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12:16:53細微

出路

「子兒,吐吐」
是我很喜歡的一本童話書
裡面的胖臉兒,好像自己的寫照
性急、有點糊塗、愛幻想、樂觀又純真
在書中,胖臉兒吃下了木瓜子,從一開始的擔心、接受、為自己找「出路」
到最後的捨得
時時撞擊我的內心

最近的我
也經歷了一連串的擔憂、恐懼、害怕
想為生命找一條出路
這一路走來
目前算是告一段落了
明天
我就要開始另一段的日子

但是
心裡依然沒有輕鬆
難過、焦慮
可能心裡把目前定位為一段過程吧
我知道要活在當下
但是
我心裡還是清楚
我喜歡的是什麼
尤其是過過那一段日子

之前
不清楚在教育圈那段日子帶給我的是什麼
最近
和生命本能有了一點點的縫隙
我可以好好觀察自己

在午夜時
迴蕩在我腦海的
是那一群調皮的一年級小鬼
遠遠飛奔而來,抱住我的圖像
那一種衝動、熱情
只有在那樣的環境、那樣的年齡
得以全然的發揮
也只有那樣的環境
容許我真心、真誠的發表我的心得感想
那樣的話語
在現在這競爭、效率的社會中
是太感性了
但是小朋友
需要的是你溫柔、真誠的呵護
這幾天在看侯文詠的「危險心靈」
妨彿
在暫時離開這圈子後
我生吞活剝似的讀各式各樣教育的書籍

在距離遠一點的現在
我才能好好的思考
對待孩子的方式
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這似乎有點理想化
不過
最近我體悟到
在生命與生命直接又全面的碰撞下
呼吸是困難的、思考也是混亂的

暫時寫到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