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8 09:17:35welson

「王子小耳朵」生存遊戲

最近把漫畫「生存遊戲」看完了
我認為裡面所描寫「女性比較傾向於合作」的角度深有同感。
因為最近和同學討論她所遭遇的不幸(她語),
可是在我看來只要事先做好溝通就不會導致如此。

事件如下:
之前分組上台報告時,
她說,等到報告那天我才知道他們報告啥,
我說,為啥你會被排除在外
她說,這樣很好阿,他們都幫我準備好了,況且我也沒有那麼多時間來作報告。

我說,這樣的話不就一點參與感都沒有
她說,沒關係拉,下回我做多一點就好了阿~

等到最近,她開始一反常態,認為她的工作量太多
她說:那個XXX不就只有上次報告時操作電腦,為啥他沒有被分配到這麼多工作!
我說,當初工作分配時為啥不講清楚

她說,工作不就是要互相幫忙,要是他們今天叫我想上要需要提問的問題,我也會盡量想阿,為啥他們都不懂得體諒別人
分組不就是團對工作,大家要互相支援阿

我說,分組應該不是這個意思,相互支援的前提是大家必須要有相同的共識,一起打拼才行,像作業這種小事,也不會存在著共同意識。
她說,作業關係著我們得成績勒,怎會算是小事???
我又說,分組其實是每個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然後交由一個人統一整理,不就是這樣,哪來相互合作,這根本就是狗屁。
她說,你根本就是個人主觀太強烈~

我說,要獨立一點阿
她說,我可是很獨立,在該獨立的時候就獨立,上廁所大家結伴同行時,我都不會找人去!

於是,她就被我氣跑了。
而我一直都覺得沒有所謂的團隊合作,那僅僅是一種理想,
或者是有更好關係的伙伴聚在一起時才會發生的事情,
在一個小小的分組報告裡面,除非是好朋友,
不然哪來那麼多相互支援。

可是,女性就一相情願相信分組就是要互相支援阿
然後我看著現實生活中的她覺得可笑 以及
漫畫裡因為呼喊「大家不要再玩遊戲,互相殺戮了」卻因此被殺了的兩位女性,同樣也覺得是「無聊的合作」
會產生這樣的觀點,大概是來自於男性的教育養成,
因為生存遊戲是一種競爭遊戲,
男性從小被教導要出類拔萃,踩在別人的屍體上往上爬,
於是參與生存遊戲的七原秋也成了遊戲中的另類存在,
而這樣一個角色也顛覆了我的想像,一直讓人耿耿於懷,

截至目前為止,在過去的經驗法則裡仍未有因團隊合作互相支援而成功的例子,
只有單獨完成工作,變成一個整體,成功的案例,
所以看到「生存遊戲」裡面的合作精神時會令人覺得發笑,
就像是九把刀說過的:「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如果跌倒了,姿勢也會非常豪邁 」

延伸閱讀
漫畫:聖堂教父-熱血(已出完)
鬼眼狂刀-具有熱血及親情、友情等元素(未出完)
火影忍者-為了保衛而死亡、還有為了友情而奮不顧身的情節

小說:希望之國(村上龍)-改革日本社會可和聖堂教父對照看
少林第八銅人(九把刀)-熱血、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