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7 00:31:22Dream men

「韓」風吹進我家門 ....

 「韓」風吹進台灣後,將追星族襲捲得七橫八豎,這股哈「韓」浪潮究竟能持續多久,頗令人玩味,一如有女同事看韓劇哭得浠哩嘩啦,幻想另一半能有劇中男主角的痴情,相對也有女同事用眼睛看韓劇,用嘴巴罵韓劇太過濫情,甚至對韓國男人的印象仍停留在大男人主義上,除了面露不屑,還會以女性角度大表不滿。

同樣是黃種人,同樣有相同的姓氏,韓人在台灣,除了語言不同,從外表上看來,其實沒什麼兩樣;如同多年前的因緣巧合,韓人相繼敲進我家門,成了我家房客,從陌生到熟稔,由比手畫腳到能用語言溝通,在同一個屋簷下,我們全家開始與韓人共渡了一段不算短的「同居」日子,也是我與韓人近距離接觸的首次初體驗。

 記得我家住過的有兩批韓國房客,第一次是位來台北唸中興大學的韓國學生,第二次則是來台灣學中文的四位韓國研究生。中興大學那位同學有個女友,是同班同學的台灣女生,女生臉上雖有個淡淡的胎記,但長相還算清秀,看起來乖乖的,沒什麼脾氣。

 第一次看到他們,心想這應該是中韓國民外交成功的一例,當時兩國邦交雖正處飄搖不定,但從這兩人相處的情況看來,我仍樂觀的夢想著,中韓友誼應該會像他們一樣長長久久。

 直到某天下午,他們房內突然傳出清脆的掌摑聲,隨即隱約聽到女孩的哭泣,原以為這是偶發事件,不料之後的幾天,這種刺耳的聲音並未消失,這時我才發現事態不妙;母親知道後充當和事佬,力勸應珍惜彼此。遺憾的是,一學期過後,他們還是不歡而散,中韓兩國也在那段期間突然宣告斷交,這一切的轉變令人始料未及,在我大夢初醒的同時,也只能徒呼奈何。

 說也奇怪,那位韓國學生搬走後,來台學中文的四位韓國研究生在一周後找上門來,或許是年齡稍長的關係,他們顯得較為溫文有禮,也和我們全家相處得十分愉快。為了學中文,他們白天到國語文中心上課,晚上回來則找我母親學國語;由於母親是北平人,一口京片子,他們發現後,直說挖到了一塊寶,找對了地方。他們認真學習的態度,其實也影響了還在唸書的我們,對於韓國人的生活、想法及語言,也產生了些許好奇。

 那段日子,我們幾乎全家總動員,他們向我們學中文會話、注音符號,我們則和他們學習簡單的韓文,到了週末的夜晚,則是歌曲教唱時間,從中國民謠到母親的國語老歌,父親則秀他拿手的口琴伴奏,他們也教我們唱易學好記的韓國歌曲。

 印象中,有一首韓文歌很好聽,似乎是描述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中間有一段歌詞只有「 ㄧㄝ~ㄧㄝ~ㄧㄝ.....」一直「ㄧㄝ」個沒完,這是我學會的第一首用韓文唱的歌,也是他們要回國時,前一晚大家互道珍重時一起唱的最後一首歌曲。其中一人幾杯下肚後,竟觸景傷情而潸然淚下,原來他想起當年離他而去的珍愛女友,以及面對即將離台的不捨,對於失戀的他來說,那首歌似正反映出他的愁悶與悵然。

 次日,他們提著大包行李準備搭機返國時,四人語帶哽咽頻頻向母親鞠躬致謝,感謝母親那段日子的照顧,母親則拉著他們的手說,下次若有機會再度來台,不要忘記隨時來家裡坐坐。那天的告別,我第一次發現陽剛味十足的韓國男人,也有陰柔的一面。

 隨著他們的離去,母親至此決定不再將房間出租了,一方面顧及我們已逐漸長大成人,需要擁有自己的空間,另一方面則是想到與房客建立感情後,離別的滋味總令人鼻酸與不捨。

 時隔多年後的今天,儘管自已因工作時間關係,迄今尚未完整的看過韓劇,但目睹台灣意外颳起的「韓」風,仍不禁會想起那段與韓人「同居」,「韓」風吹進我家門的日子。如果時光還能倒流,我倒想學習他們認真聽母親說話的精神與用心,因為自母親數月前走後,我再也聽不到母親說的一口京片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