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0 17:11:42西武

4399遊戲董事長蔡文勝:互聯網的改變與未來

2011重慶熱線互聯網站長大會4​​月9日在重慶科技館舉行,本次大會由重慶熱線,重慶網站聯盟,落伍者論壇,Discusz!社區,百度創業者俱樂部聯合主辦,重慶溜承辦,重慶科技館、豬八戒網、網上解放碑等協辦,來自全國各地800多名站長和嘉賓參加了本次大會。以下是4399遊戲董事長蔡文勝在大會上的精彩發言。

大家好,站長們好,剛才說要10分鐘,我估計10分鐘應該用不到,但如果你們覺得說得好,可以繼續。其實我們今天開的這個會叫站長大會,我想這裡很多人做了10年的站長了,包括我。我覺得,如果這10年在做站長,應該是很失敗的。因為十年前當你一個人做站長的時候,到今天你還是一個人做站長,並不算成功。我相信在座的很多人不是一個人做站長,大部分都有他的團隊,很多都有他的公司了。應該說還懷念站長這個名字,所以想保持一個站長的心態繼續做事情。其實互聯網發展到今天有11年,到今天是重大的拐點。就像現在很多人玩手機,互聯網已經到移動互聯網的階段了,這個在美國非常明顯。在中國北、上、廣這些大城市也已經體現出來了。未來移動互聯網應該有哪些機會?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剛才的標題說錯了。

    整個互聯網,這是美國的階段,在2003年以前,美國是雅虎的時代,雅虎是信息路口,其實就在導航網站,當網站越來越多的時候,其實網站已經不滿足我們的需求了,比如說我到新浪門戶,可能要找的是一個股票的價格。那麼,我們需要快速的到達某個網頁這就是谷歌的出現,他應用雲計算和更精準的搜索到達谷歌。現在美國美國博客超過谷歌,雅虎已經沒落了,發生什麼改變呢?其實很簡單,雅虎就是雇了1千個最著名的編輯,在推薦內容裡。谷歌雇了1千個最聰明的工程師搭建一個非常好的內容提供給你。這兩個網站再牛,跟我們都沒有關係。今天開會幹嘛,就是希望能做網站。 Facebook有很大的改變,包括互聯網跟電信最大的差別也是互聯網的互動,電信布什麼東西就給你東西。所以到Facebook階段到2005年,包括2006年Facebook領天下。他能更大的改變就是能賺到錢。因為我們通過谷歌能夠賺到錢,比如通過IDC還是廣告的模式,但是在Facebook上面可以做應用,做開發。經過上面去做遊戲的應用開發,現在市值已經80億美金了。

Facebook挑戰的,包括帶給我們很大的震撼,其實就是一個新型的信息路口,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溝通工具。我們知道QQ可以加500個好友,在老外的理念裡概念中,只能150個好友。在中國手機好友有的上幾百個,這是中國的特色。國外一樣Facebook雖然只能交50個好友,但是通過好友的好友,其實這個網絡拓展到數千個。跟大家分享,我們知道中國最熱門的就是微博,我們看到Facebook和Twitter的不一樣。 Facebook是強關係,先有同學或者同時,或者公司之間的關係牽起來的,Twitter通過明星連起來的關係,Facebook是雙向的關係,這是一種雙向的連接。 Twitter裡面是幾百人關註一個,是一個單向的鏈結。第三facebook是熟人的關係,Twitter是陌生的關係。其實在中國更多的是QQ。目前的新浪微博也有這種類型,新浪批著TWitter的外衣,然後乾著Facebook的事。

現在即便了,這幾十年基本上用鼠標和鍵盤,包括我們玩遊戲上網,如果有兩三歲的小孩,你就​​會發現家庭條件比較好的,這些小孩都在用觸摸屏長大,以後絕對不會用鼠標和鍵盤,這個已經很明顯的改變了。如果你玩大戰殭屍,你會發現沒有鼠標非常棒的,只是沒有很多人開發,未來所有的東西會圍繞觸摸屏開發。

(PPT)這個表最上面的黃色線表明中國的人口,下面的線表示上網人數,藍色的是搜中國手機的發展,在未來的幾年,智能手機,覆蓋中國80%的人群。這是終端的一些分析數據,大家如果有機會可以在網上查到。

