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00:47:31海老師

總算有點曙光了~~~

今天坐車去墾丁國小演講正綱研習~~
回程搭蘇教授的車~~~
很深刻的感受教授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由於之前老闆要我們自己先尋找有興趣的題目~~
而九月中也有機會觀摩兩場論文計畫口試~~
對於論文開始有了更具體的輪廓~~喔!原來這就是論文呀~~
從那之後也就開始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
但是始終拿不定主意~一來是不清楚自己有興趣的題目~
二來是對論文寫作無從下筆,不知從何著手??
所以我趕緊把握這次的機會~~詢問蘇教授...
老師提醒我研究生寫一份論文就是了解整個研究過程、方法~~
不要一直去想能帶來多少價值~~因為這只是你人生中的第一份論文~
就下定決心決定一個主題去做就對了!!否則過了一個月你依然無法決定~~

這段話的確使我減低了不少焦慮~增強我的信心~~
之前就是因為價值性~所以潛意識中就覺得所想的題目都可能不行~~
如今從另一個觀點看研究~別把自己想的那麼偉大!!
短短的兩小時...從老師那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如何寫前三章~老師還很好心的幫我把研究動機、文獻探討都擬出來了...
還告訴我一個小撇步~他說每天一開機就讓自己看到”論文”
然後強迫自己一定要打開來寫幾句話~~
只要這樣做~~一個半月一定可以把前三章完成~~
此外,很多人都覺得文獻探討很難~~
但居然聽完老師分享~實在是太神奇了!原來文獻探討沒這麼難~~
老師說:每看完一份paper就把這份論文的重點、特色或所需要的資料打下來,
並且在後面註明出處~然後馬上把出處補到文獻資料裡~~
每看完一份都要這樣做~然後照你的大綱分門別類~
下回看就是試著用自己的話去做整理~只要兩三次就面目全非了...
這樣做下來就可以成為文獻探討了~~
老師還提醒我要規劃自己的論文時程~從要畢業的那個時候往前推~

總而言之~~當我正遇到瓶頸的時候...
從老師那得到了很多激勵...很感謝老師~
而這些經驗平時學都學不到的...
而現在除了星期一二以外~也強迫自己星期三要去旁聽劉老師的課~
想要讓自己能更聚焦自己的論文內容~~

越來越能感受研究的路途是艱辛的~
而我也一步一步的步入這個深淵中~~
希望進去以後可以早點爬出來~~~
以此勉勵同樣在寫論文的各位~~
加油!!相信自己能就一定能~~
小雅子愛睡覺 2007-10-05 13:31:04

我還是屬於毫無頭緒....
不知道題目在哪

版主回應
你是四年的呀~~所以別急別擔心~~
現在多看看論文會比較有靈感囉~
2007-10-06 1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