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20:44:46⊙﹏⊙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2

筆記中簡短地紀錄我的高原反應


【初期的症狀包括倦怠、全身無力,尤其是在費力登山時,更甚者開始出現頭痛、失眠、持續的心跳加速、噁心和嘔吐。(尤其是小孩)急性高山症之早期症狀通常都是在抵達高地後6至12小時發生,輕微者可能在24至48小時候緩解。最嚴重的症狀則包括意識混淆、急性精神分裂、出現幻覺、還有肺水腫造成的持續咳嗽,最終則可能出現抽搐及昏迷。】


我的高原反應算起來是輕微得接近於無

不是因為體質超遲鈍

而是騎腳踏車慢慢的攀高

身體慢慢的適應

潛水的時候慢慢上升也不會得潛水伕症  道理是相同的


高山…尤其這段路最高海拔已經超過4300m

鼻子的口徑已經沒辦法吸入足夠的氧氣

必須靠嘴巴

平常騎車的換氣是吸吸呼呼

到了高原會喘不過氣

只能改成一吸一呼

即便如此也常常發生氧氣不足而差點縮缸


#藏民的高山症對策⋯⋯橘子皮

====================


從書松到德欽....其實我還蠻喜歡在資訊很不明白的時候就上路

在書松告別了格桑一家人的時候

他們也沒提這一路上有什麼危險的

應該就是很多人都騎過了   很適合騎車的

所以就抱著輕鬆的心情慢慢地爬升

在爬升與爬升之間偶爾會有比較平緩的路段又有順風推屁股

其實是不累的

 

騎著騎著還下雪了

人生第一次騎車的時候下雪

這要紀念一下

雪花片片的飄落

落在黑色的羽絨衣上還有幾秒鐘看得出六角結晶

然而相機拍不起來


我一邊騎

一邊欣賞台灣很少間的冰雪山林

一邊想起合歡山下雪就把從清境塞到武嶺的可憐同胞

這裡

連到天邊的整座雪山都由我獨享

我偶爾停下來拍照

但是不太敢停太久

至少要到山頂確認多久可以到城鎮

才敢拿紙筆出來速寫


爬坡又接著爬坡

體力不是問題

就一步一步踩著

呼吸不要慌亂就行了

沒完沒了的坡也沒關係

就當作是修行


⋯⋯


總算騎到山頂

雪山上面烏雲翻滾

既壯觀又美觀

我好想留下來畫圖

如果這邊有地方住宿的話

幾座小木屋低伏在這片高地

因為長年強風  所以低伏吧

我靠近木屋   沒人  但是門鎖著

看了兩三間都是如此

只好繼續向前騎



這裡的風光太壯麗了

白馬雪山就在公路旁

就像從捷運到sogo這麼簡單

但是我也沒敢停留

拍了相機繼續走

只是可惜找不到食宿

不能在這裡多待一天兩天


===================

# 蜿蜒而下的下坡路,一直連到德欽



白馬雪山之後就是足足20公里的下坡路

考驗你的抗凍力

我是應得非常良好

不多久就有公路小餐館

應該也提供住宿

但是

下坡下得太暢快就一一放過了

我趕在路燈初亮的時候抵達德欽

洗澡、吃飯再買酒和瓜子

躺在床上把自己弄醉

 ===============

德欽⋯⋯附近的藏民的西門町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7-12 10:21:3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 2016-07-12 10:02:52

張文溪 高山症的成因主要缺氧,脫水,,文祥兄提到幾個很寶貴預防高山症的方法,整理如下,
第一, 緩步上升,盡可能拉長上升的時數或天數
第二, 多喝水,一般來說,咖啡有幫助
第三, 用鼻孔呼吸,因為用嘴巴乾冷的空氣會傷害到喉嚨氣管,容易肺炎
第四, 保暖,減少身體曝曬面積
第五, 嚴重時,盡可能從高處迅速回到低處
收回讚 · 回覆 · 3 · 1 小時

藍綠藻 2016-07-12 00:18:52

前幾年去德欽的路上也一路都有看見像你一樣騎單車欲往西藏的人,真心打心裡佩服,不知你是否有騎進西藏?

版主回應
台灣人入藏要備七種證明
我就轉到四川了
2016-07-12 1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