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 08:59:10惟願

微笑思惟


 

十幾二十年前,如今已經往生、當年住在植物園的老師,送了我一幅微笑思維菩薩(如今已經不出這麼大的尺寸了,現在寺院只有明信片大小的卡片),我裝了框,一直掛著,每次看,心情就變得寧靜安定,嘴角也跟著上揚。也不知為什麼,我認定本尊在奈良(做一下功課,不就知道了嗎)。我一共只去過奈良兩次,一次是在獲贈圖像之前,第二次去就在奈良各寺院亂找,當然找不到,很不甘心,回來馬上做功課, ㄟㄟ,根本就在京都廣隆寺咩。可是因寺在太秦附近,卻也就一直沒去,還能有多少機會再到京都呢,這次一定要去參拜。

 

廣隆寺建於公元603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也是現存世界最古老的木構建築。廣隆寺的收藏中最著名的是日本國寶第1號的寶冠彌勒菩薩半跏思惟像。該像右手做拈花狀,托頰若有所思,微微含笑,是一尊姿態十分典雅優美的佛像。而另一尊類似造型的佛像則表情像是在哭泣,又叫做哭泣彌勒。兩者均為飛鳥時代的佛教藝術作品。

 

祗園祭宵山之前,為了避免雨把各山鉾淋濕,主辦單位都會舉行「祈晴」的儀式,真是太厲害了,從昨天宵宵山下午起,就沒再下甚麼大雨了,確保了宵山和山鉾巡行的晴美天氣。宵山日一早就在好天氣中出發。

 

京福電車是京都目前唯一的地面電車,因為有嵐山本線和北野線,京都人對他的愛稱是「嵐電さん」,上午要去的廣隆寺和妙心寺都在嵐電線上,即使轉車費時,我還是決定使用一日票搭乘嵐電。先搭車到四條大宮,買了票換乘嵐電

嵐電一日票

直達廣隆寺站,往前走一小段路,進入仁王門(南大門)

南大門

 

寺境相當寬闊,林木參天,花草盈盈,




講堂

本堂(太子殿)
廊簷上方

遠望本堂



十善戒

 

重點當然是往靈寶殿




微笑思維彌勒菩薩

為保護寶物,靈寶殿內光線微暗,我壓抑自己直奔菩薩面前的衝動,依序看著各尊珍貴的佛像,啊,終於與本尊素面相見了。寺方非常貼心的在菩薩前面放置榻榻米,大家可以脫鞋上去,近距離觀賞,可以久坐,也可以跪拜,我也身心震動的與他面對面,相望凝視,久久不捨得離開。




(附筆:漫畫及後來改編為電視劇的《神之雫》,也特別提到這尊菩薩,有非常美麗、精彩的形容)

 

百濟傳來的半趺跏彌勒菩薩,又稱「哭泣彌勒」



如意輪觀音

不動明王


聖德太子孝養像

桂宮院

寺境花草









玉荷嫣然

上一篇:今如許,歷歷來時路

下一篇:侘寂退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