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8 03:01:29⊙﹏⊙

杭州。大運河也很助眠

上一篇有提到

在中國沒有人覺得你露營是很奇怪的

非僅止於鄉下

即使是杭州這種大都市

對這件事也是善解人意


我在大運河邊的石板路上速寫的時候

正巧出來倒垃圾的蔣媽媽

看到駝滿行李的腳踏車和一身以耐髒為考量的軍綠服的我

就問我需不需要裝點水

畫完之後我就到她的店裡討水


她的店不是她的店

是剛從杭州美院畢業的女兒憑著一股熱情開的店

陶藝教學、小飾品、陶物

店務繁忙  絕非一個小女孩可以應付的

父母就下水幫忙


此時店內有兩對客人參加陶藝體驗

教你做出杯碗或盤子

燒窯之後寄到你手上

指導者是蔣爸爸


我問運河邊適不適合搭帳蓬

蔣媽蔣爸都說沒問題

這樣的問題拿來問宜蘭的居民

大概會覺得你想在冬山河岸搭帳蓬是很有毛病


蔣媽問我不如一起吃晚餐

店內怕油煙不方便炒菜   

她去外頭買了茄子炒馬鈴薯

和一籠小籠包

我才知道小籠包是杭州名品

蔣媽特地買來給我嚐嚐

我咬了一口

沒預料湯汁豐盈

濺到腳背

燙得我跳腳


蔣爸蔣媽因為我把飯菜吃得精光大為感動

談到大陸最近(2013)推行的“光盤運動”

意思就是要把菜吃光光

就我一路觀察

大陸人在餐館點菜都是十盤起跳

務必讓桌面不留空隙

每樣菜都效仿試吃太監

只吃兩口

我和法國騎士在雲南看著隔壁桌留下九成盛宴

就以衣袖擦嘴瀟灑離桌

還以為他們集體暫離上廁所去了

看到老闆把佳餚集中倒在湯碗

才驚訝是要倒掉了

立刻搶在豬之前央求老闆把炒青菜和炒雞丁讓給我們吃

若不是法國人味蕾太嫩、不敢吃辣

至少還可以搶下五盤

蔣媽說這是因為大陸貧困太久

現在富起來了

以一種補償心態為炫耀之行


所以他們看到林志玲之尊在餐館還打包剩菜回家的報導

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驚訝

這波光盤運動迴響極大 

以散財童子著名的“陳光標”還搶在浪頭到戶政機關登記改名為“陳光盤”

被駁回


===================

現在(2016)網搜“光盤運動”

第一頁都是馬來西亞

大陸被推到第二頁之後

而且都是2013年的消息

到底執行成效如何

就需要身在大陸的朋友回報了

==================

晚間我到運河旁找地方搭帳蓬

遇到兩個練習夜間攝影的大學生

練習對象是形狀曖昧的大樓

他們是美術學院

但不是蔡元培成立的杭州藝專改制的浙江美院

好像是私校

一學期學雜費兩萬

差不多是九萬台幣

貴得讓我嚇一跳


還規定要住校

但沒有嚴格管理

你繳了住宿費隨便你要不要住

收到錢最重要


兩個年輕孩子陪著我畫了一張畫

我要在運河邊露營他們也像聽到我要住河邊旅館一般

似乎是很正常的

我就賭今晚不會下雨

借了戶外酒吧的臨河平台紮營


運船整夜不息地穿梭在河上

激起一波波的浪

拍擊河岸

我頭朝著運河而睡

拍岸聲近得就像在耳邊

就像夏天的蟬再怎麼高昂都不覺得是噪音

我在蟲聲浪語中恍如身在搖籃

很香甜地睡到天亮

 

==============



下一篇:西湖十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