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14:30:13館長

月光下我記得

即將退休的前主管臨時起意
下班後揪了館內幾個人帶了泳具、食物直往海邊開去
大約在富岡及東河交界處有個小海灣
我們在碎礪石攤上靜靜地等待夜晚來臨
 
這天黃昏海面很平靜,海灣裡更只剩下微小浪花的潮水來去
前主管說那是因為不遠處的海底放了肉粽,以便昔日海洋獨木舟業者經營
 
入夜前的海風變得溫暖許多
海面上的天空只剩下半個發白的月亮
有天蠍星座,有大熊星座,還有無以名之的其他繁星
 
打到礫石攤上的浪花因為月光鑲上了白邊
我們陸陸續續戴上蛙鏡走向海裡
冰涼的海水讓我直打哆嗦
每一次海水退去產生的拉力都讓我心生畏懼
 
我努力跟寒意對抗,掙扎地走到前主管站的地方
我看不到及胸的漆黑海水下的任何東西
他說潛下去潛下去
用手撥一撥妳就會看到
吸了口氣,屁股一撅,頭栽下去
 
天上的星星都掉到了海裡
樹上的螢火蟲都躲在水草石隙
在寂靜的海底它們不發一語
彷彿為了這一刻
才等不及用它們華麗喧鬧的綠色螢光,回應你手腳舞動的軌跡
 
回過神,入夜後的海已經變溫暖
我還想再多待一會兒
念頭一起,我馬上被水母狂鞭,打到狼狽地上岸
 
月光下我記得
是否真如王菲唱的暗湧,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