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1 14:55:25尚未設定

Dr.W 的不負責任講座


最近上了不少營養學的課程,教授提到了許多關於減肥的方法和一般人的錯誤觀念。聽了3個教授從不同觀點去剖析減肥這件事後,我在此將心得分享給大家。

大家都知道,減肥就是要少吃多動;但是你可曾有想過,少吃要怎麼樣才算少吃,要怎麼去吃?多動要怎麼樣才算多動,要怎麼去動?

我想從最基本的概念跟大家解釋起。光是說減肥的方法大家都聽爛了,我想的未必會更好。而且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同樣的一套方法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

由於我上課鎖做的筆記非常雜亂,在此,我用問題式的寫法來作說明。

1.為什麼有些人怎麼吃都不會胖,有些人吃再少都不會瘦?
答:這跟基礎代謝和營養吸收有關。

影響這兩項因素最重要的還是遺傳,也就是體質的問題。

假設有一個人一天吃了5000卡洛里的熱量(說真的,吃一頓吃到飽就不只這些了)。這5000卡中他能吸收的並不是全部,我們假設他只吸收了3000卡。
一個正常工作量的成年男子一天所需的熱量是2000卡,所以他多吸收了1000卡,而這1000卡會轉成脂肪儲存在體內,這就是會發胖的原因。


2.我們是否能減少吸收到的熱量呢?
答:身體是最誠實的(大腦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

為了生存,身體當然會盡力的多吸收營養,然後轉成脂肪儲存在體內,以備不時之需(畢竟你的身體不知道明天是不是還有的吃)。所以現代的科技就發明了能抑制熱量吸收的藥物,當然這效果非常有限,而且也不一定適用於每一個人;最有效的方法是動手術把小腸割掉一截,不過通常這只會用在嚴重肥胖的患者身上。

Ps.當然,吃的熱量少吸收的就少,所以我們(為何要說我們呢?因為我也是個胖子)要吃低熱量的食物,或是乾脆就少吃些。只是很可惜的是,好吃的東西熱量都很高、有些人要他吃的少不如叫他去死。


3.什麼是基礎代謝?
答:基礎代謝就是不可避免的能量散發。
舉凡呼吸、心跳、維持體溫、消化…等許多所消耗的熱量,就叫基礎代謝。

一般人一天所需的熱量約在2000卡上下,其中至少有1200卡就是基礎代謝用掉的。
如何提昇基礎代謝,是最重要的減肥原則。

由於基礎代謝至少有1200卡,所以就算是要減肥的人,一天最少也要攝取1200卡以上,若是不足,身體反而會啟動保護機制,自動降低基礎代謝率,減重的效果反而會變差。更慘的是因為你不可能每天都吃這麼少(總是會有婚喪喜慶等等的),一但暴飲暴食,或是恢復正常飲食時,胖的反而比以前更快!造成所謂的迴力球效應。

基礎代謝是可以用機器測量的,這裡有個公式可以算你基礎代謝的大約數值。
(不過不太準,畢竟每個人體質不同)
(女) 體重公斤數 x 0.95 x 24 (hr)
(男) 體重公斤數 x 1 x 24 (hr)
    
另外,一天中一定會消耗到的熱量還有產熱效應:也就是吃東西時腸胃蠕動所消耗的能量。(這在之後的文章會再做解釋)


4.我聽說某某人一個禮拜都只吃蘋果,瘦了2、3公斤。
答:我想問的是,這個某某人後來呢?就這麼減下去沒有復重嗎?還是他就這麼一直吃蘋果吃下去?

不管哪一樣都是不好的。正如我上面所說的,一天的基礎代謝至少有1200卡,光吃蘋果絕對是不夠的,一但停止這樣吃下去,立刻就會復胖。
就算一直這麼吃下去,人體內所必須的六大營養素(油脂,奶,蛋魚肉豆,蔬菜,水果,五榖根莖),蘋果能含有多少樣的營養素?只吃蘋果真的健康嗎?光是脂肪不足這一點就會讓皮膚失去光澤、鬆弛。缺乏葡萄糖思考會遲鈍(葡萄糖的來源最主要是五榖根莖)。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每天吃蘋果,做人還有什麼趣味可言?

至於常聽人家說一個禮拜可以減2、3公斤,這是可能的。因為人體的60%以上都是水分,一個60公斤的人體內就有36公斤的水,要減個2、3公斤的水分真的是很簡單;為什麼利尿劑可以在短期之內得到顯著的效果就是因為它能讓你排掉大量的水分。瘦身產品都是要讓人拉肚子的也是同樣的道理。排出了大量的水分,當然秤起來比較輕,但是難道你以後要一直吃這種東西來維持體內的水分不足?

甚至還有些電視廣告直接在節目上溶解油脂給你看的;我想請問,妳是胖在大腸小腸直腸裡,還是胖在腰、腹部、臀部?況且這些藥劑的效果如果真的如電視上這麼強烈,腸子裡的油脂都被洗光光了,隨便喝個碳酸飲料腸子就會絞到你痛。

很簡單的一個問題:妳是想減脂肪?還是純粹的想減重量?

這些產品都有一定的功效,像是清宿便這一點就能讓你在看體重計時爽快許多。但,宿便清完了之後呢?追根究底還是只有減去體內的脂肪才健康。

要減脂肪的話就是要準備打長期戰了。因為1公斤體脂肪約會產生7700仟卡熱量,除非你完全不吃不喝,一個禮拜才有可能瘦到1公斤以上的脂肪。一般而言,一天減500卡是最健康的,這樣一個禮拜約可以減到0.5公斤左右。

而脂肪是從最容易累積的地方開始慢慢減少的,所以減肥最快最明顯的地方是腹部、再來是臀部、女生的胸部、四肢及臉部瘦的最慢。





這一回就先到這裡,下回再來說明應用篇。


Ps.因為我也是上課聽來的再加上自己的見解,覺得我有不對的地方歡迎mail給我,我也想知道更正確的知識。謝謝。
Ps.內容提到的卡都是大卡,或稱仟卡,我懶得多打一個字了。
Ps.打了好多字,不過打字消耗的熱量少的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