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9 23:18:48[ r 茹 --- ]]]

Dor阿嬤

Dar外婆
104/4/28
是外婆過世的日子
當我知道那一瞬間心裡其實是很不捨的!
有震撼一下,五味雜陳!
小時候因為爸媽離婚,爸爸有忌諱因此外婆這裡是不能去的
只有很小很小的時候才有印象!
直到長大了!才有機會去看外婆一次,這也是我的最後了,,,
在我的記憶中外婆是和藹可親的,很像魔法
阿罵,我記得我去看她的時候啊罵笑的很開心!我心裡也很暖伙!
104/5/6
晚上7點我跟我姐姐經過3,5次討論
最終決定座高鐵到台中轉公車回南投
這也是我第一次座車回南投
座了快3個小時來到了
是小阿姨來接我們
我們這三晚都住她們家
當天晚上我媽拿阿嬤生前留下的照片
給我們看,
(這些都是阿嘛的,直到去世平分給子女)
我看到當下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因為裡面也有我跟我姐姐小時候的照片,
還有媽媽,啊嘛當時看起來好年輕!
5/7
當天辦法會
很多親戚都來
共15人,可是這也是我跟她們第一次團圓,卻是再這樣的情況,
當時去當下先拜阿嘛,說我是誰來看妳了保佑我們事事順利,,,
拜完媽媽問我們要不要看阿嬤
我們去了隔壁,看到一個冰櫃
阿嘛躺在裡面 ,她看起來好安詳,也好漂亮,就好像睡著一樣
我們說誰誰來看妳了!
當下我說了一句,啊嬤還記得我是誰嗎?
可是當下我媽說她當然一定紀的,我當然也信了!
接下來的法會
要一直誦經,一直拜拜
直到晚上迎倌
我看到了阿嬤的家還有地契
還有衣服
這些都是到了晚上一起燒給阿嬤
再燒的時候有圈一條繩子我們都拿著可能是阿嬤的地我在想,,,
5/8
當天早上6點就起床了,
快7點家祭
當天早上我就拿到阿嬤的手尾錢
我當下還不知道是什麼後來才google
台語以「手尾」泛稱死者所遺留之一切物品,手尾錢即專指死者所遺留之金錢、財物。

放手尾錢:辭生後入殮前,把預放在亡者手中或衣內之錢取出,放入米斗內,分給子孫每人一些,稱為「放手尾錢」。此象徵留下財產分給子孫,也代表責任之傳承。俗諺云:「放手尾錢,富萬年。」(台語)意謂亡者死後有錢留與子孫,將使子孫永遠富貴。亡親手尾之錢鈔,必須兄弟同額,妯娌同碼,女兒同數,孫輩同量才可,此表公平對待之意。

因為通常外孫很少有
所以拿到心裡很高興的,畢竟是一種懷念!

之後家祭接公祭完了接火葬場
在火葬場,我看到很多種宗教的儀式,有佛教,牧師,道教,還有傳統的方式,拜拜完因為要等燒的時間要4小時因此我們就先先回去了,就沒等阿嬤燒完撿骨入靈骨塔了,
在等時間中間小阿姨開車帶我們去吃水里冰
日月潭向山,所長茶葉蛋好吃,在當中小阿姨的樂觀讓我欽佩,由此可見她是一隻大孔雀,她說要嫁的男人妳不一定要愛他要男人夠愛妳,愛人太心苦了,被愛才幸福,還有結婚之後,對待婆家跟娘家要平等,才不會被說話,這是夫妻相處之道!!在中間有個小插曲
,我們有個小表妹雙胞胎,才5歲多,
因為在這三天我們都沒看到她媽媽因此我們就問她妳媽媽呢?她們就回我說,因為我爸爸交女朋友所以他們吵架,我們跟媽媽,在當下我也震撼了一下,我當時以為她們是不懂得,原來她們都知道,所以爸媽的榜樣要做好!
之後我們久打包回府!在當中我媽打電話來感謝我們有去送阿嬤,我聽到嚇一跳,我當下心情想這不是我們應該做的嗎!?為什麼要特別感謝,所以我的心是酸的,,,,就這樣我的初體驗,結束了,在這三天的感觸是很深的,也讓我看到時尚跟阿喪也是一線之隔,因為都是黑的!!因此也提點這我!謝謝各位☺







上一篇:為什麼??