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 15:27:09陳玥羽(陳家昱)

妳知道我有一百六十八公分、六十八公斤嗎?

      

C小姐身兼兩個孩子的媽和一家科技公司的高級主管,忙到分身乏術,所以約好見面會談卻臨時爽約,我很能體諒她。

後來她又打電話給我,道歉之外並想再約時間面談,剛好我發現一家特拍會,同時有三個品牌在打一折到三折,只剩兩天就結束,錯過實在可惜,我就告訴她:「因為妳的時間很緊,所以我們乾脆不用會談了,我就直接帶妳去買衣服,剛好有個特賣會……」

她卻在電話裡很為難和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妳知道我有一百六十八公分、六十八公斤嗎?我怕我很難買衣服。」

一六八和六十八?好吉祥的數字?還是很棘手的數字?我在腦海裡的記憶庫搜尋;我之前有位女案主有一百七十公分、六十幾公斤呢,人高馬大,但被我改造成「小鳥依人」,所以這位「一路發」小姐應該不成問題吧?

 她把照片和身高、體重、三圍等數字資料寄給我,我又馬上把她的數字資料轉寄給我那位開服飾店的老闆娘朋友,因為她在前面那篇「小肉彈大改造」的合作配合度太好了,所以我又緊急聯絡她:「妳有這位小姐尺寸的衣服嗎?」

「妳什麼時候要?」她問我。

「明天!明天就要!」

「啊?!那妳等等我,我想想辦法,晚一點再告訴妳。」

我知道她要開始「調貨大作戰」了,因為我前兩天才跑去她店裡,發現她進的貨賣得差不多了,如果沒有新貨,我就要放棄她了。

一直等那位服裝店老闆娘的回音到晚上十點多,她沒回電,時間晚了,我就打電話給C小姐,約在誠品信義店,打算先帶她去看特賣會,記憶中,好像有些大號的服裝,如果找不到合適的,旁邊也有我熟識的專櫃。萬一都沒有,再帶她到旁邊的新光百貨公司選購。

晚上十二點,那位服裝店老闆娘發簡訊給我,說她緊急請合夥人從韓國提貨回來,明天會送到店裡。

我再向她確認確實有C小姐的尺寸衣服,她說沒問題,我就放心了,隨即再寄伊媚兒給C小姐,通知她會面地點改在那位服裝店老闆娘的店裡。

基於以往的經驗,陪案主買完服裝後,又要滿街找配飾,所以我想個好辦法,向在做飾品生意的老弟調一批貨來,打算隔天帶去,和服裝做整體的搭配,會有紅花綠葉的功效。

把挑好的項鍊等首飾一件件打包好,我上床睡覺時,已經凌晨兩點多。

次日一早,我又打電話通知C小姐改變會面的地點,幸好我多打了這個電話,因為她沒看到我的伊媚兒。她很貼心地問我約在中午十二點會不會太早,擔心會妨礙我吃午飯的時間,我告訴她沒關係,因為我都早飯連午飯一起吃,其實是根本沒時間吃。

和她通話完畢,我又打電話給那位服裝店老闆娘,她的聲音顯示睏意濃重,告訴我她已經提早到店裡,正在很緊張地備貨和縫標籤。我請她準備飲料和三明治,因為我勢必沒時間吃午餐了。

從我家坐計程車趕到信義區,C小姐已經先到達了,正和服裝店老闆娘在聊「媽媽經」。

我一看到高挑的C小姐,立刻眼睛一亮,她本人比照片年輕漂亮多多,因為照片裡的她素著一張臉,長髮隨意綁成馬尾,額髮遮住額頭,顯得很沒精神;但本人有化淡妝,穿著基本款白襯衫和黑長褲,氣質很高雅。

她們兩位年輕媽媽剛在互訴被兒子折騰得不能睡覺的苦水,看到我的腫眼泡和黑眼圈,她們公認都輸給我了。

「妳一點都不顯胖啊!因為妳個子很高,比例上不會顯胖。」我說,這是實話。

「會啦。」她不好意思地笑著,摸著她的肚子和大腿:「我這裡很胖。」

幾乎每個女孩都嫌她的肚子很胖、大腿很粗,人都沒有十全十美的,每個人身材都有缺點,可是為什麼同類型的人當中,有人看起來很可口,有人卻看起來很倒胃,差別在於會不會穿衣打扮;「造型設計」的目的就在將這些人「化腐朽為神奇、變平凡為奇蹟」!

