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 22:51:58⊙﹏⊙

官澳風獅爺...2

官澳風獅爺
有幾尊經過一段被埋沒
被遺忘
然後又重見天日
重新扶正的過程

官澳的位置在金門最東北
東北季風第一站在這裡
村郊的馬山觀測所號稱天下第一哨
離大陸的小嶝島差不多就兩公里
古早的時候
從大陸到金門就是從這裡上岸
官方文件都走這裡
所以就叫官澳
當時的行政中心金門城在西南方
所以建了一條從東北直達西南的官路

明朝在金門五座設巡檢司城官澳、陳坑、峰上、田浦、烈嶼
官澳又上榜
所以823砲戰也沒放過他
風獅爺所以失蹤
和戰亂.軍事構工不無干係



2009.2010年因為排雷和造林
又發現了兩尊風獅爺
這是其中一尊
經過請示境主
法師挑了良辰吉時
才重新安座
當天兩尊風獅爺同時安座
據說也是極少的例子


這尊在快到馬山觀測站的路上
乳白色的泉州石
搭明黃色的披風
既明顯又不刺眼
很難不看見
你看披風飛舞的樣子
就知道風獅爺的地點和方位
真的是有道理的

找風獅爺的過程
常常是村莊裡風平浪靜
走幾步到了風獅爺的駐地
即使是晴空萬里
就很奇怪
狂風如犬吠
吹得你筆記亂翻飛
吹得你帽子脫韁而去
吹得你心煩意躁
所以
沒畫好是可以原諒的







官澳眾多的風獅爺中
這兩尊被認為是一對
身高.面貌.都匹配
用料.雕工都相似
在畫左邊的時候
好事的阿伯來考我
:"你知道風獅爺有公有母嗎?"
"我知道啊(我又不是剛下遊覽車).."
"那你看這尊是公是母?"
我想到公獅都有含蓄的葫蘆
這尊遮遮掩掩的
可能是鲍魚的矜持
"母的"
"公的"
"公的穿裙子是耍娘砲嗎?"
"你不相信我就讓你看清楚"
於是阿伯就動手掀開遮羞布......!!
到此
應該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