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14:45:20⊙﹏⊙

猴山岳+林家草厝

我沒有認真的拍猴山岳前峰的登山口

因為這山在我家陽台天天看

日子久了就像是菜園般親切

也像窗外的佈景

沒把它當可爬的山


我在登山口停好機車

馬上磁吸另一輛機車也停下來

放出精力旺盛的七歲狗

這種寵物犬都可以爬的山顯然是很簡易的




一開始的路況非常親和

午後的陽光照進樹林 把綠葉照出寶石的身價






漸漸地要動到手了



越來越不對勁

同行者必須要四腳著地
名符其實地“爬”山

三番兩次還呈現垂直攀爬的工程奇蹟


我任同行者自立自強

看他爬得很步步為營

搞得我有點緊張

然而輪到自己爬    因為踏點比碗公大  又有繩索護衛

卻很輕鬆 

這時候   我就很羨慕同行者

50分的驚險   她可以玩出80分的物超所值

就像我只要一口辣椒就夠hot

四川人要吃半碗才能達到我的熱度




經過兩三道的攀爬    一上山頂就是前無遮掩的猴山岳前峰

剛下班的快遞小哥說今天天氣特別好

空氣透明度很高

可以看到觀音山、八里

更近的七星、大屯當然也清楚爽朗

前幾天他上來遇到個陰暗的雲霧

連木柵焚化爐都看不到




說到木柵焚化爐的煙囪

去年吧   說要重新彩繪   公布的圖案是藍鵲和裡裡扣扣的台灣生物

看了20年長頸鹿的居民一致反對

為此還辦了投票

長頸鹿獲得最多居民擁戴

這是當然的啊

煙囪高瘦的特色跟長頸鹿最搭

要不然盤一條蛇也比藍鵲剛好

 

大家就等著長頸鹿回來

等了一陣子

長頸鹿回來了....但是是原來的圖案

好不容易熬了20年重新彩繪

為什麼不畫新的長頸鹿?


市府一定是被大家反對藍鵲給嚇到了

沒事設計新的長頸鹿到時候又被反對  不是很衰小嗎?

所以我們得到一個全新的舊款長頸鹿

這件事就像好不容易等到期滿續約

換了一支全新的 iphone 5

誒,當今iphone 11都賣了半年了

全新的 iphone 5是不是很悲慘?

站在這個位置  暫時能超脫於大台北盆地的悲喜憂歡之外

昨天和鄰居搶車位而問候你媽也顯得可笑




離開前峰

走山頂平坦的林蔭

很快就到猴山岳






這裡只有圖點可看

景觀被環繞的樹林遮蔽




一不注意就從木柵跨進深坑了




享受猴山岳平緩的山頂之後

經過一段緩降坡

抵達猴山岳與二格山相接的鞍部



鞍部著名的兩張椅子
以及指標

適才在途中山友說:「如果你們有時間可以往左邊到林家草房,只要十分鐘就到了。」







十分鐘聽起來沒什麼

於是我們就踏上了這條潮濕、翠綠的山徑







幾乎都可以聽到蘚苔發出咕嚕咕嚕地飲水聲

濕氣真的有破百







眼睛裝滿濃綠的光影

耳朵串流的是風吹葉動以及隱密的鳥聲

皮膚接收微粒的水氣

腳踩的每一步是豐潤的泥土和落葉

但是天色開始轉暗了

我們並不能好好享用這麼美的小徑

只覺得路途好像沒有止盡

草屋也一直沒蹤影




總算穿出樹林

看到茶園、農舍

看看時間   也不過12分鐘

但是主觀的感覺卻超過半小時



大樹下的土地公廟





這就是林家草屋

屋頂鋪的是乾草  但不是稻草   也不是莖管呈現三角形的藺草





醜醜貓看到我就靠近討摸

主人看到醜醜貓的行為非常訝異

:「這隻貓不太親人的,看到人就躲起來,怎麼肯給你摸?」







牆之下半部是石頭

上半部是泥磚















瓦斯儲備了三桶

機車要來這裡是有困難的

我猜就算加價瓦斯也不肯送到家










水田種植皎白筍







在郊山看過這麼多廢棄房舍

林家草屋的歷久不衰就很特別

比起衰破的古屋

林家也是一樣交通不便

汽機車都無法企及

郵差也送不了信

但是

林家勝在地理位置

有開闊的平地以梯田方式節節高升

如果像其他棄屋困在不見天日的密林裡  好好的人都可能悶出神經病、風濕關節炎和皮膚病

林家的老夫老妻   目前為止已經住在這一甲子以上了

已經沒有習不習慣的問題

問題是下一代習不習慣交通不便的草屋

如果有人繼續在這裡生活

草屋當然會繼續存在

如果離不開城市生活

草屋沒人住   也撐不了幾個寒暑和颱風

   







以下是離開草屋   繞了一大圈    才回到停機車的登山口






















2019












上一篇:鼻頭角。山海徑

下一篇:三顧土庫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