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1 10:25:24⊙﹏⊙

越南,河內散步1

越南的首都是河內,在北方

胡志明紀念館在這裡

南方的西貢多少也有些不服氣

胡伯伯明明是我們南方人

不小心在河內仙逝

就被北方以蔣介石、毛澤東、史達林的規格擄著展示

一氣之下

就把西貢改名為胡志明市

在越南南北騎行當中

好在有一個河內

讓我有目標可以達成

「離河內還有500公里」

「離河內還有400公里」

「300..275…150…70….40…」

如此

才能破除無邊無際、沒完沒了的折磨

「總有一天可以騎到河內」

成為支持我騎下去的信念

==================

到了河內

其實還蠻開心的

因為這裡還保留了很多很多舊事物

不似中國的城市大把大把地把舊物鏟掉

硬生生地移植鋼筋、玻璃大樓

而越南的舊事物

就我這種認識不深的人看來

不就是中國的遺物

中國在破四舊和經濟暴發戶時期丟之如垃圾的

卻在這裡被保存了

所以

要看孔廟

不是到山東曲阜

而是到台灣和越南河內

河內的孔廟從外牆看就讓人覺得真正的古色古香

真正經過時間的釀造

而不是大陸用酒精和香料調出來的賤貨

河內更棒的是建立在一個以人為基礎的尺度上

景點和景點間走路就可以輕鬆到達

景點本身也是讓你可以輕鬆地瀏覽

不會像天安門廣場讓你有一種螞蟻走在煎鍋上的無助感

正常的人類大約走了一刻鐘就應該累一下

河內就在這個範圍內提供你可以歇腳的涼亭、座椅、咖啡舖之類的

讓你充電一下

繼續推進

河內的景點我用了兩三天

因為不是旅行團不必趕行程

===================

孔廟

在門口看到售票亭

我不禁滴咕了一下

因為孔廟在台灣是不收費的

收費讓我立刻覺得這裡的孔子居心不良

但是旁邊剛好有廣西來的正在讚嘆:「襪靠!門票好便宜!只要一美金!」

我問他們中國的門票是怎樣

「30人民幣是基本的,一百兩百是普遍的。」

一聽之下

我也覺得河內孔廟的票價是慈眉善目的

立刻打消翻牆偷入的念頭


#古意盎然的大門

#扛碑的龍頭龜身是贔屭,一名霸下,形似龜,喜歡背重物,越重他越爽,如果SM界要選吉祥物,我推薦贔屭

 

贔屭背的是進士榜單,全中文....清代之後的中國太破爛了,讓本來以漢字為宗的一些國家,放棄了漢字,害我們現在去這些國家不能無縫接軌的閱讀、溝通

#之前介紹過的還劍湖神鱉,有一隻做成金身放在孔廟

 

 

#顏色、形式和size都很搶眼的旗子

=================================

 

#像這種花了我門票的地方,本著賴到還本的精神,我一定要速寫的,畫著畫著有一群高中生拿著寫生本也來了,人多勢眾的他們和躲在角落鬼鬼祟祟的我,神態非常不同,

 

#看到他們拿出代針筆,要填滿四開畫紙,我就沒耐心等他們了。一問之下,是學建築的學生,有這種寫生訓練非常好,反觀台灣,竟然有很多設計科系已經不考術科,也不畫圖,能多厲害,我是很懷疑的

===================

 

 

樹葉還沒畫就有人圍觀,我的習慣就是換個地方

 

 

 

========

 

 

越南非常喜歡紅燈籠

 

不說,可以騙你這花園在台灣

 

#第一次看到孔子之外的其他聖也有塑像...除了名字之外,很難指認誰是誰

 

 

#會寫春聯的長者,我很自然的用中文問候他,他卻全文反應,原來是聽不懂中文....寫的也不是中文

===================

#鼓樓

 

 

清掃屋簷是很辛苦的,屋簷很適合藏污納垢

#不易看見胖妞在這個國家

++++

 

孔廟逛完你會不由的向越南人致敬

就像自己放水流的小狗

多年後卻發現被好心人揀起

細細照顧

養成漂亮的大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