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20:59:14yu

走走。樂生


我愧疚
其實自己從來沒為樂生作過什麼
但始終跟這地方有著那麼一點若有似無的關係
桃園文資時期
文化局門口曾有幾次爭取保存的行動
但自己正疲於缺乏實質意義的文資守護宣導
那時以官方的身份進過一次樂生
卻疲憊到在阿伯面前瞌睡頻頻

而後多次再進樂生
都託新竹室友的牽引
她算是第一批進樂生寫論文的學生
有著許多我沒參與過的愛恨情愁
我去,都只是為了看看那裡的老屋、老樹及老人
不!其實是為了老人會請的老酒
所以,我愧疚

電話中阿伯說「很多人看了現在的景況都傷心到不行」
所以要我們堅強點哦
但其實除了到處都是礙眼的圍籬外
倒沒有想像中的糟
不知這樣想,會不會讓樂青們想殺了我

被拆掉的大禮堂
裝箱不知會在何時何地重組

被剷平的山坡
之後好像是車廂的洗車廠
雖然是說很多老屋不會拆
但得要等捷運工程施作完
文建會才會進行整修
不知撐得過這「開膛破肚」期的老屋會有多少

這個不起眼的地方
是很多長輩們生命最後的歸屬

這是以前喝酒的地方
現在成了沒水沒電的文化聚所
這是現在喝酒的地方
每次行進的終點總停留在餐桌前
阿伯的手路菜與48趴高樑
每每讓我醉眼惺忪

上一篇:走走。中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