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12:20:20⊙﹏⊙

和水彩交朋友

意到筆不到
意到筆不到,中國畫術語。指畫貴含蓄,筆雖未到,卻能在意境中得 之。
但是對我的水彩、油畫、壓克力而言
“意到筆不到”卻是意圖有了
但是畫技跟不上
像左外野手看著飛向前方幾尺的球
奔跑、飛撲    卻漏接

七月之始
只有一個廣播通告
一個設計案也沒有
如果是正常人就會坐立難安
我卻懷著反正也不亂花錢的心情
帶著折疊椅到石碇寫生
更其實是和水彩好好相處
每天下午騎著機車坐在河邊和水彩鬥法
六點之後天色漸昏、蚊蟲大盛
才收拾畫紙 
回到家
換上衣褲、戴上安全帽,從深坑騎腳踏車,深南路,到路的頂點,台北縣市的交會處
再回家洗澡、晚餐
冬天養出的火鍋肚就這麼燃燒掉了

======================

因為我不是精細的人
以下就不照日期貼圖了

起初我去畫山豬窟
俯瞰南港
醒目的梯形建築是中國信託
山豬窟的好處是有個大棚子
不懼烈陽、暴雨
儘管帶小孩來玩沙的遊客不少
但是棚子的二樓面對南港    ,  幾乎都沒人過來
你可以安安靜靜地塗抹



常常可以看到七星山
松山機場雖在視線外
飛機在眼前拉出一條隱形的箭頭指向機場
山綠油油、毛茸茸的

很多學國畫的,甚至教授
畫台灣毛茸茸的山
就是套上披麻皴、斧劈皴、雲頭皴、雨點皴、米點皴、解鎖皴、牛毛皴、折帶皴、亂柴皴、荷葉皴、⋯⋯

然而是眼前的山  
卻沒有花椰菜皴可以套用
所以被他們畫起來就像蒙藏委員會在台灣
不看標題就認不出是你家後面的山
⋯這不好舉例,一舉例就會被圍攻

山豬窟好是好
畫了幾天也就煩了
這是個性的關係
有些人同樣的景可以畫好幾年

=====================================


石碇離我家不到十公里
但是
不太常去
太多濕淋淋冷冰冰的印象深鐫在腦裡
那是東北季風包場的期間
夏季卻是完全逆轉
這裡山高水清、鳥魚成群
我來畫了兩天就持續化到八月

氣候對人的影響在冬夏截然不同的石碇也分外明顯
冬季的時候經過不見天日街
看到虎頭蜂酒
我拍照
口氣冷峻的老闆:不買就不要拍照
那個季節石碇似乎充滿了個性發霉的人

七月
大家都滿懷陽光
牽狗的、散步的、特地跑來觀圖的接親善可人
邀請你到家喝茶的退休印刷師傅
還跟你說了很多石碇的歷史
帶你去看礦坑口

我畫水彩主要是熟悉畫材
不主動和人互動、往來
速寫卻是比較入世的
要接近人、找話題
石碇剛好很適合練習水彩的心態
遊客即使很多的假日
你可以下到河床
橋下、高腳屋下都是安全的距離
高腳屋倒是要留意各種伸出來管
有的是污水
有的是炒菜油煙
更有的是沒經過化糞池或化糞池滿出來的出口



=================

基本上目前還是用素描的內力畫水彩
還不能畫出水彩的靈動
這就是當年太認真畫素描的後遺症
就像學會騎腳踏車,一輩子就會騎
除非像民視八點欓被車撞歪了腦袋裡的樑柱,才會重新洗白
也沒關係啦
就是練習而已
跟水彩混熟一點
哪天就可以擺脫它的管教
也不一定





=====================

有時候我會想用唉配練習構圖、配色
但是畫在紙上又毫不相干
唉配是不錯的速寫工具



唉配上的各種繪圖app
 我個人比較喜歡 line brush
介面簡單
不必陷入選單迷宮就可以選色、換筆
沒有圖層  剛開始覺得很不方便
但是久了就覺得跟真的畫圖是接近的⋯⋯只能在一張紙上塗塗抹抹

太花俏、太強大的app 其實適不適合速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