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5 05:18:44Dream men

同學,你好嗎?

《難得聚首》同學,你好嗎?

陳維強

「該不會又是小貓兩三隻吧?」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工作後,每次同學會,我們都會習慣性的點名,但出席與缺席的狀況,總會出現令人意外的對比與感慨。

多年來這樣的聚會從定期到不定期,又從不定期轉而臨時邀約,同學會似乎因各人境況的不同,轉變為死黨的飯局,甚至有時只有在同學婚宴當中,才真正取代了所謂的「同學會」。

上回同學會的聚點,是在台北東區的一家餐廳,到場的人數與當初預計的狀況出現相當差異,因工作關係臨時缺席者不在少數;但聽說另一種原因,卻是因為有人在工作競爭上與同學間產生心結,因此刻意「王不見王」,多年不見的同窗情誼生變,實為當初始料未及,也為這樣的轉變備感遺憾。

有人私下感歎,進入社會後,同學會的本意似乎逐漸失了色,尤其當話題圍繞在工作優劣與事業成就上打轉時,讓人感覺像在發表豐功偉業,又像參加一場業務研討會,搞得精神緊繃恍如情境倒錯,商場交易意味十足,少了同學間原有關懷及單純的情感不說,也失了原味。

同樣是同學聚會,寧願找幾個氣味相投的死黨,不用刻意找話題,不用自我防衛,也不須偽裝自己,反倒來得痛快。

時間的嬗變,同窗同學都已成了社會人,有人因際遇欠佳,工作面臨挫折,對參加同學會出現心理障礙;有人則因時空距離或現實問題,失去了參加同學會的興致。如果,當年的同學能夠全員到齊,一起匯聚談心,將是一種福氣;倘若已人飛各散斷了音訊,何妨珍惜每一次的同學共聚,那怕只剩屈指可數的人氣,都是值得歡喜的欣慰。
【2001/05/0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