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2 11:23:27⊙﹏⊙

信陽綠毛尖



黃昏時經過村口

老人圍著一輛機車

機車掛著兩個大竹藍

到底在幹什麼勾當?

 

「收茶葉。」

收購的男子說

我看那所謂的“茶葉”不是一心兩葉還帶露珠的

像暴斃兩頭尖尖的小綠蟲

「這是茶葉?」

「是茶葉啊,中國十大茗茶之一,綠毛尖,最有名的就在信陽。」

信陽也就是我現在腳踏的地方

「清明節前一週(也就是現在)的綠毛尖最好」

用看的就知道綠毛尖為什麼叫  綠  毛  尖

村民們從口袋掏出來的茶葉都在兩掌可捧的數量內

你看收購的價格

一斤81~85¥

真的是很高啊

雖然放眼看去丘陵上都是茶園

可是拿得出一斤的還不到兩個人

可見這尖還真希罕

過了村子

騎到市況繁榮的路口

是光山縣。白雀

市場上很多賣炒過的綠毛尖

也有收購鮮葉的

我在這裡一時還找不到百元以下的賓館

可以搞這麼高價都是因為綠毛尖交易

專給外地的商人住宿

第二天就在街上看茶店如何炒茶

炒好的茶身價倍增

浙江來的商人想要用180¥一斤收購

老闆娘不肯

「一斤才賺十元,工錢都不夠。」

所以你就知道成本是170¥

村子收購價是85¥

真正賣到消費者手中是多少錢?

我就不敢想像了

但是看我虛心向學

老闆娘就賣我20¥的綠毛尖

剛炒好的

我捏一撮綠毛尖 放進保溫杯裡

注入熱水

過不久就喝到瀰漫原野春意的綠茶

綠意從喉間衝上腦門

整個人就像發春的野貓一樣高昂 

 

#在這裡賣出的綠毛尖還是綠的,到了百里外的茶行看到的已經是枯木色了

 

 

 

因為太好喝、太清新

我好捨不得喝

不久到郵局

還把一半的綠毛尖密封夾在速寫簿中寄回台灣

這麼好喝的東西一定要和朋友分享

誰曉得回台灣是一年有餘

打開包裝

已經變成“黑毛尖”    毛的是黴菌

是不是“有花堪折直需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
相關綠毛尖:
https://read01.com/EBNNA0.html 

上一篇:河南。許昌

下一篇:回眸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