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8 21:55:05welson

[作文]第一次

當我們活的越久,很多的第一次經驗都會變成第二次,
第三次,第四次,然後以同樣的方式前進,
誰也沒有考量過是否會傷害別人,習慣了作些保護自己的事情。
在那個剛上國中的階段,第一次為自己的懦弱感到生氣。

剛上國中,同學來自四面八方,僅認識少數幾個同學,
但朝夕相處下,大家日漸熟絡起來,很自然地每個人都會有比較好的朋友,
同一掛的伙伴,下課時玩在一起,上課時相互擠眉弄眼,傳無聊的簡訊,
深怕別人不知道我們是好朋友,
理所當然,我也有屬於自己的團體,
相對來說,自然也有屬於落單的人。

所謂的團體這種事情,從來就是一種很奇妙的結合關係,
沒有人能完全從興趣,成績,能力等這些元素一刀兩斷區分清楚,
為啥他屬於這一掛,我屬於那一掛,
因此,當我們還沈浸在好哥們的友情當中
就不會有人認真思考那些沒有被歸類的人的心情。

有天,體育課剛下課,回到教室時,
那個被經常被取笑為娘娘腔的同學正從垃圾桶拎起一件制服,
打教室後門出去,我從背後望著他抖動的肩膀,
彷彿剛才那個人是自己,
我趕緊看座位上的制服是否還掛在上面,
心裡慶幸還不至於惹人厭惡。

在這個年紀,那怕是跟女同學太好,行為舉止太像女孩子,
長得白白淨淨,都有可能遭來橫禍。

後來,我才知道從垃圾桶找回衣服不是第一遭。
有時書包不翼而飛,桌子上被粉筆寫著娘娘腔,
椅子莫名其妙消失,上廁所時被圍堵,一群男孩子抓著他的領口問:
你到底是不是男子漢!
儘管知道了,我也不會變成蜘蛛人解救他,
況且,蜘蛛人經常遍體鱗傷,
作為一個正義使者要付出的代價太大,
而我只希望把書讀好,不要被流氓男同學盯上即可。

正巧,他坐在我前面,所以我總會得知他最新奇遇。
有一回,拿錯課本,發現課本邊緣寫著:真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了,
我又沒有傷害別人,為什麼他們要找我麻煩。
當時,有股衝動,想扮演好人,打倒惡魔黨,
然而,事情一次又一次重演,劇情如同八點檔連續劇,
只有越來越狗血,而我眼睜睜地看著他發生卻什麼都沒作。

第一次, 我感到這麼生氣,生氣自己懦弱,不夠勇敢,不夠正義凜然,
膽小害怕。
很久以後,這種事情還是不斷在我的生活周遭上演,
不得人緣者渴望和大家交朋友,
還有被排擠而導致休學的同學,
只不過,這種為自己懦弱而生氣的無力感從第一次變成第二次之後,
我也習慣了,
畢竟,
我不是偉人,
何必強出頭,正義使者的戲碼輪不到我扮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