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14:28:19⊙﹏⊙

巴里....廟會.





印度教到了巴里島
最重要也是最好的變革
就是歡迎參觀

每一間廟都對外開放
每一種儀式都讓你拍照
包括火葬
雖然少了賊頭賊腦的樂趣

我跟著房東一家人
就像一家人
一起跪在廟前
一柱香
一把花
拜著不相識的神明
然而四周的人也不覺得我奇怪
很自然地接納我
該舉香的時候就舉香
忘了合掌夾花時就提醒我
寺廟執事灑水賜福時
我也雨露均霑
又沒有人說教
也沒有人要我悔改
原來宗教的感化可以如此不用力

我覺得住久了
我也會變印度教徒…巴里島式的



房東太太頂著101水果塔先回家了
我留下來看舞
據說要過午夜才結束
不是信任巴里島人的善良
怎敢一個人走回家

舞獅先來
舞弄幾下就會來個“恍然大悟”的動作
比中國獅多了細膩
減了勇猛
而且善於思考
或者說是猶豫不決
讓你忍不住想K牠的頭:
「喂!可以了啦,別再裝模作樣了,我已經很不耐煩了…」
然後華麗的舞獅出場
換來另一隻金碧輝煌的舞獅
動作還是一樣的囉唆

場外
阿婆和阿嬸們坐在板凳上抱孫女、聊天
看起來就像剛下完田等著看電視的樣子
舞獅一退
阿婆們戴上面具
揮著本來在趕蚊子的摺扇
成兩列縱隊銜命入場
馬上變成儀態抑揚頓挫的舞者

連家常阿婆都跳得如此專業
接下來的其他主角更不用說了








這是會出聲的風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