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03:40:12李麥克

即時消息:我的BLOG不想被抄台--艾姬的情慾故事

 我的BLOG不想被抄台--艾姬的情慾故事

 本周的訪問大綱:


1. 從何時開始寫部落格?當時為什麼會想成立部落格?
2. 最早部落格就取名為「艾姬的情慾故事」嗎?為什麼會想鎖定在「情慾故事」而不是其他的小說類型呢?
3. 本來就很愛寫作嗎?如何訓練自己的文筆?
4. 網友最好奇的問題:小說創作內容的靈感來源?
5. 來聊一下「抗議Hinet色情守門員」事件。請妳和大家描述一下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要抗議Hinet色情守門員?
6. 經過「抗議Hinet色情守門員」事件後,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
7. 請問妳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之餘,仍能持續維持5年的報台經營?都是利用什麼時間來寫文章?
8. 給想寫小說或是剛成立的部落格什麼建議?
9. 用一句話來形容妳和部落格的關係?


[ 30分鐘電話專訪 ]

http://blog.chinatimes.com/blognews/archive/2008/12/02/355218.html


乍聽到「艾姬的情慾故事」這個部落格名稱,不免會讓人聯想到許多綺麗的幻想。但其實艾姬是一個相當資深的新聞台長,她的文筆細膩深刻,用最簡單的筆觸,描繪出許多充滿想像力,又能動人心弦的故事,是個說故事的高手。說了這麼多年故事,艾姬也引發不少網友的揣測,究竟這些精采的故事是不是她的真實經歷呢?今天,很高興訪問到艾姬,聽她來現身說法一下,這些故事究竟是真是假?

以下,是艾姬的專訪:
我從2003年就開始在PChome成立新聞台,一直使用「艾姬的情慾故事」這個名稱至今。我想小小的解釋一下,大家可能對這個名稱有一點誤會,其實我是屬於一種比較叛逆的人,我的叛逆是在文字上和大家的解讀有些不一樣,所以有些人可能覺得「情慾」就是比較聳動或煽情的話題,但對我來說,「情慾」就像是一個人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愛惡欲等等,是我在生活上、社會上的一些觀察和想法,然後把這些都寫進故事裡。

最早是我一個大學同學在新聞台開台,寫一些他的生活紀事和想法,我看了他的文章覺得蠻有趣的,就決定自己也來開一台。我剛開始的文章是屬於虛實交錯的類型,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寫小說,情慾小說後來獨立成為一個文章的分類,是因為有讀者會來看,他們還蠻喜歡這樣的文章類型,而且當時在新聞台上,還比較少類似的作品。

我的文章並不是曝露自己的私生活,來滿足讀者的偷窺欲那一型,反而是比較喜歡用第一人類的筆法,來帶領讀者進入我想像的故事裡頭。所以經常會有網友發問:「艾姬,妳寫的那些文章都是真的嗎?是真實發生在妳身上的嗎?」因為我的個性比較調皮,所以我都喜歡在文章的尾聲加入一點反差、逆轉的驚喜,我寫的很開心,大家看了也還蠻喜歡的,就這麼一直寫了下去,到現在已經有五年的時光。

我應該算是很多矛盾的組合,根本就是一個怪咖。我唸的是日文系,但畢業後卻在高科技半導體的資訊產業工作,生活裡就有很多衝突的狀況,全部的矛盾就集中在我一個人身上。我從小就喜歡胡思亂想,在還沒有受學校教育之前,有些小朋友就是聽一些窗邊故事長大的,但我的習慣就是躺在床上,開始胡思亂想編故事,一直編到睡著為止。


想再多瞭解一下艾姬的矛盾個性,是如何透過文字、小說,在部落格中激盪出多采多姿的火花,點燃一篇又一篇深刻又細膩的故事,你千萬不要錯過今天精采的人物專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