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2 16:16:37⊙﹏⊙

越南。平定。十塔寺

     

================


因為有路人通報

附近(平定省)有個很有名的廟

說不定可以讓你搭帳棚

我就循著小河找到綠樹環抱的寺院

一下子就被院子裡的塔群吸引了

這塔是柬埔寨的小乘佛教寺院常有

是德高望重者的小套房格局的骨灰塔

「所以這是小乘佛教囉?」我心裡想


貓從佛塔裡鑽出來(就跟柬埔寨一樣)

我無法克制地按快門

一直到小沙彌也覺得你在骨灰塔不尋常地久待

才放下手上的鏟子

看我在搞什麼鬼


小沙彌領我入寺找大一點的小和尚

經過一番雞同鴨講

我被領到一個房間    得到一張床

我比較驚訝的是他們不必向大和尚請示

就可以收留我



======================



晚餐吃了

澡也洗了

接近晚間八點

寺院突然熱鬧起來

我跟著小和尚們到大雄寶殿

才遇到好像可以作主的大和尚和老和尚

他們看到我也只是微笑

還是小和尚們耐不住性子向他們咕哩咕哩報告了我的來歷

雖然是越語

我也能聽得懂其意:

「這個流浪漢在四代目住持的塔裡挑逗塔貓,應該教化一下...」


迴廊裡小沙彌以全身的肌肉拉著木槌

敲響了大鐘

和尚和信眾紛紛端坐

隨著領唱和尚念經、祈禱


八點五十

小和尚又敲鐘

誦經結束

帶著對得起佛祖的心安理得    大家在鞋堆裡翻翻找找也是輕鬆的

又因為誰穿錯了鞋被叫回來   笑鬧了好一陣子

年輕和尚帶我以及良家婦女數名到他的廂房

搬出茶具

大家在水蒸氣中聊天

若不是光頭和戒疤提醒

你會覺得這就像婆婆媽媽和自己的小孩在家裡聊天

而不是在寺院裡

笑聲化解了彼此語言的不通暢

他們因為我的華人身份

帶我去看一張畫像

原來

這座寺院叫做“十塔彌陀寺

開山始祖是來自潮州的煥碧和尚

這也許是他們對我特別的親切的原因之一吧

 

======================


參考資料:

 http://buddhism.lib.ntu.edu.tw/BDLM/toModule.do?prefix=/search&page=/search_detail.jsp?seq=144304

第二節 十塔彌陀寺

十塔彌陀寺位於越南平定省,就建寺的時間和經過來看,除了華人原邵禪 師為開創人外,可說十塔寺歷代主持都是當地的越南人。這些十塔彌陀寺的主 持,都秉持原邵禪師的入世精神,傳承臨濟禪系。因原邵禪師的關係,十塔彌 陀寺的僧團教育非常重視漢學教育。初入佛門學習的出家人,都受漢學教育, 奠定漢語佛教經典的知識基礎。立足越南文化,奠定漢傳佛教基礎,以禪宗為 個人下功夫的指南,以淨土宗為教化人們的方便法門是十塔彌陀寺的家風。三 百多年來,十塔彌陀寺歷經盛衰,但從來沒有消失過。僧侶的素質對當地的社 會有一定的影響力。十塔彌陀寺的禪學教育,培養出非常多佛教界的領袖人 物、弘法僧才。從原邵禪師開戒壇給人皈依及授受戒法開始,寺院藉著傳戒與 信眾有良好的互動。由各方面的互動,形成佛家七眾的關係及派系祖庭之關 係。這些關係維持每一個佛教徒的精神生活,滿足個人信仰的需求及促進學習 佛法團體的發展。

=============================




========================





=============

上面提到的佛家七眾:比丘、比丘尼、識叉摩那、沙彌、沙彌尼、近事男、近事女。

但是聖嚴法師《正信的佛教》有九眾

『從本質上說,佛教是主張平等的,所以人人都有信佛的權利,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

但在修行的層次上說,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由於所持戒律的高下等次的不同,佛徒便有男女的九種等級,那就是:近事男、近事女、近住男、近住女、沙彌、沙彌尼、式叉摩尼、比丘、比丘尼。

受了三皈五戒(十善)的在家男女,稱為近事

受持八戒或住於寺院的在家男女,稱為近住

受了十戒的出家男女,稱為沙彌及沙彌尼

受了具足(全部)大戒的出家男女,稱為比丘及比丘尼
式叉摩尼
是由沙彌尼至比丘尼之間的必經階段,為時兩年,目的是在察驗女子的曾否懷孕,以及能否習慣於出家的生活而設。』

不同等級的九眾在十塔寺似乎都可見

也多少讓你對十塔寺以及越南寺院中眼花撩亂的信眾有一點點的分辨能力

台灣當然不缺佛寺

但是氣氛不如越南入世、輕鬆

越南的和尚似乎不流行高高在上

信眾也不會把他們當神似地戒慎

就像朋友、家人的相處


#信眾在和尚的書房就像在自己家裡一樣自在,男女也相處自如。






 

=================

早餐只見小沙彌和小和尚在餐廳

大和尚和老和尚應該有人送到他們的房間

小沙彌會幫小和尚沖速食麵、捲春捲

也會幫來客(也就是我)沖速食麵、捲春捲

但是很多和尚不愛擺架子的

不等小沙彌服侍

自己就捲起袖子自食其力

小沙彌看到了也不會像個奴才一定要接過來做

愛做你自己做

我就吃我的

所以級數並不會嚴格地被強調

不會有女傭站在旁邊等主人吃完才撿剩菜的王八事

這讓我對越南的寺院頗有好感

#小沙彌和和尚同桌進食




#自己泡麵、捲春捲





#狗也很愛和尚





#寺院因此很多狗來尋保佑







==============

吃完早餐

和尚在庭園拿出中國插圖的茶葉罐

儘管越南的茶葉已經混珠成台灣茶   騙騙中國觀光客

越南人喝茶還是擺脫不了中國國畫式的風情

和尚拿起我的速寫簿

看圖之餘竟然認真地看起文字了

還看得津津有味

【…十塔彌 陀寺的僧團教育非常重視漢學教育。初入佛門學習的出家人,都受漢學教育, 奠定漢語佛教經典的知識基礎。立足越南文化,奠定漢傳佛教基礎,以禪宗為 個人下功夫的指南,以淨土宗為教化人們的方便法門是十塔彌陀寺的家風。...】

我問略通英文的和尚之一

這些中文你們看得懂

『大部分看得懂,我們從小讀佛經都是中文的,拼拼湊湊,知道你寫的是什麼,只是不會唸而已。』

為了證明自己看得懂中文

他們寫下了自己的名字

漢字的名字

我嚇了一跳

還好速寫簿裡沒有寫他們的壞話



#和尚的名字自己寫,很明顯地比我的字端正














==================================

#聊著聊著,小沙彌們都到和尚前集合,謙恭有禮地合掌鞠躬。也只有這一刻,我才看到階級的不同。








#老老和尚基本上就讓自己變成背景布幕。




==============


#和尚出門辦事
   我在柬埔寨的寺廟也寄居過,那裡的和尚不能自己騎機車、開車,保持不同凡俗的身份。
   相形之下,越南的和尚就親和多了。







#小沙彌被歐吉桑和尚派到菜園













#下午的荷花池,和尚帶著收養的猴子散步,猴子的髮型是龐克的,小沙彌們的髮型也很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