董勤鋒先生得很好,他講的東西更接近實戰。我接下來講的未來三個領域,移動互聯網、電子商務和社交網絡,社交和移動互聯網就是一個工具都是一個平台,我們利用社交網絡的平台去幹什麼?乾電子商務的需求。因為所有生意的本質無非就是買賣,另外一個就是媒體。但是你要干成媒體,一定像Twitter去幹,對大站長來講還是變為商業的本質,你去賣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這裡重點講一下,電子商務未來更多是傾向於幾個方向,雖然淘寶很成功,我們電子商務是不是沒有機會了?其實剛好相反,我認為淘寶就像30年中國剛改革開放的時候,他建立了中國最大的農貿市場。我們知道,30年前的農貿市場裡面的確有不規範,到了90年代初,後來的百貨商場就打敗了當時的農貿市場。當你到農貿市場發現買不到可信任的東西,就是能買到可信任的東西要花時間去找到這些東西。對我們來講,可以再沿著這些線做垂直化的東西。大家非常清楚,在10年前做垂直化,​​當時起一個網站叫我的鋼鐵網,最近互聯網炒起來了,因為他們今年準備上市。他們網站的流量不超過幾萬人,其實是一個非常細緻的垂直化發展。同樣,我們今天都是重慶互聯網的站長。發展一個重慶的電子商務,前面幾年,整個重慶互聯網發展還不太普及,到現在,不管PC還是,只要做好本地,然後進入大西北,進而解放全中國。

然後是SNS時代是社交網絡時代,流量真的不重要,為什麼這樣講呢?我一直講一本書《IT不再重要》,這個引證了,所謂IT,聯想、英特爾都是IT,他們只是工具,谷歌也好,Facebook也好,都一樣。 QQ6月份也要開放了,他們作為幾億人的用戶,如果做成有價值的東西,做出非常好的內容,現在口碑傳遞的速度非常快的,能一夜之間傳遍互聯網,你要做好總績,就像是你在微博上有5萬的人群就是總績。

說得更集體的例子,美圖秀秀是我投資的,我可以跟大家保證,大家也能看到,他從來沒有特別的東西,他純粹考口碑起來,基本上不花廣告費用。這讓我堅信互聯網在今後的社交時代,可以通過口碑擴充的。

美國Facebook一家獨大,在中國可能會出現3-4家這樣的公司。現在QQ和新浪微博是很成型的,當然也會出現第三家,第四家,他們做一個基礎平台。如果給你幾個號碼,你之選擇一個,帳號密碼其實是很煩的,所以QQ和新浪微博只能做基礎平台,我們能做什麼?我們有一個團隊做終端的應用平台,可以做音樂平台,做一個購物平台,做一個遊戲,價值在他們上面,在他們身上很多東西不用乾了。這樣的應用平台價值也是很大的,做得好,這個公司的價值超過10億美金沒有問題。

只有一個人做不出一個應用平台,你可以在網站做下一級的應用。所以,我也覺得,以後,未來我們的站長敢於開發。更多為這些社交網絡,或者為這些大的平台開發,這個對我們很多站長是有實用的。為什麼?現在作為站長的成本太高,你要租域名、租主機,然後在公安局備案,如果在QQ、微博上開發,這些程序都會免掉。

昨天我還罵老廣,他還在用諾基亞,我建議這裡有條件的盡量買一個智能手機,哪怕砸鍋賣鐵,如果實在沒錢,我個人也可以贊助。整個互聯網從PC時代慢慢切換到移動互聯網時代。你的很多東西在上面能體現,平板電腦呢,我認為是未來的移動終端,對於我們來講,所謂的互聯網手機是很重要的環節,而且這個空間遠遠沒有被打開。基於手機的應用再出現幾百億的公司都有,因此不可能出現QQ、微博的這些裡面。我跟大家舉一個真實的例子,在新浪微博裡面是草根微博第一名,後來發現為什麼第一名?這個人是85年的,在南京讀書,自己喜歡冷笑話做這個東西。我發現他根本沒有網站,也不懂得做網站,到現在沒有網站。為什麼沒有網站能做到微博的第一名呢?很簡單,我們很多人開微博的時候,很多是想到微博去找用戶。這根本就是一個錯誤,就相當美圖秀秀當時沒有發展起來,他是想把這些用戶搶在自己的手裡。冷笑話沒有包袱,所以能做得好。

同樣在未來的手機上面,之前沒有網站,沒有品牌,沒有人脈沒關係,就像三大門路,他們絕對不會做一個百度搜索,同樣現在百度搜索在其他的電子商務其實是放諸四海的一個定義。

以上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在未來的時代,跟大家共勉,移動互聯網,包括結合電子商務一定會出現無數的機會,只要我們努力,我們有一天會成功的,謝謝。(編輯:麻吉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