去大肚飛媽?)

鑾轎不衝向大廟

而是民宅

我剛好在巷口等祂進入大肚飛媽

卻等到祂進入民宅

停駕十分鐘

留下一疊壓轎金

屋主分送壓轎金

每人三張

後來鄰居見排隊的香客越來越多

就附耳屋主幾句

屋主收起三分之二的壓轎金

僅存一小疊繼續分送

三張也變兩張

白沙屯因為不可預測停駕之處

所以不能事先準備好疊放金紙之板凳

而是鑾轎要停駐時

轎班拿著板凳趕過來

壓轎金也是叫班準備的

四小疊而已

所以物以稀為貴

我特地問了屋主(請看影片)

白沙屯媽為什麼停駕他家?

他說因為他太太今年腳開刀

中斷三十幾年的隨香

就到拱天宮發願

準備飲食給信徒

求得一面布條回家

如果不是發願求得布條

鑾轎再怎麼樣也不會任性衝到別人家

萬一這家是拜耶穌怎麼辦

這也解答了我一直以來的疑惑

(但是在其他地方又看到鑾轎停駕在沒有布條甚至沒有香案的地方,又讓我迷惑了,顯然布條也不是停駕唯一的暗號)


 

從大肚之後我就大幅落後

不慌不忙地畫圖、睡覺、看書

以至於過大度橋的時候已經是最後一個

最後一名還遇到感人的是有機車載著一箱飲料

回頭關照落後到飲水食物都收攤的信徒

問你需不需要飲料

這也是大甲媽不會出現的



11:59  我通過大度橋進入彰化
媽祖早在彰化擇定休息處 

下午三點才起駕

有三小時的時間讓我慢慢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