        

塞了半個三明治之後,我就去翻看服裝店老闆娘剛進的貨,一件件疊在架上,都是剛出爐的呢!

韓國服裝流行長版上衣或短洋裝配內搭褲,我先幫C小姐挑了幾件長版上衣,老闆娘拿了一件棉質緊身七分內搭褲給她,我馬上問老闆娘有沒有質料比較硬挺的內搭褲,因為我擔心質料太薄和太貼身的內搭褲會顯胖。

果然,C小姐從更衣室出來時,已經脫下她自己的黑長褲,換穿上緊身內搭褲,她所擔心的問題就出現了,我請她馬上再換穿質料比較硬挺的內搭褲,貼身而不緊身,不會緊繃在腿上,雙腿就不會顯得粗壯了,但是還是沒有她穿來的全長黑長褲好。

台灣女性不像歐美女性那樣有健身的習慣,所以上臂容易粗壯或有贅肉,不太適合穿著無袖或削肩的衣服,但是只要搭件紗質披肩,或是配一件短版有袖子的小外套,馬上就能掩飾缺點、修飾身材。

C小姐說她平常在辦公室都是穿著正式的套裝和長褲,顯得很威嚴,所以我幫她挑選的服裝雖然也可以在辦公室穿,但屬於「溫柔女強人」和「甜美女強人」型,讓她嘗試多變化的新造型。

例如其中有一款深藍色大荷葉邊領子,垂下的兩邊剛好微微遮蓋住她的肩膀,修飾了上臂的線條,因為是衣服是寬鬆型的,有點休閒和家居感覺,所以我給她搭配了一條深藍色寬版腰帶,帶頭是兩朵同布料做的深藍色玫瑰花,略鬆地斜繫在低腰的胯骨上,將寬鬆的上衣略縮起一個腰線,立刻變得非常俐落和帥氣,又不失女人味。

因為上衣和腰帶都是深藍色的,總覺有點單調,幸好我有先見之明,帶來一大包飾品,我立刻挑出一條純銀綴有幾顆銀珠珠的長項鍊,掛在她胸前,馬上收到畫龍點睛之妙!她也不由得讚許道:「多加個飾品,效果馬上變好多!」

接下來呢,她先後換穿兩件同款式但不同花色的傘狀洋裝,一件是大紅花朵配綠葉,一件是鵝黃花朵配棕色綠葉,長度到膝,可當洋裝單穿,也可下配七分褲或長褲當做長版上衣。

她穿兩件都非常好看,身材高,穿這種寬鬆的洋裝不會顯胖,為了讓她可以穿去上班,我一樣幫她搭配兩條腰帶,前者配上帶頭是紅玫瑰的紅色腰帶,後者配一條帶頭是黑色玫瑰的黑色腰帶,和之前搭配的藍玫瑰帶頭腰帶屬同款式,只是顏色不同,同樣略鬆地繫在低腰胯骨上,縮起一個腰身,洋裝就變成帥氣的長版上衣,下面再配上長褲,完全符合「帥氣甜美女強人」的形象。

C小姐要我幫她在這兩件當中挑選一件,老實說,真的很難選ㄟ,雖然是同樣款式和圖案,可是她穿紅花綠葉那件則青春可人,穿黃花棕葉那件則美麗高雅。最後我還是幫她挑選了後者,因為職場穿著還是以高雅為妙。

