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 14:21:04西武

李莊案檢方撤回起訴,這是法治中國的勝利

作者:陳有西


 

    李莊案終於阻擊成功。這是法治中國和人類良知的勝利。

 

    感謝斯偉江、楊學林兩位出庭律師,感謝全體辯護律師顧問團的專家和律師。我們組織的這場法治戰役,沒有辜負廣大人民的期望。

 

    清晨我從上海辦公室駕車回杭州辦公室,車過嘉興,顧問團成員張青松律師從北京來電,他說控方撤訴了。他告訴我是大哭一場後才給我來電的。我一邊駕車一邊流淚。不去管不斷響起的手機來電。我們是為法治中國而哭。

 

    其實更要感謝的是,重慶的一些良知未泯的法律人。法院和檢察院最後守住了中國法治的底線。檢察院在審查起訴時就去掉了一個合同詐騙的罪名。法院聽取了法庭調查和法庭辯論後,他們發出了中國法官應當有的正義的聲音。中國的司法站起來了。

 

    有的朋友擔心他們還有什麼名堂,還會補充偵查其他漏罪。不會。重慶專案組和公安局已經再也沒有機會了。李莊去重慶只辦了一個龔剛模案,只去了三次五天,已經判了一年半的冤案,他們再也找不到任何的藉口了。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關於貫徹刑事訴訟法的司法解釋也明確規定,撤回起訴後,沒有新的事實、沒有新的證據,檢察不得重新起訴;法院不得重新立案。中國已經有法可依。重慶不是獨立王國。

 

    必須追究重慶公安局故意構陷冤獄、濫用職權、徇私枉法的法律責任。必須追究他們專案組的決策者和李軍等承辦人的濫用職權罪的刑事法律責任。必須啟動審判監督程式平反李莊第一季的冤案。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不應當再如此麻木和熟視無睹。否則無以懲戒那些違法亂紀者。他們以後還會繼續荼毒百姓。這種現象不只是重慶有,其他地方照樣有。安徽池州我現在在辦的另一冤案,受政府安排,公安查私刻公章不成立,就查合同詐騙,詐騙不成立就起訴挪用資金,我們辯護後挪用資金不成立,二審檢察院連忙要求休庭,一審的公安居然來查隱匿會計帳冊罪。我們的公權力的裸奔,早已經是肆無忌憚。中國的法律原則,早已被強權蹂躪成破布。

 

     這是一場捍衛法治的大戰役,這是檢查中國二十多年啟蒙和普法成就的大考試,這是未來中國走什麼路的重要抉擇的關口。朝野的人們,都要認真思考這個大問題。

 

     謹以一個中國公民的身份呼喊:

 

     中國法律人的良知萬歲!

 

     中國法治萬歲!

 

 

 

李莊漏罪案法庭裁定准許檢方撤回起訴

 

2011042210:26華龍網張一葉

 

 

    

 

 419,李莊在庭審現場。新華社發

  

 

          419,李莊在庭審現場。當日,備受關注的原涉黑案律師李莊“漏罪”案在重慶市江北區人民法院一審開庭,李莊被指控涉嫌構成辯護人妨害作證罪。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協會成員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媒體記者共計100余人旁聽了庭審。新華社發

 

         華龍網422933分訊 (數位記者 張一葉、闕影、龐可)今上午930分,李莊漏罪案準時開庭,公訴人稱,辯護人當庭舉示的新證據,與公訴方所舉示的證據存在矛盾,致使認為李莊的犯罪事實存在一定的疑點。本案證據發生變化,導致認定李莊犯辯護人妨害作證罪的證據存質疑,因此,公訴方決定撤回起訴。 933分法庭宣佈休庭30分鐘,合議庭對檢方的撤訴申請進行評議

 

        華龍網4221025分訊 (數位記者 張一葉、闕影、龐可)經過近一小時休庭後,1021分,李莊漏罪案繼續開庭。審判長當庭宣佈,准許檢方撤回起訴。

 

       1021分,法庭宣佈,合議庭評議後認為,重慶市江北區人民檢察院在判決宣告前申請撤回起訴的理由成立,依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的相關規定,法庭裁定,准許重慶市江北區人民檢察院撤回起訴。

 

       隨後,法庭告知了李莊對該裁定的上訴權利。1023分,法庭宣佈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