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12:35:39⊙﹏⊙

廈門 返台之門

火車到廈門都是終點站
在前幾站買票不怕沒座位
我搭的K754是 河南 鄭州來的
火車搭多了
就愈了解不同路線的火車是不同的鉃路局
列車服務人員講的話也有不同的風格和口音
鄭州的列車推飲料零食的先生
以推廣 河南 鄉音為己任
呼嚕嚕地唸了一串
你根本聽不出他在賣什麼
直到推車到眼前才看出來

不同城市發車的列車推銷的產品也不同
新疆 烏梅是包頭和山濟南的主題
鄭州列車賣的是我沒料想到的袜子丶按摩器和耳機

火車上的盒飯我從來沒買過
因為看起來很損食欲
價格也是很高傲的20元
但是隨著終站愈來愈近
價錢也愈來愈低賤
過了龍岩站減到10元
過了樟州喊到5元
我一聽這個價
立刻舉手答有

吃完
火車已經到了廈門島外了
5元的盒飯吃起來還真的只能值5元
不能再多一毛了
各位考慮聽我的勸告
無論如何搭火車超過兩餐時間
一定要擠出時間買好泡面和面包
要不然買包面紙沾水也能騙過胃腸

鄭州來的列車有跟著時代俱進
全程有Wifi相隨

這次在廈門停留
專挑以前沒去過的景點
免門票當然是首選

南普陀寺免門票
佛心來的
屋頂的飛龍、神偶暨走獸
都是讓我倍感親切的台灣交趾陶
我想是免門票的關係
遊客心情都很愉快
參佛禮拜就特別地心懷感恩
買起素餅也是一串串地提
生意做到讓人心甘情願
是很高明的

然而寺院的後山更有趣
滿山遍野是個頭很雄武的大石頭
像汽車大的是普遍
像卡車大的是普通
延著修整完善的山徑穿過巨石堆
讓你感到自身的微小
心裏悠悠地升起對自然以及神靈的敬畏

巨石下的洞穴放滿了小神像
據說是家裡不拜的
又不能丟垃圾桶
就把他們請到寺廟的邊邊角角
台灣多年前瘋迷大家樂的時候
明牌出得不靈光的神明
就被斷頭斷腳拔鬍鬚
隨水漂流
後來就有善心人士收留這些落難神明
大陸的神明收容所應該也是差不多的

雖然是落難
集合成這麼大的規模
也產生新的神威

第一收容所客滿了
又闢了連鎖店

逢巨石就要刻字
是華人特色

巨石配上糾結的樹枝
有香腸配蒜頭之妙

這棵樹標為台灣相思樹
我就不懂了
相思樹是東南各省都有的樹
台不台灣會比較相思嗎?

山徑可以通到山頂
但我在半山找到開闊平台
就画起眼前的兩把牛排刀
整天下著雨的好處是遠處都看不清了
只要隨便抹一筆就算交待了

-----------------

下了山往華僑博物館方向走
可以到貓街
短短的一條街充滿了貓的彩繪
因為下雨
貓都不現身
也只能看看彩繪

其實就是販售紀念品的小小店
"博物館"是唬你的

店內的戲貓區

沒有貓肉可點
又唬你一次

鼓浪嶼一生要去一次
但是一次也就夠了
再來就像我隔岸觀就可以了

人手一機的時代
幫遊客拍照的生意還能做?
我懐疑之間
人家真的拉到生意了

拍完就直接列印出照片

環海路就貼著幾個沙灘
就算水不是黃黃的
現在的氣溫也不適合游泳
不適合是我們在不適合
這種溫度在英國
我就見䛊他們對海水浴的熱愛
歐美的海灘會清楚地規範可以下水的水域
承受得住寒冷是你自己的本領
愛游就隨你去游
台灣和大陸其實也有清楚的規範
就是一律不准

曾厝垵…就是名產小吃和客棧
漁村文化就別找了

很熱門的還有廈大
憑身分證入埸即可

站在群賢樓前的是陳嘉庚
在海外賺了很多錢
郤不會買跑車丶品紅酒丶開游艇丶搞轟趴
都拿去辦學校了
我如果發財了恐怕連個幼稚園都不肯辦
沒有陳嘉庚
廈門可能要過幾十年才有大學
請參考(其實是我懶)互動百科的介紹:「陈嘉庚(1874年10月21日——1961年08月12日),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 福建 省 泉州 府 同安 县集美社人(今 厦门 市集美区)。1913年回家乡集美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集美中学、师范、水产、航海、商科、农林等校(统称集美学校)和 厦门 大学。 厦门 大学、集美学村各校师生都尊称其为“校主”。1949年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回国参加政协筹备会。曾任 中国 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等职。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1990年03月11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一颗编号为2963的小行星命名为“陈嘉庚星”。成长于郑 成功 抗清复明故垒的陈嘉庚一生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 中国 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晚年的陈嘉庚,请人在鳌园刻录“ 台湾 省全图”,念念不忘国家统一。」

走廊地板是石條在閩南並不少見
切割成這麼精美的就是少數

廈大著名的黑天鵝
這隻很習慣接待遊客

帶著小天鵝的就對人若即若離

學生宿舍

老校舍的特色就是頂著寺廟屋頂

-------------------
離旅館一個街口的沙茶面
排隊的人龍讓人覺得很吃
於是我就催眠似的加入了

果然是我吃過最濃郁實在的沙茶麵

搭配肉粽正好吃飽

我説這個那個好吃
是因為台灣的口味接近閩南
湖南 的朋友到了我的地盤
可能會覺得捧得像天堂美食的
吃起來也不是一回事
口味不合而已
我在 湖南 吃了那麼多名店名菜
沒有一道足以催我下次再來的
也是口味不適而已

著名美食因口味不合而有不同意見
接下來我就要介紹全球一定會贊同的醜食了

就這家扁食
地址就不標注了
吃得到算你有緣

我點了拌麵
送上一坨兩口就吃完的麵
和令人儍眼的一包

就算醬包是米其林五星級的
開麵館就丟一包醬
還用免洗的紙碗
就超級沒廚師精神
我們可以想像這家店是很不開心處理食物
而老闆娘的臭臉証明了我們的想像

----------------

中山 路
你可以大搖大擺地橫行霸道
因為車輛禁入
不瞎拼的話
光是散步在美麗的街樓就比火車站廣場爽快
而且大家忙著逛街
不會有人打擾你画
我是這麼認為
直到一個小弟弟提醒他的小弟弟:
「不要看人家玩遊戲啦!」
我才知道在ipad画画
在別人眼裏像什麼

即使你會注音符號
也未必唸得出來
因為這裡要用閩南語發音

中山 路週邊

雖然我能流利的説閩南語
三句之間廈門人就能猜出我是台灣人
但也無妨我們順暢地交談
而且到了馬來西亞丶 新加坡 丶菲律賓丶緬甸…
只要説閩南話
都能順利對談

我還能流利地説客家話
但是只能在老家方圓五十里説得通
到了龍岩丶 梅州 丶 大埔 就常常説不下去
只能換頻到普通話
這點我就鼓勵大家學閩南語
把客家話的時間留給外語還比較實用

最後我就搭乘剛満月的廈門地鉃離開廈門了
果然很新
好洗好保養的不繍鋼車廂內部
讓我們覺得置身手術室般地清潔無菌
就像廈門一直努力要打造的市容

本篇游记共含2593个文字,90张图片。帮助了309厦门游客。

上一篇:泉州觀止

下一篇:廈門。初識B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