在我還沒到達之前,她就已經看上一件黑色短袖棉T,胸前的紅白相間大花朵的設計很特別,刻意將外層的布面切割成一片片,形如花瓣,很有立體感。

她穿上之後,下面仍搭配她的百搭款黑長褲,身材顯得高挑修長,可是除了胸前那朵大花之外,其他都黑成一團,好像少了點什麼,我立刻請老闆娘找來一條白色細皮帶,同樣微鬆地繫在她的低腰胯上,白色細腰帶與胸前紅白相間的花朵相呼應,又區隔開上半身與下半身,不致讓全身黑成一片,立刻顯得非常亮麗和帥氣。

此時C小姐也開始深切體會配飾的重要性,不住說道:「真的!多一個小東西,效果好很多!」

             
 


我發現很多嫌自己胖的人都喜歡穿著黑色等暗色系服裝,認為這樣可以達到「縮小」的效果,理論是沒錯,但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黑色暗色系,像我只要一穿上黑色,立刻顯得很「嚴肅」,不笑時甚至有點兇,我反而適合明亮和粉色系,可能和我的個性有關吧,所以內在的個性是會形於外的,往往當事人卻對自己不了解。

C小姐說她在辦公室習慣穿著黑色系服裝,不笑的時候會讓部屬很「敬畏」。那天我很少給她挑選黑色衣服,除了那件胸前有大花朵的棉T之外,最後我給她選了件荷葉邊領、公主短蓬袖、縮腰短版的黑色紗質上衣,很有歐式古典風味,小女人味道的內斂性感,又不失優雅端莊,雖然是黑色,但因為是紗質,所以不會很嚴肅,再配上一條短鍊,就非常美了!

那天比較有「爭議」的是一套兩件式的仿三宅一生百頁摺寶藍色上衣,外面是一件長袖襯衫式短外衣,裡面是一件小可愛。外面的上衣領子微微豎起,車線用捲縫法,因此很像一圈玫瑰花環圍住頸項,袖口則是歐洲古典式的荷葉袖,裡面不穿小可愛時,可以把外衣扣子扣起來,當做襯衫上衣穿;裡面穿小可愛時,外衣只需扣上腰間的一兩顆扣子,略顯腰線,非常有女人味。

三宅一生的百頁(葉)皺摺式服裝有個很大的特點,就是瘦子穿了會顯胖,胖子穿了會顯瘦,它的皺摺會隨身材曲線而變化。

因為C小姐皮膚白皙,寶藍色使她更加亮麗,襯托出她的氣質越發高雅和有女人味,隱隱散發內斂的性感。

 
   

  
    



但是為什麼這件服裝會有「爭議」呢?是因為她一穿上,我就十分興奮地直豎大拇指喊「讚!」告訴她一定要買這件,因為這件是那天所有服裝中最能給她加分的。可是她一直猶豫和抗拒地說:「我沒有這類型的衣服」、「這種衣服不能上班穿」、「我沒穿過這種款式的衣服」、「我大概不會穿」,我就勸說她:「妳一定要買這件,真的太漂亮了!不一定上班穿啊,平時應酬都可以穿。真的!妳一定要相信我!……」

最後她還是聽從我的極力推薦,買了那件衣服,我還不斷叮嚀她說:「一定要穿喔!」

那件衣服穿在她身上,胸部的皺摺自動被撐開,腰部皺摺自動被縮起,顯得曲線玲瓏有致,就不會顯得高壯了。

她自己可能都不了解她竟然也有「冷豔」的一面,這件藍色上衣就表現得淋漓盡致。

同樣的,最後我請她把所有她喜歡的衣服、配件和鞋子挑出來,請老闆娘算出價錢,一算要兩萬多元,於是我一面徵求她的同意,一面幫她過濾掉一些衣服,最後結帳是八千多元。

她把三條帶頭是玫瑰花的腰帶都買了,分別是紫紅色、黑色和深藍色,每條打完折是四百元有找。此外她把我幫她搭配的其他腰帶全都買下來了,可見她也實地體驗到配件的「畫龍點睛」之妙;很多服裝少了配件,就失色不少。

