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5 22:55:47⊙﹏⊙

柬埔寨平民飲食

前日在豐原看見柬埔寨小吃店(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F%AC%E5%9F%94%E5%AF%A8%E5%B0%8F%E5%90%83/115876515173960

雲霧蒸騰 萬頭騷動

生意非常好

我想回味在柬埔寨吃過的三餐

卻擠不進那道小門

只好看看菜單  吞吞口水

問題是想吞口水卻沒有分泌口水

因為菜單上的東西是很陌生的

我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騎過這個國家?

 

比起太多的所謂旅行達人

我對於美食是多麼地冷淡

幾乎像機車加油那樣

餓了   無力了  才找燃料填塞胃腸

吃到美食只是碰巧

沒吃到美食

也可以和當地人一樣活下來

 

在柬埔寨的吳哥窟

有人通報

這個和那個五星級飯店有自助餐或下午茶

“只要”美金20(大約是一般工人一個禮拜的收入而已)

我還真的找了一個黃昏準備大開齋戒

去到飯店卻跟著人群到了健美比賽場地

於是就省下了20美金






這就注定我在柬埔寨沒有大吃一驚的運勢

小吃卻應接不暇

 

=======================

 

鐵板田螺

 

雖然台北夏天常常開玩笑說

「今天下午熱到打顆蛋在引擎蓋就可以煎荷包蛋。」

卻停留在跨飾的階段

 

柬埔寨卻直接看到太陽能鐵板燒商業化

鐵板推到太陽下

撒上田螺夾藏少許的黃金蜆

辣椒、鹽巴、香料痛快拌炒

就可以一鐵罐一鐵罐地出售

可惜我看到這攤是在日正當中時

整個人熱得像香蕉乾

一點固體都無法進食

就安慰自己一定可以在其他地方再遇到鐵板田螺

你也知道的

凡是你這麼以為的事

就一定不這麼演出

 

我就錯過唯一品嘗鐵板田螺的機會

 

===========================

 

大田螺

 



 #...剃頭的是跑錯場了

 

在低度污染的環境

野生的生物有機會突破格局

田螺長到小孩的拳頭大

但是

寄生蟲也很喜歡螺類

喜歡他的肉質實在和保護良好

所以

這次和許多次

我就把食用螺類的機會讓給寄生蟲們了



=====================

 

炒泡麵

 

金門很出名的  其實也沒什麼功夫的小吃炒泡麵

柬埔寨也自主研發了

泡麵先泡半熟

丟入鍋裡和大量青菜、肉屑熱炒

再把泡麵的調味料加入

這裡要特別介紹泡麵的調味料

柬埔寨很多主婦和廚娘不會調製醬料和燉煮高湯

不管什麼菜就是煮到末期就是丟一包調味料

以至於所有的菜吃起來都像泡麵

 

這盤炒泡麵也就是泡麵味

再淋上滿滿的番茄醬

完成道地的新高棉口味

 

泡麵的問題即使變成炒麵還是一樣

就是空虛

吃不飽

撐不到兩小時就餓了

並且第二天讓你拉出營養價值不減的肥料

一點也沒被吸收

 

====================

 

憤怒鳥

 

鄉間也常見油炸零嘴的攤子

就像台灣的鹹酥雞

但是沒那麼多品項

炸得也比較清淡

要加更多的沾醬

 

憤怒鳥看起來是不折不扣的明星商品

小孩子必點的

在這種窮鄉僻壤能看到這麼潮的東西

心情為之一振

 

當然他們也沒想過智慧財產之類的

 

 

=====================

 

鬆餅

 

真正柴燒的鬆餅

一片八分之一美金

便宜得讓人覺得佔了便宜

然而吃了一口

你就覺得心安理得

它一點也不鬆軟

是麵粉調水直接加熱的

唯一的調味料是刷在模板上的油脂

 

 

=======================

 

法國三明治

 

曾經在法國殖民的印度支那當中

越南和柬埔寨都承襲了法式麵包

寮國則獨愛糯米飯

 

法式三明治在柬埔寨採用一人獨享的小尺寸

夾上生菜和非常頑強的肉屑

 

