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9 01:15:36⊙﹏⊙

白水台——松鼠肢解倫理



我在白水台的時間是所謂的淡季

淡季的數學意義就是一天不到二十個遊客

但是還給我們的卻是此地應有的面貌

風景清新

空氣透亮

不必擔心被大聲擾嚷的大媽大叔轟炸

更棒的是

當地人也不是用應付觀光客的心情和你接觸

願意花時間和你坐下來聊聊

反正他們也真的沒什麼事情要急著處理

於是我看到小小的管理室

巡山的管理員和朋友在這個石頭小屋裡圍著火爐取暖

順便就吃點東西

或許平常就是幾顆花生而已

今天卻打了一隻松鼠

「好厲害,這麼靈活的小東西你也打得到。」

「這沒什麼啦,等到冬天過了,樹林裡的動物都睡醒,打到的東西才多呢。」

說的也是

一隻松鼠丟進火裡

一方面去毛

一方面就烤熟

毛燒得差不多變成鬆脆的時候

把牠拿出來用刀刮掉毛

松鼠的尾巴去掉毛

就是一副老鼠的樣子

再也跟可愛沒關係了

松鼠肉沒吃過

他們願意讓我分享

我很快地就謝個不停

去毛的松鼠再丟入火裡炙個幾秒鐘

就拿出來刮掉燒焦處

徒手分肢

沿著肚臍分半   各一半大腿給戴帽大叔和管理員

前腳和胸肌給鬍鬚小哥

「因為你是貴客,頭給你。」

我嚇了一跳

雖然鼓起勇氣想嘗試松鼠

但是拿著含冤的松鼠頭

還不知道從何下口

但是不吃是不是不給他們面子還是破壞了他們的規矩?

似乎是沒退路了

我顫顫抖抖地拿起松鼠頭

準備要送入口的時候

他們三個爆出笑聲

並把松鼠頭換成大腿給我

「我們的規定是誰打到獵物,獵物的頭就歸他。」

對嘛

這種有頭有臉的食物

當然要給有頭有臉的人吃

哪輪得到過客?

 

 

================

松鼠也不過是偶而為之

並不是主食

 

我的早餐是酥油茶(一路喝,卻沒喜歡過)和粑粑

撒上辣椒的是爽口乾脆的醃蘿蔔

 

煮酥油茶⋯⋯ 

晚餐有炒臘肉、高麗菜

在麗江古城貴得像什麼的氂牛肉在這裡也可以豪爽地吃

 

 

===========
三壩村






=========== 

納西族
 

 

 

彞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