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7 17:57:19Dream men

竊賊囂張 自力救濟?

 你有失竊車輛的經驗嗎?除了報警尋求百分之一失而復得的機會外,如果再用一點推理能力,或許還能增加百分之一的運氣,至於另外的百分之九十八,嘿嘿....當然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最近北市南京東路、復興北路等商業辦公大樓聚集路段紛紛出現由警方貼出的警告標示,內容直指附近機車失竊率嚴重,要民眾多加留意,甚至月前竟張貼出竊嫌照片,呼籲民眾守望相助,踴躍提供線索。不過,迄今轄區派出所仍未將照片清除,顯見竊嫌仍逍遙法外,路經民眾還須天天瞻仰其尊容。

 那是一個週日的上午,我老哥停在自家門前的機車居然一夜之間不翼而飛,難得的假期碰上這種事,心情嘔到極點可想而知。氣極敗壞的老哥,決定花一上午的時間尋找失車,若仍無法尋獲,中午將立即報警備案。於是我們決定兵分兩路,先從住家外圍找起,盯住附近每一輛同型機車;但半個鍾頭過後,我和老哥沮喪地回到原點,他看見我兩手一攤,表示毫無所獲,我不禁也有些洩氣,心想大概報案報定了。

 「怎麼辦?」我和老哥像打了一場敗仗,面面相覷。在無計可施下,我們只好決定再給自已最後一次機會,重新研判失車可能藏放的地點。

 還顧四週,我們認為偷竊者不可能使用吊車在巷弄行竊,否則極易驚動附近鄰居,最有可能是直接將老哥那部未上鎖的機車推走,但在半夜若推著一部機車走在馬路上,勢必擔心遇上巡邏警察,因此依照行竊心裡研判,歹徒最有可能避開馬路,先將機車牽往附近隱密處藏放,觀察數日後再伺機而動,但附近住商混雜,如何判斷最有可能的藏放地點,卻仍是難上加難。

 我看了看複雜曲折的巷弄,突然想到穿過巷底有座公園,公園附近地域環境堪稱隱密,尤其附近有家中古機車行,經常進出大批舊機車,估且不論該車行進出機車的來源是否合法,但論地緣關係,絕對有一探究竟的必要。

 不知是直覺感應,還是緊張過度,愈接近目標,心裡愈覺得不安,一股股寒意莫名地從背脊直竄而起,正當我像吃了興奮劑般地亢奮起來,雙眼不停地進行「完全掃瞄」時,赫然發現老哥失竊的機車就在公園旁那家中古機車行附近。

 「天啊!」這個發現令我有些喜出望外,正想感謝老天幫忙的同時,心底也突然出現「抓賊」的念頭;為了引「蛇」出洞,我趕忙通知老哥,並在附近守候埋伏。但一個小時過去,「蛇」未現身,我們倒像洞口前枯守的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