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10 08:01:18Dream men

「君子之交」



 國三補習班的夜晚,兩個完全陌生的面孔,突然有了四目交會的悸慟,課堂上的我,刻意坐在教室最後一排,不是離群索居,也不是心想打混,只是希望她的身影,能完全溶入我的眼裡,直到課程即將結束的前一天,我決定鼓起勇氣,投下生平最大的賭注。

 昏暗的街道上,第一次和她攀談起來,告訴她我將結束課程,只見她望著我突然沈默了下來,什麼話也沒說。眼見遠處公車緩緩駛來,她突然將手伸進衣袋中,掏出早已寫好的字條塞進我的手裡,轉身說「我會等你的電話....」隔著車窗,她輕輕向我揮手,悶熱的夏夜,我第一次感覺空氣似將凝結,也第一次發現,公車來得不是時候。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在無數個午夜電話及信件當中為聯考打氣,偶爾相約見面,也偶爾會在街頭出奇不意的相遇,在青澀的歲月裡,這樣似有若無的默契與期待,在無數個令人喘不過氣的聯考歲月當中,竟不自覺地逐漸填滿,偶爾相遇的機會,像對久別重逢的「哥兒們」,時而無話不談,時而相視不語,沒有勉強,沒有要求,只有對這份情誼永遠延續下去的承諾。

 隨著時間的物換星移,她因興趣飛上了天空,成了一位空服員,而我則在誤打誤撞下選擇進入媒體工作,成長後的我們各有不同發展,也為這份微妙的感覺開始重新界定。

 數年後的某一天,她從國外寄來一封短箋,告訴我她將結婚的消息,剎時時序交錯、往事浮現,我努力讓自已平靜,試著提醒自已當初與她的模糊界定與承諾。

 淡如水的君子之交,從青澀的成長歲月裡漫漫走過,二十多年的友誼也確實延續了下來。她曾告訴我,當時結婚,就像繳交作業一樣「完成了某件事」,相對於我,想起這份尚未完成的作業,不禁也想起當年這位共渡青澀歲月的「君子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