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 17:32:50⊙﹏⊙

鄉城⋯事後諸葛之三絕

從得榮到鄉城

要爬上3810m的山頭




下午三點左右我爬完3810m的山 

已經煩得不得了

為這沒完沒了的的爬山

一段長下坡到熱打

吃了一餐

問老闆還要多久到鄉城

都說不怎麼遠

當時並不知還要翻過4150m的山頭

只覺得天色尚早

還可以騎一個山頭

「3810m的山都難不倒我了,還有什麼可怕的?」我心裡這麼想


騎著騎著天色變黑了

已經是晚上六點了

還好攔到載客麵包車

才沒在山中騎到半夜


=================

鄉城,系藏語,意為串珠(佛珠)之地,因縣跨碩曲河與定曲河之間,兩岸河原如串,其富饒有如珍珠串。漢屬白狼國,唐屬吐蕃,光緒三十四年置定鄉縣。1951年更名鄉城縣。


================


天亮

我就去逛了市區

有趣的是只要有陽光就充滿了人氣

陰影裡則只有陰氣

完全不像我看慣的台北只要有陽光就沒有人

機車等紅燈還會特地挑樹蔭、建築物陰影   而不搶紅綠燈竿位

但是你身處此地就不覺得奇怪

因為陽光溫暖

陰影寒冷

我窮極無聊就以屁眼為分界   半身在陽光   半身在陰影

一次嚐盡人間冷暖⋯但是除了證明地球有在轉動我必須時時移動    並沒有讓我突然得道⋯如果能這麼幸運我就要自創教派這輩子騙財騙色吃喝不盡


==============


鄉城有三寶(事後查資料才知)佛寺 、瘋裝、 白色藏房


>瘋裝是因為藏民服飾大膽鮮豔,融合了鄉城土装、唐代宫女裝和纳西族女裝的風格,披掛各種丁噹噹的飾物,和牛角、獸毛等材料,不是正常人能想出來的。

但是瘋裝可能是喜慶宴會才會全副出動,我所在的平日並沒看到瘋裝招搖過街的,當然沒注意到。

 


#比較瘋的現象只在這個紙箱


===================



>白色藏房

此區山上有一種名為阿嘎的土

房子建好之後

就會把阿嘎土拌成的白色泥漿裝在茶壺

從牆頭澆下來

牆就變白了

我們用水泥漆粉刷還要搭鷹架

顯然是比他們笨


【据当地老人讲:每年往墙面浇注一次白色土浆就相当于点上一千盏酥油灯,诵一千道平安经,吉祥、幸福就会光临每家。如今白色已成为农牧民来年风调雨顺,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寄托。】⋯⋯http://goo.gl/UR4kxG【藏房的颜色也连着一段动人的传说。据说巴姆仙女看到她所毗邻的土地上,藏式民居灰头土脸,外观陈旧,便灵机一动,洒下自己的化妆品,结果藏房一下就变白了】


其實還沒到鄉城之前

已經看了好多白色藏屋

我還以為這些白屋是為了給土壁防水才漆上的


「應該都很有錢吧,才有能力漆這麼大一個房子。」


==============

#水泥房子也都漆成白色,這也是我沒有特別尊敬白色藏屋的原因之一


#還沒到鄉城之前(但是已經是縣內)已經看這麼多,這也是我沒有特別尊敬白色藏屋的原因之一


#山谷間的休息站——熱打。。一般山坡會排的是藏文的經句


#如果白色是從牆頭淋下來,這間是頂樓加蓋嗎?


=============

#鄉城刻意保留的傳統藏村,當時還沒注意白藏屋很特別,完全被碉樓吸引了



#雖然有超大的喇麻寺,村民平常還是在村子的小廟轉經



=========================



>佛寺 




藏區多喇嘛寺

有大有小之分

收門票和不收門票之分

作為一個過路客知道這樣也就及格了


鄉城市郊是有一座龐大的喇嘛寺

我走著走著不禁被它宏偉的氣勢吸過去

「如果要收門票在門口看看就好了。」

我們從小生活在宗教場所自由進出的地方

即使走了半圈中國

還是很難接受他們的寺廟還賣門票這件事

所以香格里拉號稱小布達拉宮的噶丹松赞林我就沒去

因為要門票

「我就不信不會遇到其他的喇嘛寺,總有一個不收票的,我就不信除了規模不同,喇嘛寺會有什麼不一樣⋯就算不一樣我也看不出。」


#興建中的山門,大概是氣候乾燥,可以放心地用木頭,不擔心腐朽


 



我純粹因美學的理由走到了鄉城的桑披嶺寺

這個寺即使走到它面前氣勢也不會衰減

斯時大門沒關

我看見中庭(喇嘛寺也叫廟埕嗎?)正進行著日常的宗教儀式

日常的意思是當時沒有任何觀光客

不是表演回報人家花錢買票

在莊嚴的基調中  看得出小喇嘛終究還是小孩子  偷偷地釋放他們的玩性

門口趴著的貓就讓你抱在手上

我摸著貓毛  稍停頓   貓就瞇開眼睛  為你的怠惰訓斥了一聲

你只好乖乖地繼續摸毛  就像小和尚敲木魚  這是功課的一種






後來  一家子藏民來到寺院  摸貓也就是順便觀察怎麼進入喇嘛寺而不失禮   我想跟著這一家人進去一定沒錯   

果然沒錯

這就是誠心侍候貓的回報


=================

#喇嘛的宿舍在寺外








============


以下資料供好學人士研讀

     桑披岭寺是一座具有近400年历史的黄教寺庙,素有“祥地宝寺”之称。说来与诞生于乡城的第十世达赖喇嘛楚臣嘉措和第三世赤江活佛宋久曲麦不无关系。三世赤江活佛出身贫寒,凭借过人的才学品质在高僧大德支集、宗教等级森严的拉萨脱颖而出,坐上了“甘丹赤巴”宝座,并成为达赖喇嘛的经师,在藏传佛教历史上书写了厚重的一笔,为乡城和桑披岭寺争得了荣光。

     据传如今桑披岭寺的乐舞,系赤江活佛所创,其中蕴含的佛理和哲理俱深不可测。

     新桑披岭寺凝结了广大僧俗和各界人士的心血,以宏大的规模和精美的装修续写了旧寺的历史。

     走进桑披岭寺,形态名异内容丰富的塑像、壁画像一页页史书在你眼前徐徐翻开,牵引你的思绪走进没有尘世纷争的世界。当琅琅的颂经声和各种法乐声汇集成一股清流湿润了你的心田时,你会禁不住产生一种冲动,试图要从颂经声中分辨出自己的声音,希望可以在这个远离风花雪月的地方,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角落。
 


http://goo.gl/WBiY3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