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 21:19:37⊙﹏⊙

海門天險_基隆巡遊

其實本來不寫海門天險了

原因是晾太久   冷掉了

但因為基隆之豬羅志祥這兩天炒熱了新聞

不妨來蹭蹭熱


我印象中的海門天險有砲台

以及超健康的斑蚊

一巴掌打下去   會在你的皮膚上留下漂亮的斑馬線

這幾年常常搭公車經過海門天險這四個字

但是都沒下車而直奔和平島或八斗子

步道竟然封了!

我只知道這個入口

怎會因為崩塌就卻步

當然是一腳跨過去

其實步道崩蹋是騙人的

真正的原因是溼滑

迪卡儂的防滑登山鞋

被山友靠北的比例很高

有些人就是看到“防滑”買下去

還沒爬山就在淋雨的磨石子地、磁磚(台灣超多)滑一跤

僥倖沒摔死的    穿進山林  還有青苔、石頭十面埋伏

我個人就穿防滑緩震登山健行鞋 QUECHUA NH100

差點在海門天險以身殉鞋

當然是因為這條路極端溼滑

稍微一點傾斜   鞋底就抓不到路面

雖然QUECHUA NH100  號稱防滑    但在海門天險也是滑鐵盧

看在399的價格上   我也不會去客訴(反正也是官方官樣的回覆)

但是花比較多錢買到溜山鞋的顧客就不能不靠北了

你看客服回答是不是更靠北:在潮濕、平滑地面較不具止滑性(會滑的地面不就是潮濕、平滑嗎?)

因此較不適合非戶外場所哦!(是要我們穿皮鞋到登山口再換鞋?)


迪卡儂如果有心設計針對台灣山林的防滑登山鞋

我推薦他們來這裡測試

這裡看起來這麼安全

偏偏就是潮濕、平滑     也是台灣山林最普遍的地形

如果能研發在這條路跑跑跳跳的鞋底

台灣市場就算梭哈了

我不知道其他廠牌有沒有比較好

因為沒買過

專挑迪卡儂來說  是因為我就買他們的產品   希望他們更好

迪卡儂來台灣之後     我們才知道戶外用品不必像北方臉、山頂鳥只有18趴買得起

算是戶外用品界的IKEA

走到樓梯上端出現了新的步道工法

用更小、更粗的老楊方塊酥鋪設

也希望經過基隆的潮濕多雨洗禮

這種新路面不會長青苔

舊款步道顯然摔過很多善良市民

所以正在全面換新

說到防滑

四腳蛇和走狗都靠北厲害

很值得迪卡儂不恥下問

首先看到小砲

砲身有字

再到北砲台

這對夫妻在觀景點說:有整理過囉,變得比較乾淨

我以為沒整理過之前遍佈垃圾、酒瓶、衛生紙和粘著黏液的氣球

畢竟是砲台嘛

但是阿北說:本來這邊都被草樹木遮住,現在砍掉了,可以看出去

為了感謝市政府清出這個景觀

我畫之記之

砲身鑄字為製造日期和重量


再到東砲台

砲最大

但是是復刻的

旁邊是彈藥庫

和地面齊平的小窗口是運砲彈出去的

解說牌已有眼尖的遊客勘誤

砲台一直到觀音都是中正公園

是基隆市民休閒場域

時值黃昏  公園遍佈老老少少的基隆人

也有人在採草藥  說是曬乾煮茶可退肝火

可惜我立刻忘了植物名

倒是千元鈔票上的植物(我還第一次注意鈔票上有植物)

這裡也有

市民說那是雞角刺

還有農場專門栽培

然後製成茶

有很多療效

他們去南部   有人在遊覽車一盒好幾千在賣

傳說中的寡婦製造機、飛行棺材

F104

可樂果蠶豆酥紀念碑?

原來是228紀念碑

很會掰   有興趣就放大來看

住在水塔裡看起來很令我羨慕

不知怎麼搶佔的

因為武漢肺炎

我以為廟口夜市人會少一點

至少十年沒走進去的我就姑且一試

結果人潮靠北多

只好退到夜市外的八方雲集吃晚餐

結束這個下午


PS:

https://rotarylily.pixnet.net/blog/post/86499498

一般人拿著千元大鈔消費,很少注意大鈔背面,除了玉山、帝雉之外,鈔票左側有個小小的植物圖案,那是原生在海拔二千二百公尺的台灣特有種植物玉山薊。在南投縣埔里鎮、仁愛鄉民農民心中,那還是與他們長年為伍的藥用植物「雞角刺」。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研究員何東輯指出,玉山薊是台灣特有種菊科薊屬植物,分布在二千二百公尺到三千五百公尺山區,葉羽狀深裂,邊緣有一到二公分的長刺。

為何選中玉山薊?中央銀行表示,由於千元鈔券的背面圖樣,主題是玉山,希望強調環保生態,玉山薊生長於玉山,是台灣特有植物。知名生態學者陳玉峰說,玉山薊是他在九年代,在二千五百公尺山區找到的,玉山薊和玉山、帝雉鼎足而立,最能代表台灣高山生態及特有動植物。

陳玉峰說,薊屬植物種類繁多,一般人難以分辨,玉山薊必須生長在高山,至今難以人工復育。但他不認為平地風行的雞角刺就是高山薊。

依 據文獻「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玉山薊也列其中,何東輯說,玉山薊野生分布並不多見,加上野外棲地屬中高海拔山區,是否能在低海拔平地人工培育種植,尚 無確切調查,加上薊屬植物種類繁多,外觀差異有限,須以植物鹼分析分辨,因此,民間的「雞角刺」,不見得全都是原生種的玉山薊。

種苗場經理洪錦鳳卻說,該場雞角刺應該就是玉山薊,最早是該公司人員從合歡山區,採集野生種子,培育繁殖而來,玉山薊在海拔約四百五十公尺的種苗場,繁殖和栽培管理都不困難,每年八、九月是花期。

雞角刺被視藥用植物,她說,南投縣埔里鎮、仁愛鄉農會的特用作物產銷班,就有農友大量栽培,再交由廠商加工製作茶飲,「玉山薊印上千元新台幣,讓雞角刺更是聲名大噪。」

上一篇:五寮尖

下一篇:劍龍稜。不歡迎二刷

(悄悄話) 2020-04-26 23: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