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 16:39:48⊙﹏⊙

金門。蔡厝古道(回顧)

雖然帶客上金門太武山不知幾次了
但是都從玉章路忠烈祠入山
走到毋忘在莒、海印寺
就原路折返

太武山當然不只一個登山口
就像有油水的官不只一個帳戶
玉章路當然很好啦
只是爬了那麼多次
哪個轉角會出現哪塊石頭
哪棵木麻黃會框出料羅灣全景
你都熟悉得像倒帶重播
就不那麼有趣了
這也就是我們幾乎看不到導遊帶相機的原因

雖然知道有其他入口
但是
一直不知道怎麼解決交通問題
其實
認真查公車時刻表
也可以做到甲地下車乙地上車
但是我就是懶啊

==================

有個禮拜三
瓦舍judy放假
她兒子奇恩(奇異恩典...這家人基督徒很好猜吧)下午沒課
就相招爬太武山
:『我們可以騎機車和開車,把車停在忠烈祠,騎機車三貼到蔡厝登山口...再開車回蔡厝騎機車...』

我總算可以從另一個入口登太武山了

===================

蔡厝登山古道

登山口在社區活動中心旁
廣場整理得很乾淨
村子裡幾乎看不到人
只看到阿嬤陪孫女盪鞦韆
要等到黃昏三姑六婆才會傾巢而出吧

登山口剛開始像親子步道
平緩而通暢
但是一個橘子還沒吃完
路徑就淡入裸露岩石上
太武山的主體就是這種花崗石
其他的花草樹木、涼亭、寺院、雷達都是附加的
我們遠遠看太武山還是有很多地方露出岩石本色
就是太陡峭的、太招風的
留不住泥土的









遇到了太武山的花崗岩
所謂的爬山就真的要爬了


前段的岩石也有觀景台
忘了拍照...





中途會經過盤根大樹
和廢棄的營房
當時在這裡當兵的
現在都五六十歲了吧?
上來一趟如此辛苦
在這裡被老兵欺負也是哭訴無門啊


中點的觀景點
沒有欄杆真好
你太靠近邊緣胯下會微微發寒


看得到金沙鎮




老幼婦孺都登頂了



這裡也很適合盡情鬼叫
這個小朋友對著山下的女同學告白
「桃子,我喜歡妳!」




 
中段的石階名為“百二階”
我們也搞不清楚從哪裡數
有的階太模糊
有的兩兩相連
都不知道該算一個或兩個
數到最後都湊不出一百二十
後來才想到
”百二"是一種形容很多的誇飾
就像我們祝老太婆老太公「身體健康,甲尬百二」



令人搔頭的石碑(浯洲場築寨砌路記事碑)







出口
向左是海印寺
向右是...

我還沒跟這四個字合照過呢


話說回來
我跟莒光樓、翟山坑道、模範街...也都沒合照過



====================

這條第一次走的步道
果然重新打開我的感官(雖然很慢才全開)
從另一個方向認識太武山

==================

山下正值高粱大爆發




====================
請參考
[ 步道資訊 ] 太武山區蔡厝登山古道
步道名稱

太武山區蔡厝登山古道
管理單位

東區管理站
洽詢電話

082-330086
步道特色

蔡厝古道,位於太武山北麓。由蔡厝村後登山口上山,此段步道以天然岩石鋪成階梯狀,由於石階眾多,古稱「百二階」。過去由於軍事管制,古道湮沒已久,近年來由蔡厝村民逐步整理,才使古道重現。蔡厝先民,原係以煮鹽為業,於山下聚集成村。民國95 年(2006 年),於此處山頂發現元代至正23 年(1360 年)的「浯洲場築寨砌路記事碑」,更彰顯此段古道的歷史價值。
1.植物資源:木麻黃、石斑木、豆梨、唐杜鵑、雀榕、小葉桑、繡球繡線菊、郁李、金門油菊、異蕊草、小葉赤楠、楓香⋯⋯。
2.人文景觀:百二階、浯洲場築寨砌路記事碑、大堡、小柱堡(情人堡)。
3.動物資源:東亞家蝠、小雨蛙、金龜、喜鵲、戴勝、黃尾鴝、金翅雀、綠繡眼、鵟、隼


http://www.kmnp.gov.tw/ct/index.php?option=com_eftour&view=pda&id=9&layout=wtourdetail&Itemid=317



看倌也可以上網搜尋蔡厝古道
我也是看了之後才知道這條路的奧妙
但是
不先看這些資料就實地探索
是我喜歡的方式
回來之後才知道我錯過了什麼
或者才知道別人沒注意到什麼
下次回來
更知道自己要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