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3 09:19:391b

新身份證看到狹隘的相片沖洗店

12月22日}
媽咪和媽在景美那裡明天要換新身份證,我用了Canon相機幫她們拍了照片,我自己也順便照了一張,再用PhotoCap 2.0排版製成4x6的格式,一張可洗成8張2吋的大頭照。
之前在爵士就這樣洗了出來,4x6一張才3塊,比起傳統沖洗一組還要便宜很多,這對我們市井小民來說不斥為一大福音,我想知道的人也會和我一樣,因而感謝國內那位PhotoCap的作者。
拜電腦科技一直進步所賜,傳統相片的沖洗已漸漸被數位相片沖洗給取代了,價格也愈來愈便宜,也許是因為數位相機已取代了傳統傻瓜相機吧;現在又可利用電腦軟體自行製作大頭照,且用最便宜的價格來沖洗,讓我感到好像mp3在取代傳統的cd音樂一樣,這是一股演進!
以為在爵士可以洗,其他家應該沒問題,但事實並非如此!
去了兩家都不給我洗,第三家才可以,不過一張4x6要80塊。
第一家柯尼卡,騙我說這排版格式不能洗,我說這洗4x6為何不能洗,他堅持這格式不能洗,我火大了,騙肖仔,這格式我用電腦做的,怎有不能洗的道理,你就是洗4x6的一定可以,你若不想洗,就直接講吧!別說什麼格式不能洗這種騙人的話!
沒想到我這麼有魄力,把心裡的話講出來,要不然,我這股氣可會一直悶在心中無處可發呢!
相片格式在電腦前面已經不是黑盒子了,格式能不能洗?不是你店家想唬人就唬得過去,人們有一天都會知道的!
第二家,東林相館:
在門口遇到老丁,他剛洗完相片,一組300元。
一進門我就直接了當的說要洗4x6是我自行排版的大頭照,可以洗嚒?
他指著桌面上的字眼:自行排版,不可沖洗。
好!乾脆,我走,至少你沒騙我,不洗就拉倒!
第三家,柯達相片:
可以洗!太好了,終於有一家有良心!但一張4x6要80塊,算你狠!
要不是明天就要,我真是想跑一趟爵士洗一張3塊錢的!
我想柯達是連鎖店,不像傳統自營的相片沖洗店,會考量消費者的需求,但跟爵士比起來還是差的多了!
事後我心想,這些店會這麼做也是有他們的原因的!
傳統底片已經沒人買了,沖洗相片也是微利,相機各地方都在賣,只剩拍大頭照有得賺,拍一次含洗6張要300元,這真是他們唯一能有收入的地方,但若不轉型,還能撐幾年呢?你不洗,自然有別人會幫我洗,你還是賺不到啊!時代在變,你們還要用這麼狹隘的心來面對,你們未來會在那裡?
再次鼓吹PhotoCap,這是由國人研發的相片處理軟體,現在我的生活裡已不能沒有他了,感謝這位作者,謝謝你設計這麼好的軟體!
http://www.johnson-wang.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