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 00:31:43⊙﹏⊙

香格里拉⋯⋯凍死的可能性

某個歪果人曾對我說

:「台灣很不錯,睡外面都不會被凍死。」

他來自加拿大

說這句話的時候是台灣的秋天

台灣每年冬天都有人被凍死

大部分是遊民

但是他待不到冬天

跟他說這些也是多費唇舌

就讓他一直以為如此吧

================


 

=================

雖然吃了犛牛肉

這還是看到的第一頭


===================

凍死?

並沒有幾個台灣人覺得自己有這種可能

我騎在前往香格里拉的路上

海拔越來越高

氣溫其實是越來越低

但是一直騎車沒發現而已

遇到的小溪都結冰了  也不會讓我覺得可怕  而是高興地一直拍照



這天近黃昏的時候騎到了小村落

有旅店的

但是我覺得時間還很早

這天期的里程也很少

就問村民  下一個城鎮還很遠嗎

「不遠的,開車四十分鐘就到了。」

我估計汽車在山區時速算四十好了

四十分鐘差不多三十公里

也不算遠啊

應該可以在兩個小時左右騎到



=================


離開村子就是一段長坡

我騎了半小時好不容易騎到頂

前方還有一個坡

轉過山頭並不知有多遠

我看看山下的村子

猶豫要不要回去住宿

但是想到明天又要再騎一次這個長坡

就賭前方的坡不會太長

這個賭  竟然賭對了

繞過山頭就是平坦的路

我還很高興地看月亮從腳下升起

不久

日光就完全消失了

完全由月光接管


我騎著騎著又遇到一個坡

當然也只能騎上去了

這一騎花了不知多少時間

月亮已經爬升到45度角半空中

總算氣喘吁吁地騎到山頂

山頂有個氣象站發出溫暖的黃光

我問氣象站的人「再往前有沒有上坡

「沒什麼大坡,只有一點點的距離,就是下山路了。」

當時沒想到

不論是「只要四十分鐘」或「只有一點點的距離」  都是以汽車的能力為基準的

腳踏車完全不是這回事

汽車上坡可能只比平多出10%的馬力

但是腳踏車就要多60%的鐵馬力

跟平地的算法不同得很


我又花了不知幾十分鐘才把「只有一點點的距離」的緩坡騎完

眼前就是下坡了

這時月亮已經升到我的頭頂了


======================


我高高興興地來個不勞而獲⋯⋯也不是啦⋯⋯是我辛辛苦苦上坡得到的回報⋯⋯的下坡

風咻咻地刮過我流線型的臉蛋、耳朵

然而這高興沒維持多久

我立刻被凍得全身僵直

實際上的氣溫並沒有降低

而是下坡根本不必踩踏   你的身體已經不會製造熱能了

再加上下坡快速撞擊冷空氣   同時間單位面積承受的冷空氣是加倍了

你彷彿從冷藏庫直接升級到冷凍庫

並且是肉呠市場的冷凍庫


=========================


這段

偷懶不寫

====================



我在夜裡抵達並不怎麼營業的藏族文化村

找了暫停營業的餐廳二樓走廊搭帳蓬

把所有的衣服襪子和雨衣都徵召了

瑟瑟縮縮地過了一夜

總算活到第二天

按規矩  醒來先喝一口水

然而卻喝不到水

我一驚

整個人清醒了


#這是我的水瓶


#這是我喝不到的水



尼瑪

在這種環境下不好好保溫   你還真的會結冰呢


========

這裡已經是香格里拉州了

藏民的地盤

 

豬毛為了禦寒長得很澎拜  

攔路的從小山羊變成大犛牛了






======end==============這篇寫得有偷懶,偶爾嘛=======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7-11 10:11:0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