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3 00:39:35Wells

放空才能重新出發

這部1994年份的NISSAN Primera原車就是白色的,後來我剛購入沒多久就把她烤成黑色了。雖然我連門邊及後桶蓋內側都一起烤成黑色,不過每次維修時一打開引擎蓋,放眼望去引擎室內側還是白色的,再加上前次烤漆實在令我非常不滿意!除了車頂跟引擎蓋冒泡泡以外,全車的腰身曲線都被補土吃掉了,很無奈變成了水桶腰...唉!
這次烤漆事前的功課我做的很足,光是圖片上的這些備料還有其他沒拍到照片的,就花了我很多時間成本來收集,金錢部分就不說了。這其中就屬日規全車四件式原廠空力套件最讓我不爽了,直到現在我心中仍然對這位網路賣方很不削!當初說好前保(含內鐵)+霧燈+側群+後保(含內鐵)而賣方在2005年2月24日就收了我的訂金了,約定2個月後東西會來?結果兩個月後在我一直催促下才寄來前保跟側群,這位天才還叫我先把車拿去洗澡,後保等來了之後再去烤漆,各位你們想一想這不是很荒謬嗎?我的後保直到2005年8月才到手,直到現在他還欠我一隻內鐵勒!
當初約好啥時取貨卻一延再延...延期一定有原因..這可以體諒。但是賣方是不是應該主動一點,好歹主動來電解釋一下說有可能會延誤或是請買方等一等之類的話吧!而不是一味要買方主動來跟賣方聯絡...這是一種"奇蒙子"的問題。
不是我愛計較...買賣這檔事....不就是"信用"兩個字嗎?
這次的整理自己多了很多想法...
一來,車子老了很多東西都老化了,EX:膠條龜裂、顆殼霧化、底盤積塵泥...等。
二來,車子在自己手上陸陸續續也改了很多東西,以前想改就改也不會多多考慮各方因素,隨意的結果就是車子會慢慢回應給你!漸漸的覺得車子似乎少掉了本格,不論是外型、機能、零配件...等。
再來,車廠從市場考量、研發到整輛車子開花結果都是有很多專業的人士來參與設計。既然如此,何不從維持整車的完整性與耐用性來著手,隨著自己年紀的增長,想法與審美觀不再裹足於前,我想要讓她繼續奔馳下一個十年,勢必要讓她重生!
總覺得心中蠻認同Primera這款車子的設計理念與機械結構,再加上這款車的外型線條讓我覺得很耐看,不像路上滿街流線型外觀的市售車看了很膩阿。
等待備料的時間剛好拿來收集資料,拜現今網路發達之賜,我還足足整理了一本個人覺得是優質P10的各式照片來給板金師傅參考,我覺得這很重要,畢竟事前的溝通很重要,把我整理的想法跟師傅交代清楚,往往比較能夠接近我預期的結果。
當然前文曾談到好的烤漆是需要時間來驗證的,於是乎我四處奔走以烤漆一年左右的車子為標準來比較每個車友愛車所做出來的品質,並打聽師傅的功力與烤漆爐的有無(因為我覺得有無烤漆爐也就是俗稱的烤箱,往往影響各層漆面的乾燥程度與粉塵的附著)?
要處理的漂亮當然是全車拆光光囉!為了省工錢自己花了兩個假日把整車能拆的都拆了,EX:燈具、膠條、隔音毯、後照鏡、門板...等,除了引擎沒下來!
沒辦法為了完美就是不能妥協,只好自己多辛苦一點了,誰叫我要省那工錢勒?
這車子的原廠天線實在是我唯一覺得破壞美感的地方,之前還因為不想讓她升起天線來破壞美觀而把天線電源給拔掉,反正沒天線廣播電台還是收的很清楚!
於是請板金師傅把這個洞給補起來了,倒是買了一組短天線從車頂挖洞沿著C柱拉線下來串接廣播收訊。
