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12:08:54⊙﹏⊙

廈門尋獅記

我們都知道金門有風獅爺
說到廈門有風獅爺
很多人都說怎麼可能

怎麼不可能?
如果你知道風獅爺怎麼來的

廈門和金門在台海戰爭之前

根本就是隔壁老王
語言、風俗、習慣、罵爹罵娘都是同文同種
因此風獅爺的前身---石獅爺也是基因同源
事實上石獅爺在東南沿海都存在
舊時東南沿海的街道並不是棋盤式設計
很難找到一條巷子筆直超過五十公尺的
總是走著走著就故意斜到一邊
再給你開幾個叉路
今天我們常常在 中山 路步行街和輪渡公交站這區
住了三四天還是找不到回旅館的路
不是你笨、沒有方向感
而是明末清初海盜猖獗
祖先們為了增加海盜打家劫舍的闖關難度
故意把巷弄搞得像八卦陣
這種亂七八糟的巷弄就很容易出現巷沖、路沖
小孩受驚、婦女不孕、渣男不舉通通怪罪巷沖
石獅爺就是專門對付巷沖的

所以只要在東南沿海的舊城區
從巷弄直直對過去
很容易發現石獅爺
通常都是巧小石刻的
只有 潮州 打鐵巷有一尊是生鐵鑄造的
泉州 開元寺附近很容易發現石獅爺
斐巷就有兩尊

那麼風獅爺從何而來?

這要說到金門經過鄭成功整兵造艦
砍伐了大批林木
把鬱鬱蔥蔥的島變成禿頭的布魯斯威利
冬季東北季風一刮
居民苦不堪言
就把石獅爺請到村口
通常是村子的北方,面對東北方
為了讓擋風的面積增加
石獅爺站起來了
手舉起來了
為了吃風 嘴巴張開了
鎮風就變成主業

風獅爺的名稱是1991年台灣文建會辦了一個活動開始叫響的
你若到村子裡問老人家
他們還不知道風獅爺是什麼
用閩南語問「石獅公在哪?」
老人就會恍然大悟


============

廣東揭陽

金獅爺

在元代禁城。揭陽學宮附近

來自「金門風獅爺」法拉獅友 https://is.gd/MhrJxC




============

大嶝島

我找到聽得到導遊介紹
又不會被打擾的角度畫風獅爺
導遊都是開電瓶車順便兼任的
都説:
「這兩尊是2007年從金門請過來的,大陸唯二的風獅爺⋯」

我問雜貨店老闆娘
確定以前就有一尊面海的石獅爺
後來破損了
才做這兩尊
不是金門請過來的

公獅是求官運和福氣
母獅鎮風化煞是當然的
但是求子又是導遊們亂扯
:「因為前面有兩個小獅子,能保佑生雙胞胎。」

公獅前面也有兩隻小獅
難道公獅也能生產?





唯一能解釋母獅生小獅的秘密
要繞到她後面看
母獅背靠的三個大石頭
兩小夾一長
像個能和母獅繁殖後代的玩意⋯
連毛都長齊了,能不有效嗎?




香燭可以理解
電話就是個謎了

乞丐都有支付寶掃碼了
添油箱還沒跟進

母獅的尾椎也是個謎

雌獅的碑文
「上級領導支持,村民熱心貢獻...」
是台灣不會出現的文法



雄獅離母獅不到五十公尺
拿著印璽和令牌
大有新官上任的威風

石碑很清楚地記載
1938就有一尊雌獅
還好遊客都懶得下電瓶車
沒戳搓破導遊的氣球

尾椎再次成為謎

差別在雄獅是紅蘿蔔
雌獅是黑蘿蔔乾

2010風獅爺生日趴的照片

在庙裡看到獅頭石的照片
不知是石敢当還是風獅爺

一问之下竟然還在
就在雌風獅爺附近
公路邊
面海
如果不注意的話
只看到光禿禿的後背
會以為是普通的 石柱 
蚊子太多
没辦法画
,,,,,,,,,,

樸拙得讓人喜愛

另一個在北门三角公園内
極新
高度超過兩公尺
朝東
没很多蚊子
但不怎麼入画

兩個都不是老照片中的狮臉石

像圍著頭巾繫著圍巾的餐廳阿姨


和金門一樣盛產石蚵

搭公車遇到挑擔的阿姨
我要讓座給她
她屁股還沒沾到椅子 就問我坐到哪站?
我說大嶝島
他連忙站起來說(閩南語):「不可以,不可以,那還很遠,你坐 你坐。」
然後她就堅持坐在架在桶子間的扁擔
阿姨就是一早擔著鮮蚵到廈門島內
一斤18元

