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 15:40:05惟願

總是少年行樂處

只要有機會,我總會仰望天上的星辰,或獃獃望著鳥飛翔的姿勢線條。而米羅正是把星星和飛鳥詮釋到極致的畫家,昨天(20日)去歷史博物館看了米羅特展。

閱讀米羅,不管在國內外哪個地方、哪個大小展覽,從沒失望過,昨天也是。總會喚起內心深處某一點少年心,洋溢幸福。

這次的《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由國立歷史博物館、時藝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米羅基金會(Fundació Joan Miró)及馬約卡皮拉爾米羅基金會美術館(Successió Miró)共同主辦。所展出的86件作品,分別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的米羅基金會,以及米羅家族的收藏。展品包含油畫、蝕版畫、雕塑、織品、圖文書等共86件作品,其中包含米羅的孫子珍藏、從未問世的5件油畫。米羅的孫子胡安˙旁耶˙米羅表示,這五件作品從未出借過,其中有兩件是米羅分別畫給兩個孫子的10歲生日禮物,對他來說彌足珍貴,是他與祖父最寶貴的回憶。

 這次成為焦點的,祖父對孫子的愛:

太陽下的人物與鳥

月光下的人物

入場券就採用了《太陽下的人物與鳥》

一如大家熟悉的,米羅最常使用的顏色,是紅、藍、綠、黃、黑、紫。


最常畫的主題是星星(或星號「米」)、太陽、月亮、鳥、人物(尤其是女人)、動物(尤其是狗)等。

我個人非常喜愛的《月之眼》



昨夜星辰昨夜風




這幅有他最常用的顏色,星號,以及從左下角斜飛向右、再轉向左的小鳥,然後以黃色圓點讓飛翔之勢停格。


這幅背景是家鄉的山谷,以黑色塗抹的大鳥,頭在左側,有著明亮、注視、觀察的眼眸,身子在右,翅膀以橫越畫面的黑色粗線,展現騰飛的張力,是鳥、是米羅、也是觀畫的你我,從空中俯瞰以方格和顏色疊出的米羅美麗故鄉的山崖。


依舊以黑線畫出鳥的翩翩姿影和路線 

各種人物

(本版上沒放,但米羅的兩幅高第也非常動人,若有朋友去看展,請一定要留意唷)









紅衣女子,頭上有美麗的裝飾。鮮豔的顏色、簡單的線條,正是米羅的典型風格


這次有好些少見的雕塑和織品,於此稍見一斑







另一個角度

展場角落,可以自己折疊「學習小本」唷


當然絕不要忽略了星座系列書,每一幅都很精彩,可以看很久,隨便放幾張星座系列圖唄:






我承認,去看米羅時,我總是讓心情放輕鬆,去享用那些線條、顏色、構圖、想像力,和面對不管世間多複雜,某種兀自恆久的清澄心境。






芝音 2013-07-06 10:26:33

昨天因為我老二問米羅的畫是怎樣的
我就點進來給他看了

有您的介紹真好
謝謝

芝音 2013-07-05 19:57:03

去現場看感覺完全不同欸
因為畫作的大小差別太大了
不過
那幅歪歪的大ㄇ還是覺得它非常有律動感

很湊巧
今天的穿著被視為〝很米羅〞
─深藍上衣 上有數段不規則的白色ㄑ型車線和兩個裝飾性的白釦子加綠色長褲──

芝音 2013-06-30 19:57:07

我週五要去看了

精采的畫作好多啊

粗看特別愛最後一幅
和底色綠灰紅三段那幅
及一個大ㄇ字的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