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21:13:47阿管

生命的变数 成为梦想的养分

文:张晓君
图/分享:管文杰(《中学生》老文字DJ,人生路上起起

伏 伏、兜兜转转,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生命的变数


成为梦想的养分

第一次见管文杰,是在《中学生》文字DJ战斗营,那是很
久 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营会结束后,我们各自回家乡,以书信 保持联络。那时他还在宽柔中学就读,偶尔给我寄上《宽中 人》,让我这个国中生常常羡慕独中的资源与风气。我们后 来再见,已是我进大学之际。那时的他,已经离开了宽中, 不是毕业,而是退学。我纳闷又惊讶,在我印象中,他是一 个很杰出的学生呢。我记得当日营会结束时,我还稚气地用 他的名字,写了一首“诗歌”来表达他给我的印象,诗曰:管他 三七二十一,文学创作样样精,杰出自己趁年少。

(一)路不是直直走


按管文杰自己的说法,自己从小到大一帆风顺,念的都是第
一 班。“一直到中二,第一次数学不及格,让我很受挫。当时 又处于情窦初开的年龄,想谈恋爱却不知怎么做。”后来升 上高中,因为种种原因,他辍学了。“不知是不是本地的正 统教育不适合我?还是我真的不适合在这里求学?严格来说 我只有初三毕业而已。我高中都念不下去。呵呵。”他苦笑地 说。

虽然如此,管文杰对求学并没有放弃,他决定自修去考SP
M, 可惜只有4科Credit。结果没有办法选读可实现自 己当记者梦想的媒体系。“我的成绩只能选公关系,就尝试 读吧。其实我一直以来都不喜欢面对群众做提呈(presentation), 修读最后一年有太多的呈现,让我觉得很压力。” 再一次,他半途而废,没有修到文凭学位,只拿到了证书。

管文杰是个完美主义者。然而,求学路弯弯曲曲,家事也让
他 起起落落。来自小康之家的他,原本一家五口住在一起,有 爸爸、妈妈、外婆和妹妹。“爸爸选择抛弃这个家,去追随 他的‘理想’。那时我就开始有身兼父职的感受。当然那时 我也没能做些什么大事,就只是开始工作挣钱。”他娓娓道来。

所有事情纠结在一起,生活像是打结的线球,解不开。“结
果 患上了兴奋忧郁症(Biplolar),就是两个礼拜情 绪高涨,两个星期又情绪低落。其实就是之前遇到问题选择逃 避,结果越逃越不想面对。”管文杰简单说明。

低潮期,家人、朋友和信仰是他最大的支持。“我对这些年
来 家人的支持是非常感激的,我可以想象,如果我身在其他人 的家庭,也许我不会那么好过。”他呵呵笑地继续说:“妈 妈总是给予无条件的支持,还有一些好友不间断地给予鼓励。” 他表示,自己从97年开始成为《中学生》的文字DJ, 认识了全马各地的中学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方哥、 晓薇姐都给了我很多鼓励,尤其在那非常低潮期,晓薇姐还亲笔 写信回复我。”

当然,他承认宗教信仰也帮助很多。虽然自小接触一贯道,
但 却不怎么了解。随着年龄增长,更加不想去佛堂。“但是他 们始终欢迎我。”他补充,“我就从帮忙青少年活动中,渐 渐找回一些信心。”他表示,当时在礼篮药材店工作的日子 也很值得感恩,因为他开始学会从工作中慢慢培养不去逃避的恶 习。

(二)jalan-jalan cari makan


管文杰目前是自由业。“也许一般人还不太可以接受自由业
的 生活方式吧,有些人会觉得我总是无所事事,到底是怎么过 生活的?”他歉然地说:“很多时候,我懒得解释。我觉得 每个人有权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吧。无可否认,之前在新加 坡工作时有更多薪金,而我目前收入也真的还没有稳定,但 也不会过得很悲惨啊。”话锋一转,他感恩地表示,自己要 感谢介绍他投资信托基金的好友兼上司,“是他和我分享了 不少理财的知识,让我受益很多,接着自己再投入研究,清楚什 么是自己想要,什么是自己需要的。”

作为一名信托基金投资顾问,管文杰说,他不想像其他积极
做 销售的同事,而是更乐于向朋友介绍,特别是小康之家背景 的,“我乐意与他们分享一切,即使他们始终没有成为我的 顾客。我觉得自己做信托基金投资顾问,不该以赚钱为目的, 而是希望大家对理财有所认识。”他套用理财师黄凯顺的 说法,“每个人的薪水都是100%,无论多寡,就看你怎么去 运用罢了。”

问他这些年的起起落落,给他带来了什么体悟,他说:“小
时 候因为成绩名列前茅,我对未来总是非常乐观的,但随着年 龄增长,才发现自己懂得太少,要学的东西很多。”他侃侃 表示,“也许经历了那么多人事物以后,我学会了如何乐观 面对生活。总觉得人需要的不是很多,但欲望却是无限的。” 因为乐观,所以知足常乐。“其实我的收入真的不多,目 前也没有能力去组织家庭,甚至为家人回馈什么。”他微笑 表示自己总是断断续续遇到挫折。“另一方面是没听医生的 话。”他补充:“我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可是每次觉得好多了就 擅自停用药物,造成我又翻翻覆覆。”

问他目前生活如何,他笑笑说:“jalan-jalan
cari makan.”啊?他说这是语带双关,就是走走找吃,“毕 竟每天都离不开衣食住行吧!就是在找生活(意思做生意) 咯。”他补充,“我喜欢周游列国,最近开始计划多出国,看看 外面的世界真的很不错,体验很多。”

关于梦想,他认为就是要去寻找生命中的热忱。“不要担心
‘不 务正业’,很多时候我们喜欢是一回事,真正尝试以后才 会知道是否适合自己。年轻时要敢敢做梦,能不能实现是一 回事,至少在过程中会有收获。”他感恩地说:“当然,我个人 比较幸运,因为妈妈给了我绝对自由。”

(三)C型人生


管文杰介绍我去了解“C型人生”,那是由马蒂‧迪特瓦(
Maddy Dychtwald)和休‧考尼(Hugh Courtney)提出的新概念。C指的是Cycles(周期);“C型人生”有别于我们长期的“线型人 生”观念, 即:不再认为少年时学习,中年时工作,老年时休闲;而是任何时候都可以是一个起点,无论年轻或年老,都可以重新踏上新的职业生涯。

比如说A君因父母要求成为律师,虽然并不喜欢,但后来在
商 业协议上表现突出。因此尝试转换职业,成为投资顾问。过 去的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反而给予了莫大的帮助。我明白 管文杰尝试告诉我,作为年轻人,我们应该在不断的人事、 环境变迁中,常常去厘清自己究竟想做什么,并以平常心看 待“东山再起”和“重头来过”。因为生命中的每一个变数, 都有可能成为我们梦想的养分。但愿我的这位老朋友,也从生命 中汲取继续迈向梦想的养分。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生活照




yunyun 2010-07-07 18:53:24

其实写文字的东西...看心情...想写就写...随心情吧^^ 要是有新文字..发送到fb这样我就会知道...进来支持你哦^^

版主回應
谢谢!我的网站已经和FB联系了,只要我有更新新闻台,它就会通知去FB

最近生意不太好,可能会走回老路,呵呵!就是写稿骗点钱来用咯!呵呵
2010-07-08 03:30:02
yunyun 2010-07-06 21:55:11

好久没来这里了^^ 看到这文章让我感动^^加油哦!

版主回應
呵呵!其实也很少写作了。。=) 2010-07-06 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