雖然網路上對大嶝的評價一面倒的惡評
「只是一片(機場)大工地。」
「海鮮店亂宰客。」
「逛島只有電瓶車和走路可選,交通很不方便...」
「什麼免稅商店,賣得比市區貴...」
但是我接觸的島民都很親切(開電瓶車的、開餐館的完全沒接觸)
更重要的原因應該是我開口就是閩南語
他們很把我當自己人

==============

思明区

在光鮮現代的中華城後面有整片的舊城區
藏著幾尊石獅爺


1.石頂巷 
金門的風獅爺名稱雖然很威風
卻只能餐風露宿
看到廈門的獅兄弟不羨慕死才怪

但是也因為石獅爺住進了小套房
我有幾次明明經過了
卻以為是土地公廟

風獅爺有定期換膚保養
閃閃發亮的
看起來更接近漆器而不是石雕

早晨這個角度可以看到整間廟
又有牆可以遮陽
石獅爺本尊則要到裡面才畫得到

這尊造型像金門前浦頭的白目風獅爺

小廟整理得很乾淨
不時有人焚香跪拜
趕著上班的小哥經過廟前也會合掌拜兩下

說著說著已經支援微信支付了

石頂巷還有些許欠缺維修的古宅和比古宅年輕的女性


2.石頂巷 X本部巷

石獅耶和人類不一樣的是
石獅越老皮膚越水晶
我則越來越石化

塑膠花鮮豔不滴

幾乎看不到刻痕了

幾乎看不到

塑膠花應該是殯儀服務點的服務

3.草埔巷X本部巷

可能只是噴了漆的牆角石

4.本埔巷

不對巷沖
設立的目的很可疑

可能是對們人家的守護神
就像養著看門狗
連小屋都像狗屋

紅唇是特色


餵食的米已經變翡翠了


5.梧桐埕巷

經過邱十二宅
彩色玻璃很亮眼
兩尊裝飾的小石獅在門旁站衛兵


真正的石獅爺在這裡...

不但沒有小廟棲身
還被當成腳踏車停靠樁

看起來生氣了

我畫著的時候
背靠著欄杆的後面就是幼兒園的活動時間
老師帶著小朋友滾籃球
在尖嚷的童聲中
石獅爺慢慢顯影了


=====

典宝路头

若是沒有居民指點又會被我當土地公廟而錯過了

實在看不到石獅爺...

打了閃光燈也看不出來..

於是我放棄畫他了

=======

八卦埕巷

在丁字巷口
石獅爺不但香火很旺
還有觀音、土地公、佛祖、王爺公陪聊天
就像這個角落下班的居民匯集於此聊八卦
洗衣的弄出嘩啦啦水聲
炒菜的飄出油煙味繼緊密又熱鬧


大隻是本尊
小獅不太像石雕的
兩尊都被照顧得金光閃閃

八卦埕就再開禾市場區域
是城內最熱鬧的市集
海鮮看起來很實惠

翔安,澳頭村

澳頭村的石獅爺都很有特色
結伴的兩尊坦蕩蕩地杵在路中
既任性又霸道
居民也覺得理所當然

雙面獅
為什麼刻成兩個臉?
我問了幾個阿公阿婆
還是得自己推測:
石匠本來要刻側身仰頭的動態鉅作
但是動態就是搭不好
只好老老實實地刻個正襟危坐
然後交件期又是今天下午
沒時間把科錯的側臉擦掉...

雙獅後面的古厝牆上有這塊
來龍進寶

今天不但下雨
風也把傘吹翻了好幾次
搞得我畫得很糟糕

然而在村史館看到這幅
又覺得自己對雙面獅還可以交代

榕樹下石獅爺就在石鼇石刻上面

蚊子看到我就像久旱逢甘霖
打死也不肯把吸管從我手腳、脖子拔出來
如果在這畫一刻鐘
恐怕會貧血而昏倒

石獅爺每天看的就是這片景色

村子也產石蚵
新鮮的賣不完吃不完就曬乾

捲捲頭阿姨說今天的蚵“比較瘦”
為什麼?才差一天就瘦了?
「因為今天突然風大雨大,牡蠣受到驚嚇,就會吐漿排沙,所以瘦...」

計價單位不是斤
而是杯
一杯十元

鎮煞物除了石獅爺
有的屋子四角還有小 石柱 
是安五營鎮四方的

或石敢當

=========
從翔安要回廈門本島
百度導航帶我走奇怪的小路去搭公車

沿路發現了幾個石敢當和鎮煞石
看起來都不超過十年
破除迷信這麼多年
還是擋不住常民根深蒂固的信仰需要

上一篇:惠安女請出列

下一篇:福建,汀洲

hgd190 2019-06-13 18:11:06

感覺很神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