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4 11:40:07welson

[研究生亂糟糟日記]女性文學課



有時候上課純粹是一種捧場
指導教授的課一定要上,
作業少的課一定要上,一學期一門好混的課是必要配套措施,
當然,修課也有例外,
好比,是自己喜歡得教授開課,作業再多也要去上,
在南台,應該不會出現這種現象,我是例外,
不過,在成大,倒是一堆人修,一門女性文學選修課,高達20多人選,
碩博皆有,旁聽生超過10位,我又是其中一位。

這老師,從前就上過她的課,一直都很喜歡,
大概是貪圖上課之後的感動,或者是只是喜歡上課使用的字句,
非常,具有藝文水平,
其實,多半時候是在老師的用字淺詞中迷惑著何時自己才會變得如此高文化演出,
偶爾在靈光一閃間,記下剛所謂的女性文學如何界定,
要先瞭解作者的立場之後,才有對話的可能
不然兩者之間就會出現歧異性而沒有交集~~~~

第二次去上課,終於見識到所謂研究生究竟是怎樣一回事,
至少和我所看到的研究生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樣貌,
我們班的研究生老師要是開太多書單就會鬼叫,作業太多也會鬼叫,
沒有課前閱讀的習慣,我也沒有,
不過在這一堂女性文學課上,老師著重討論,所以上課就是討論大家提出的問題,
也就是說上課之前要先做好重點整理和提問寄給課堂小助教,
而這只是每個禮拜的例行作業,
前四個禮拜先念女性文學史的部分,瞭解史觀的建立,
之後再進入女性作家論述,
也就是說,一開始的導論比較簡單,要看的教材不多,作業容易寫,
之後每個禮拜就不是好過的日子了,
要先對作家進行生平描述,以及選一篇作品和評論進行論述分析,
當然,既然是選擇,就不會是一開始選就知道自己要以哪一篇作分析,
一定是看過很多文章之後所做出的抉擇。
研究所,當然不可能只有小作業,還會有大型作業,
期末時要交出去的小論文,這也是要同時一起完成的。

我不知道為何一門選修課也可以重到這樣,這大概是我修過最充實的課程之一了,
很扎實的訓練,
不會一開始就要訂研究題目,
因為一開始混沌無知誰又知道自己喜歡哪個題材勒,
期中之後才訂題目,反而會比較清楚自己想要作哪方面的研究。

第一次作業,光是看教材就要花掉兩個小時,統整教材兩個小時,
撰寫心得感想又需要一個小時,
因為是旁聽生,我隨便寫了一下,也花了不少時間,
看到其他同學的作業時,覺得,簡直是太認真了,汗顏,
且文筆真好。
上完課後,覺得要更加努力才行。

有些課巴不得下課,有些課巴不得多上一點,有些課巴不得多開一點,
女性文學課則是叫人課後巴不得多看一點書,以便和其他同學有對話的空間,
忘了說,這個老師的名字,她就是靜宜文學院的老師,楊翠,
附帶一提,是一個我很喜歡的老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