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12:10:49⊙﹏⊙

秀水村 山好水好人更好

前有清溪

後有拔地而起的石龍山
有「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㝍的就是秀水狀元村

交通稱不上便利
可能是入村不收費了
被摒除在發展觀光項目之外
公車就不延伸到這𥚃了
到朝東鎮就是終點了
離村子還有2·5K
到瑤寨福溪村是十倍距離
也沒公共運輸工具
麵包車要價40¥
所以我選擇走2·5K 零花費

一進村就看到清澈的溪水
兩個婦女洗生薑和籃子
婦人回頭很親切(被白眼瞪慣的我還嚇了一跳)地和我聊天
「這裡為什麼叫狀元村?」
「因為從宋朝起村子就出了一個狀元,好幾個進士。」
這樣的村子金門也有
因為土地貧瘠、商貿不通
讀書求功名是唯一的出路
古時的科舉對窮鄉僻壤真的是一條活路
考了進士保証有官做
現在㨈進大學丶研究所
畢業沒好關係
不保證能謀好差事

「村子多姓毛,除非是外地嫁來的。」
「毛澤東跟村子也有關係?」
「有,毛主席的祖先是從這裡移出去的。我們的祖先是從江浙一帶遷過來的。」
難怪婦女普遍有 江南 女子柳樹般的身段

此樹如青龍過江
很難不注意它

據我説
在無風無波水面如鏡的時候
樹身和倒影合成❤️形
男女攜手走過這樹
就算是姦夫滛婦都能修成神仙眷侶
純情少女少男也能變成熱戀情侶
掉下水就請你趕快換一個
所以這棵樹又叫愛神樹

不管怎麼說
樹影還真美
水清涼適合泡腳

如果只憑第一個遇的人親切就說這是親切的村
取様是太懶惰了

村子不斷地派出男女老幼用笑容軟化我
你問什麼
一定會有回答
即使一時沒聽懂我的口音
也會再三確認
絶對不會不耐煩或用鼻孔噴你氣
拍照(還是要保持該有的禮貌)也不會引起反彈或伸手要拍照費
於是我信了
毛主席的族人都是親切的

只要你慈眉善目
小孩不會扭扭揑揑
很快就跟你介紹他們的玩具
在你沒問之前
把爸爸媽媽的名字也供出來了

小孩身下的石鼓是清官感動江洋大盜的故事
有興趣的可以讀一下解說牌

老婆婆們一針一線納鞋底、織花布
一双45¥
更小双的20¥
請大家不要跟八十幾歲的阿婆殺價
也不要問能不能刷支付寶

村子一年只種一季稻
其他時間植玉米、香芋、花生
我看村民切南瓜的時候
一刀一響
乾脆悦耳
想必也很好吃

這位是從 富川 來的廣告派件
在村中宣傳婦科和男科醫院
我在戲台速寫的時候遇到他們一班人馬
企圖請我喝油茶
我因為忙著塗抹
沒譲他們的親切得逞

-------------------
這段是禽類和獸類專區

村子裡的這些肉類在ㄧ派祥和的氛圍養出健康的蛋白質
和養殖場的必能然不一樣

---------------------

這些毛進士固然了不起
卻也是皇帝底下的職員
毛澤東建立新中國
和皇帝位階平行
卻在毛氏宗祠沒有畫相
應該吃虧在沒有穿古裝

宗祠牆角擺了煞是好看的磁碗磁盤
每天用鋼盆吃飯的我實在很懷念白磁盛上食物的氣質

----------------------
宗祠前的戲台

----------------------

毛姓從江浙過來
為何建築也像 富川 的瑤族古城?

這樣就算鎖門了

-------------------------

風雨橋
嶺南自古流行風雨橋
讓行人可以避風躲雨
台灣夏季有雷陣雨
颱風更是接二連三
冬季有東北季風
論下雨絕不輸嶺南
為什麼沒有風雨橋?
我想了想
台灣有的是騎樓
街道建築的一樓不是直接玻璃櫥窗
而是退縮出一個走廊
就是騎樓
在街上到處能躱雨
所以不需要錦上添花來個風雨橋

----------------------
本來走上步道要登石龍山
進入林木深處卻看見大叔在做人體施肥術
就不打擾他的功德了
也沒辦法俯灠全村屋頂了

------------------------

就這麼玩一下午
陽光斜照的時刻
我還得徒步2·5K
趕17:40的末班車回 富川
照例又是沒意義的公路照

這三個少年來回経過四次
不好意思辜負他們磨練我按快門的敏捷度
也拍了四次

有機車可以耍帥
是少年足以為傲的楽事
曾經也是少年的我
也這麼玩過

我懷念

---------------

富川 的戶外理髮行情
剃頭5¥
加洗頭(備有熱水瓶)。 6¥
算是盡了攻略之責

本篇游记共含1653个文字,112张图片。帮助了588富川游客。

大陆之机车少年,是政府严打管教的重点
不知宝岛的机车少年。。。。交通部门有无管教


领悟到了,别具一格的素描游记!

2018-02-03 17:25

引用 本愿寺 发表于 2018-02-03 17:25:38 的回复:

大陆之机车少年,是政府严打管教的重点
不知宝岛的机车少年。。。。交通部门有无管教


领悟到了,别具一格的素描游记!

回复本愿寺:你好
台灣的飆車青少年也會有警察嚴加注意
但是沒有斬草除根把機車給禁了
你我都當過青少年也知道這個年紀既叛逆又有大把精力無處發洩(有女朋友倒是稍微好一點)
無處飆車也會從其他地方幹點引人注目的事
要不然就浸在網吧幾天幾夜....說不定死亡率比飆車更高

謝謝本願寺的留言交流

2018-02-22 08:19

引用 马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8-02-22 08:19:58 的回复:

你好
台灣的飆車青少年也會有警察嚴加注意
但是沒有斬草除根把機車給禁了
你我都當過青少年也知道這個年紀既叛逆又有大把精力無處發洩(有女朋友倒是稍微好一點)
無處飆車也會從其他地方幹點引人注目的事
要不然就浸在網吧幾天幾夜....說不定死亡率比飆車更高

謝謝本願寺的留言交流

回复马蜂窝用户:祝你生活愉快!!!迟到的 狗年新年祝福!!!欢迎有机会再来游访!!!

2018-03-06 10:39
愈谦
4F

请问下,你们去秀水村。有看到古书院嘛?有之前留存的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