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0 22:57:47Wayne

同一個時間,不一樣的心情

自從入伍後,日子算算也五個月了!在仁愛之家的日子過得其實算非常好,這五個月對我來說只是一晃眼就過了,並沒有度日如年的煎熬感。每天除了一般性的行政工作外,常常有機會接觸到老人。特別的是,每週二、四下午固定要安排卡拉OK給家民歡唱。這項業務是我執行的,雖然每次來唱的人都不多,只有兩三位,但我還是牢記每次的歡唱時光,因為這樣小小的動作,就可以讓一兩個老人開開心心的唱歌,歡唱兩小時。他們點的歌都是沒聽過的,像是『安平追想曲』,『望你早歸』~等等。有的老人還會寫下愛唱的歌,就像社會中的KTV達人,錢櫃歌本歌曲號碼幾號都寫得清清楚楚。這幾個老人唱歌時真的很可愛很可愛,也很高興這個小小的動作就可以讓他們開開心心一下午。

我們這裡常常辦一些活動,傳統節日舉凡中秋節,重陽節,端午與元宵節就不用說了,院方一定會安排活動。除此之外,常常有些民間團體﹑社團等也會來此舉辦活動,為的就是給老人一個開心的時光。活動結束後,大部分都會有張大合照,這時候就是一堆人集結在鏡頭前,隨著攝影人的指示,按下快門,留下了紀錄。
在活動的過程中,如果你細心體會老人們臉上的表情,你真的可以發現,有的老人就是沈悶,沒來由的沈重感深刻寫在臉上;有的老人慈眉眼笑的,看著他的臉,開心的感覺就會從你心頭冒出來。我覺得,平常人對養老院的印象,大概也就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地方,似乎人生的最後一站,在家裡含飴弄孫是最幸福的,但在養老院,總是帶著無奈與孤獨。所有的老人共同相處在這個地方,住的一樣,吃的一樣,一樣的無家可歸,一樣的無親無靠。但是,有的老人就是每天笑嘻嘻的跟你打招呼,問你有沒有吃飽?有沒有穿的暖?而有的老人就像行屍走肉,放棄了生存的慾望,對生命沒了熱情,一整天沒有笑、沒有哭、沒有皺眉頭,喜怒哀樂全與他無關,他就是一個人靜靜的呼吸,靜靜的行走,靜靜的吃著飯。真的就是同一個時空,不一樣的心情。

這樣沒有生命感的老人,可以讓我心痛的~可以痛好久好久!

但那樣有著生命活力的老人,可以讓我感動的~可以感動好久好久!
Wayne
12/20/2006
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