 

       

離開那家服裝店之後,我就帶她去原本預定的第一站——誠品信義店的特拍攤位,沒想到那攤位的服裝雖多,卻沒有她的尺寸。

旁邊有一間我熟識的專櫃店,我也常帶客人去買,原本被我當做「後備」,結果C小姐的尺碼屬於歐洲42號尺寸,相當於台灣的L號尺寸,那家服裝店的服裝全部只到M號,L號還要去調貨,我們就算了。

當時我想:好加在,我有多找我熟識的那家韓國進口服裝店,否則單來這裡,找不到案主能穿的服裝,那就糗大了!

可見前置作業是非常重要的,要準備周詳,不能有一點粗心和馬虎。

   

    

 因為還有些時間,C小姐希望我帶她去買上班穿的西裝式上衣。當時我有些擔憂,因為設計款式比較特別和好看的西裝式外套多半由歐洲進口,價位多從八千、一萬起跳;台灣、日本或韓國的成衣外套尺碼都比較小,如果要找大尺碼,就是聳到最高點的「媽媽裝」。

最後我還是帶她去我比較肯定的一個台灣製服裝專櫃BOSCH,我自己有買過,也有帶客人去買過,算是比較有品味和質感的台灣品牌。

我幫C小姐挑選了兩件上班穿的外套上衣、一條黑色膝下A字裙、一件可單穿也可內搭的鑲亮片圓領短袖棉T。

那兩件外套上衣並不是很正式的西裝式外套,一件黑色外套長及臀線上方,是有腰身的獵裝設計,內搭那件亮片棉T,下面穿上黑色半魚尾形的A字裙,讓C小姐帥氣中流露冷豔。

另外一件也讓她有點抗拒,理由是「不習慣」;我的半數案主都會因為「不習慣」沒穿過的類型服裝而排斥,雖然最後都會因為我的堅持而買下。

這件外套的顏色是看起來很舒服的淡藍色,款式是短版小斗篷式,上衣長到腰際,袖子長到手肘,有點喇叭袖,剛好適合身材高挑的人穿著,可以拉長下半身的視覺效果,又可以凸顯腰線和臀線,徹底美化了身材。

「這件真的很好看!太適合妳了!上班不需要穿得太過強勢和嚴肅,這件很有女人味又很端莊,妳又很適合這個顏色!妳一定要買這件!妳一定要相信我的眼光!」我不住鼓吹和推薦這一件,我又沒有抽成,純粹只是為了要讓我的案主變美麗。

她尊重我的建議,把我幫她挑選的幾件都買了,算是大功告成了。

當天還剩下十分鐘,她說她覺的我剛剛幫她搭配衣服的幾條項鍊還不錯,所以我們到百貨公司美食街去坐下來,我把老弟借我的飾品攤了一桌子,由她挑選。她挑了三條質感很好的長、短項鍊,平均一條一千多元,都是百搭款,不單可以搭配她當天買的衣服,一定也可以搭配她家裡的其他服裝。

 

   

四小時結束,她就趕去髮廊整理頭髮,她原本說要修剪和染髮,我發現她頭髮非常濃密,微鬈的中長度型很不錯,所以我建議她暫時不要修剪,只要染髮即可,因為以她得天獨厚的髮質,可以做多種造型變化;無論是盤起來變優雅,或是夾成公主頭變柔美,或是垂肩的大波浪,都各有風情。

最後的結論是;當我看到她被我做成多種美麗造型,絲毫不顯她所擔憂的缺點,我不禁回想起她第一次在電話裡告訴我她的身高和體重時的「羞窘、尷尬」聲調,我真的很想大聲告訴每一個和她具有相同心理的人:要有自信!其實你們真的都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