之前抱怨的車身腰線不見了,當然這一次可馬虎不得!
我還特地去請了一位在裕隆原廠上班,曾經擁有過進口馬G20的烤漆師傅來幫我重新塑身,請他依據我提供的各式照片把Primera的神韻與身段從新塑造,我要還原她原本的英姿!
之前R32GTSS卡鉗上身時因為這組鋁圈不爭氣會卡到,所以只好裝了厚度15mm的SPACER才能順利安裝,但是前後輪差了15mm好像操控上車尾會太過於浮動,視覺上也比較不平衡,所以後輪也裝了5mm的墊片來稍稍保有車尾的靈活度同時也增加視覺效果,低趴的氣勢不怒而威阿!
正所謂有一好沒兩好,輪距拓寬的結果就是會磨蹭到葉子板,所以本次進廠烤漆順便吩咐板金師傅把四輪的小暴龜做出來,讓輪子與葉子板不再玩親親,師傅問我要不要做誇張一點,我想不用了!只要稍稍做出來一點可以讓輪子上下作動不會打到,又可以讓整車的線條有畫龍點睛之效,氣勢襯托出來即可。過與不及都不是一件好事阿!
車子進廠烤漆時難免要補土,但是補土越厚只會使曲線更模糊罷了,而且很多烤漆師傅往往因為要處理的車多所以會縮短幹燥時間,這一點短期內看不出來,時間一久外觀就會冒泡泡了。
我的做法是把全車所有的補土都先去除再重新處理,一來補土才不會越來越厚,二來光是全車的補土也是有一定的重量存在,間接偷輕不要再增加車重了。
找可以配合的店家要求烤漆每一層都花時間等待乾燥,再繼續上漆,時間上絕對配合不要趕進度,只要求品質完美。光是這次烤漆花了約一個月的時間在烤漆廠處理,期間不時帶些飲料、檳榔去監工,順便跟師傅博感情、溝通理念多聊一些烤漆的常識,無形中也讓自己增廣見聞。
這次烤漆或許有人會問我要考甚麼顏色?想了許久還是決定讓車子自始自終維持原色,光是選個白色就有好幾種白色可以挑?我想主色系可以讓車子以後不小心被A到時,調漆也不像偏色系那般不好處理,又要兼顧原廠所具備的,所以我選擇了NISSAN 553超淨白,這款色碼的顏色不會太死白(感覺老車好像配不上的樣子),而且以後調色也有個依據,事後整車烤出來很多車友都跟我反應這白色恰到好處,一點都不突兀,很好看!
把車領出來那天當場檢視一圈,師傅告知這日規後包桿的排氣管預留孔與國產有約一包煙的差異,除了保桿挖洞就是排氣管尾段移位這兩種方法。
我想說整車弄得乾乾淨淨,完美無暇,就是這隻尾段髒兮兮的,讓人看了就不舒服要扣分。於是當天二話不說,馬上開去"豪逸"換隻尾段,剛開始議價時夥計作不了主,只好等店東回來,起先老闆也是拿了一組國產931尾段的成品要直接裝,我說不行就是孔距不一樣,所以老闆馬上幫我量身訂做一組白鐵尾段,我還特別叮嚀尾桶要作回壓保留低速扭力以符合我的用車習慣,不能太吵也不能有共鳴,我每次要回台南老家開長途聽一整路的共鳴聲實再讓人受不了!
為了怕尾段出口端會把白色後保給薰黑很難看,我還ㄠ了老闆幫我焊了一個飾管,稍稍隔絕一下,保持後保潔淨亮白!

下一篇:這是啥麼風?

消失的1489 2007-09-14 21:18:53

小熊:
今晚花了2小時仔細看你的用心全文章,你....真的很棒,全心全力的愛車,在此 真的很佩服你^^
雖然...你跟我(以前幾乎一樣的兄弟車)已經失竊,但是我還是常常上cp看文章.
只是想跟你說...你的好文章將會造成更多愛好小馬的指標 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