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 16:20:28⊙﹏⊙

奇怪了,玄武湖也可以寫到走鐘


玄武湖要搭配鍾山一起攬勝的

然而又免不了會沾上明城牆

順著城牆又會對上明故宮

既然到了明故宮就順便去總統府、夫子廟

似乎就把南京逛八九成

從市區到了玄武湖是也豁然開闊

周圓大約十公里的玄武湖

就算沒有歷史故事

光是看湖光山色就讓人覺得心情特別開朗

我在南京的三天

天天都是陽光普照

雖然趕不走霧霾

卻足以讓人心情像曬過的棉被   

散發出迷人的香味

看過這麼多火車站、車站

南京車站應該是最賞心悅目的

賞心悅目不是因為車站本身

而是一出車站就是發亮的玄武湖

我看等車的人如果沒有多到無法脫身的行李

就會像飛蛾撲火般奔向湖畔

吃冰淇淋、抽煙、發呆、打電話、牽小手

時間充裕(也就是說要等更久)者還可以划划小船

湖畔的步道做得非常完善

管制各種車輛(包括腳踏車,嗚)

散步、跑步就不會被喇叭驚嚇

也不會被神出鬼沒的電動機車撞個斷手斷腳

我從車站經過過量的散步

到了古閱武台(海軍閱兵台)才休息

湖上有龍舟正在練習準備過端午節(還有三個月吧)

剛好和古閱武台呼應

玄武湖本來是沼澤地

孫權引水注入才有湖的樣子

孫權之後的朝代則直接和長江相通

玄武湖訓練的水兵就可以直接出動

一方面也可以當停船場

停在長江邊多危險啊

隨時都會來一場洪水把海軍沖到太平洋

從時間來看

玄武湖不可能是東吳訓練水師然後在赤壁打敗曹操的地方

但也不妨礙我硬要說赤壁之戰

(剛好三國讀到這段)

#明代城牆

==============

赤壁之戰的重要性是阻止曹操南進

促成三分天下的局勢

雖說是三國鼎立

東吳在三國當中似乎都是配角

大部分的篇幅都在曹操和劉備集團

他們需要的時候才請孫權幫忙一下

赤壁之戰是劉備和孫權結盟    

關公敗走麥城則是曹操和孫權聯手

曹操和劉備反而不曾聯手攻孫權

赤壁之戰曹操敗在海軍太弱

以及詭計多端又能呼風喚雨的孔明

這當中發生幾件著名的插曲

=====================

草船借箭是其一

【⋯⋯有一天,周瑜請諸葛亮商議軍事⋯⋯。「現在軍中缺箭,想請先生負責趕造十萬支。這是公事,希望先生不要推卻。」諸葛亮說:「都督委託,當然照辦。不知道這十萬支箭什麼時候用?」周瑜問:「十天造得好嗎?」⋯⋯諸葛亮說:「只要三天。⋯⋯」

⋯⋯直到第三天四更時候,諸葛亮秘密地把魯肅請到船裏。⋯⋯諸葛亮說:「請你一起去取箭。」

⋯這時候大霧漫天,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曹操聽到鼓聲和呐喊聲,就下令說:「江上霧很大,敵人忽然來攻,我們看不清虛實,不要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朝他們射箭,不讓他們近前。」⋯

天漸漸亮了,霧還沒有散。這時候,船兩邊的草把子上都插滿了箭。諸葛亮吩咐軍士們齊聲高喊:「謝謝曹丞相的箭!」⋯曹操知道上了當⋯要追也來不及了。】http://tw.18dao.net/%E6%88%90%E8%AA%9E%E8%A9%9E%E5%85%B8/%E6%88%90%E8%AA%9E%E5%85%B8%E6%95%85/%E8%8D%89%E8%88%B9%E5%80%9F%E7%AE%AD

孔明若活在當今至少可以去氣象局當預報員

有本事預測三天後的濃霧(以及之後的東風)

若是在今天

也不用等三天

因為黨國領導有方

工商蓬勃發展

天天有霧霾

夜夜可借箭

我記得(或我以為記得)小時候聽草船借借的故事

很疑惑

就問了兄長:「為什麼不丟石頭?看不到亂射箭不是很可惜?」

隨著年歲的增長

日益老奸巨猾的我就問自己:

「曹操有這麼笨嗎?看不到的敵船還用亂箭射?不會發射沾火的箭,就算沒射到人,破壞面積也比較大。」

還越想越有道理

越來越佩服自己

諸葛亮的船不但是草船

還是連體嬰

只要吃我一支火箭就可以把孔明送進燒燙傷中心

=====================

反間計和苦肉計我都沒意見

畢竟比奸詐我還太嫩


#真的也奸詐不過“鐵佛鎮水”    可憐的水怪就被人欺負了 

 

=================

火燒連環船

聯軍派來的奸細建議曹操:

「長江的潮汐落差激烈,北方來的阿兵哥不習慣,會暈船,如果把船串起來,就會變成穩固的大船,阿兵哥在船上就會如履平地,再也不會亂吐,浪費軍糧。」

曹操又不是單細胞生物

人家建議他連體船

他就呆呆地照做

以他的智能指數

至少也知道要做快拆接口

緊急的時候或意見不合的時候可以迅速反應

怎麼把他寫得像裝了鐵窗沒留出入的鄉巴佬?

我雖姓劉但是不思漢室

因為曹操看起來比較阿沙里

賞罰分明   愛才惜將

並且能文能武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完全寫出我每天找旅店、找露營地的心情

所以就身在劉營,心向曹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