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23:40:18努力學悠閒玩

數位相機大解密

2008/8/5
今天的攝影課程由聯合報的資深攝影工作者于志旭老師來上,他今天背了一大袋的攝影器材,包括一部擁有一千萬畫素的數位相機、11-20mm的超廣角鏡頭、閃光燈,還有一隻小小白的長鏡頭。他一開始很正式的看著稿唸準備好的教材,也花了一些時間解釋相機的基本的光圈,快門運作原理,但是下午的個人數位相機分析才是同學最想瞭解的部分。

老師帶來了他拍的許多很棒的照片,其中光是大甲媽祖活動的跟拍,老師就去了十次。于老師擅長以廣角和特寫鏡頭來表現現場的動靜之美,我特別喜歡他利用慢速快門營造出模糊和清晰間的動靜反差效果。他對器材的熟捻也讓我們見識到,一個專業的新聞攝影記者如何把相機、鏡頭和閃光燈的運用作最有創意的發揮。他也很熱心的一一解答同學們對數位相機的疑惑,當天老師大約研究了7-8台同學帶來的相機,還和我們分享他心目中的夢幻機種。

雖然他今天沒提到攝影構圖(那是我想聽的部分),但我利用下課時間和老師聊到人物攝影時被攝者會遇到的尷尬甚至拒絕的情形。老師和我分享拍攝過程中耐心等候的重要性:有時侯人們不讓你拍,你可以等待,或是試著讓被攝者在不受打擾的情境下拍下照片。

我當天拍了一些師生之間上課的熱絡互動,不知為什麼,今天很有拍攝的feel,也試著以不同的角度拍了好幾張照片,回來之後看了也很喜歡,算是上課外的另一種收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