只要在鄉間

車輛不多

非常適合一邊騎車一邊啃

也能提供足夠的熱量

每次看到我都會買一個、帶一個

但是

過於鄉下就看不到了

我判斷是法國麵包和裡面的夾肉太頑強

鄉下多老人和小孩

很容易把牙齒扯離牙床

====================

 

炸昆蟲

 

蔣勳曾經說過他招待蒙古的朋友到基隆吃海鮮

結果蒙古人只是客氣地吃青菜

不敢對海鮮伸出筷子

 

因為蒙古不產蝦蟹

我們看慣的海鮮

在他們眼裡是面目奇怪的

每當我看到炸昆蟲以及炸蜘蛛

都想到蒙古人

所以也鼓起勇氣吃了幾次

最後是被回鍋油打敗的

回鍋油太深入蟲心了

吃完之後一直到下一餐之間

胃腸不斷地排擠回鍋油

從後面看

我就像老爺車經過

在地面留下一圈圈的機油

 

=====================

竹筒飯

有竹子的地方就不約而同地有竹筒飯
印尼、馬來西亞、泰國...都吃過
高棉的竹筒飯特別之處是燒好之後會拿刀削竹筒
削得很薄很薄幾乎是軟的
再剖三四刀
像開花一般把竹筒...竹筒皮撥開
就露出充滿竹香的糯米飯
加了紅豆和砂糖
是甜點了







==========================

 

高棉全餐

 

雖然沒在五星級飯店吃到傳說中的棉傳統美食

卻因為住在寺廟幾天

跟著和尚吃了高棉出家飯

有雞肉、豬肉、羊肉

嚇一跳對不對?

我可是很久以前就在緬甸被嚇過這一跳

所以知道小乘佛教的和尚可以吃肉

一個村或數個村就會有個寺廟

供養和尚(尼姑在柬埔寨很少見)

這天是每月一次的大會

居民過來探望和尚

順便檢查他們有沒有好好修行

食物比平常更豐盛

大概是柬埔寨日常飲食的精華

即使不是最精美也是最實在的

所以

吃過這一餐

我就不覺得漏掉什麼平民美食了

====================

 

鴨仔蛋

號稱奇怪的食物如果你地一口就能接受

接下來喜歡就沒問題了

很多歪國人到台灣喜歡臭豆腐是從地一口開始的

漸漸喜歡的幾乎沒有

 

榴蓮也是

我對榴槤毫無抗拒

也不曾皺眉

一口一口地就吃上了

 
#看太仔細你就吃不下去了,這是鴨仔蛋教我們的人生哲學
 






sIMG_3711.jpg




第一次吃到鴨仔蛋是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

看到很多人點蛋

我以為是水煮蛋

也跟著點了

敲開一看

並不潔白

但是小攤的油燈並不明亮

也沒看到鴨毛、鴨頭、鴨眼

就一口口吃下去

 

過了十年

又回到柬埔寨

此時照明條件大幅進步

卻也不能阻止我一匙一匙挖下去

 

(速寫時的美金一元換4000柬幣)

 

 

=================

 

 

咖哩牛肉河粉

這個好吃

辣椒和茶是免費的

  

===================



以下是充版面的

 

 

=======================

金邊大市場

烤乳豬  

小小的攤子

一個月營業額至少有9000美金....台幣27萬!

  

========================

 

學生放學的點心是米線或油炸餡餅、甜甜圈

 

 

 

這個孩子送我蓮子

直接吃

也是他們的零嘴

 

 

炸薯片和春捲

 

 

 

 

=====================================

 

柬埔寨獨門的泡茶方式

 

  

 

 

===========================

 

泡麵是很多家庭的早餐

難怪他們看起來都沒什麼力氣

 

 

 

 

#水果醃漬非常豐盛

 

 

 

 

水果串法也是柬埔寨獨門絕技

 

 

 

 

熟食攤

 

 

不太好吃的煎餅

 

 

地瓜和花生是我常買來取代正餐的(因為很長的距離沒有餐廳)

 

 

 

 

甜甜圈和糕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