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09:58:32⊙﹏⊙

馬來.....三板頭 Jemaluang

你拍攝的 malaysia。

要足夠幸運
才看得到大象





路上遇到猴子
讓我很興奮

猴子是一種很識相的物種
你弱
他就欺負你
你強悍
他敬若神明
所謂強弱並不是「看起來」
而是「感覺上」
像我目前面帶微笑
灑餅乾於路肩
猴子也不敢近
因為他們可能認為我笑裡藏刀吧

我到了大路口
從這裡
往左回一號公路
往右三號公路繼續北上
我因此在路口猶豫了幾分鐘
這比狗選牛肉罐頭或豬肉罐頭還難
狗會兩種都吃
而且兩種都吃完
我卻只能選一種

我往左邊騎了幾百公尺
似乎越來越荒野
也沒幾輛車經過
此時
太陽已經降到水平線下
我想到剛剛在路口
往右邊的車輛似乎比較多
應該是離城鎮比較近吧
所以
我就騎回路口

果然不出一公里就看到派出所
接著是街道和餐廳
這時太陽已經下山
路燈也亮了

『這裡叫三板地,百分之九十九是華人,另外的百分之一是警察。」
餐廳裡
同桌的阿伯吃完一碗粿條
喝了熱茶
肚子有了東西
才開始和我攀談

『可以說是全馬來西亞治安最好的地區;在馬來西亞不必關門的地方在那裡?就是我們這裡。』

「可是,那家店為什麼要把門關起來?」我指對面的雜貨店

『...那是因為他們要睡覺了,我說的是白天,白天可以不關門,家家戶戶都如此。』

『那個人就很有錢,他在養魚,養觀賞魚,很多都賣到台灣...什麼魚?紅龍好像是吧。』

『這個,這個...這位先生可是我們三板頭的人物,地區的馬華主席,我介紹你認識。』

這位人物
剛從像鯨魚大而黑亮的轎車下來
手上抓著跳蛋似響個不停的行動電話
身材短而圓滾
頭髮油亮
而且根根分明
滿臉慣性笑容
活像個大同寶寶

他簡單地知道我的背景
立刻拿出名片
很豪爽地說
『在馬來西亞遇到任何問題就打電話給我。』

我當下的問題是不知睡哪裡...
『你到新山有任何問題,可以打電話給我。』
這位人物再次豪爽地說
然後叫了一杯茶
呼嚕呼嚕地喝
電話接了三次
『不好意思,拿督要找我,我先告退,有什麼問題一定要打電話找我。』
他開著鯨魚車游入油一般的黑夜

當晚
在餐廳客人們的推薦下
我在大會堂旁的走廊搭帳篷
因為三板地是馬來西亞治安最好的地區
安置陌生人於此
很妥當

你拍攝的 IMG_0002。
大部分是老男人來餐廳喝茶
年輕人離鄉工作

你拍攝的 malaysia。
這是睡了幾十夜的帳篷


三板頭衛星圖請按此




上一篇:馬來.....上路

下一篇:馬來.....象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